2019年5月12日

驚喜製造 x 進港浪製作:微醺大飯店

時間:2019.05.10 08:20PM
名稱:驚喜製造 x 進港浪製作 - 微醺大飯店 The Great Tipsy
地點:台北市某捷運站附近的旅館
NOTE:除了號碼牌那張照片是我自己拍的,其他照片來自驚喜製造FB粉絲頁

這場演出的說明是這樣的:總長90分鐘的微醺體驗,包含5間房間及5場表演、3杯調酒和3道小點。演出地點就在台北市某捷運站附近的旅館,觀眾需要事先訂位/訂票,接著會收到微醺管家的演出注意事項。需要提早15分鐘到場登記,領取黑色布袋與寄物,接著就是進到一個迷茫微醺的奇幻世界。

◎先來寫寫無雷說明:

觀眾會依據人數平均分組,在Lobby Boy與微醺大管家的指引下,我們來到飯店的最底層,並由一個穿著很刺客教條的使者,分派各組到不同的房間,與房間裡的腳色互動 (我不確定是每一組都會有一個指引人,還是這個使者就是負責調動所有組別的)。過程中除了有簡單的飲食與飲酒外,也可以透過腳色所說的內容來相互組織了解腳色間的關係。

腳色會不時地拋出問題給觀眾,並依據回答的結果給予或是不給予某些小物。多半都是二擇一的問題:愛情或權力、原諒或報復、撒謊或誠實、國家或個人等。即便很多事情無法二分,但在親密狹小的空間裡,加上酒精的催化,某種程度上觀眾是被迫只能思考光譜的兩端。

雖然《微醺大飯店》的故事線偏弱 (底下雷區會提到),但演出的場景與美術設計都很優秀精緻,動線安排與節奏掌握也算流暢。即使觀眾只有20名左右,要思考換場與組別穿梭不會打架相撞是很不容易的 (我想要那張全破攻略圖~)。整體來說,我覺得《微醺大飯店》是很用心的製作與體驗,也因為每個腳色至少都有兩名演員役替,從網路上其他的心得文看來,不同演員對於腳色的詮釋是不一樣的;又,進入房間的順序不同,腳色所說的內容有些許差異,所以不乏有多刷的觀眾。我這場的演員表現都蠻好的,雖然有時候太熟悉演員對看沉浸式演出是種障礙,不過這是我觀眾自己的問題啦!(笑倒)

那...《Sleep No More》呢?

大抵是因為 PunchDrunk 的《Sleep No More》是沉浸式劇場的濫觴 (註一),只要一提到沉浸式演出,不免會被拿來比較。不過,除了同樣在飯店,同樣是一個又一個的房間,私認為《Sleep No More》與《微醺大飯店》還是非常不同的:觀眾在前者所扮演的是故事中的遊魂,是「主動」且「獨立」的選擇想要去的方向與想要跟的腳色,本質是超脫於演出的 (除非被抓去1x1);但在後者,觀眾是以本體直接存在於演出當中,並受限於多數決與團體行動,所以觀眾是「被動」的「群體」一份子。若說《Sleep No More》是冒險犯難、Fortune favors the brave 的勇往直前,《微醺大飯店》就像是一段療癒的心靈旅程,藉由腳色們的經歷來撫慰自己的傷痛。

沉浸式演出很仰賴觀眾親身的體驗,第一次的感受甚至會跟第二次不同。 以回憶為主軸的《微醺大飯店》,試圖引導觀眾回到過去遺憾或是失落的那個時刻,所以箇中酸甜苦辣與冷暖痛楚,真的只能留待自己去感受囉!


〈來張照片作為分隔線:我是天字第一號呢〉

◎要開始進到雷區了:

1. 本場次碰到的卡司為:
卓家安 (女巫)、徐浩忠 (騎士)、鮑奕安 (王子/Lobby Boy)、高偉哲 (國王/微醺大管家)、余承蓉 (公主)。

2. 進入的房間順序為:
公主 --> 國王 --> 騎士 --> 女巫。最後一個選擇我選了王子。

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古世紀,國王被惡魔抓住,要求在七天內回答問題:「什麼可以讓夕陽變日出,荒蕪變綠地?」騎士前往鄰國尋找女巫求解,女巫要求,只要騎士娶她為妻,她就告訴騎士正確答案。騎士為了王國存亡,決定放棄心愛的公主。婚禮上,公主心痛服毒而死,騎士也隨著公主而去,女巫戳瞎雙眼發瘋,國王頓時失去所有,王子最後搶奪皇冠,代替父親前往惡魔之地服刑贖罪。

〈掛滿鑰匙的大廳〉

是個有點淒美浪漫的童話故事,對吧?可惜的是,雖然場景設計相當迷人,演員的表現也不差,但由於觀眾是可以自由交談的,還必須回答問題,使得這樣的劇情設定往往在觀眾一開口就讓人出戲,也就是「中古」與「現代」這兩條歪斜線竟然出現了交會。以我這組為例,跟我同組的是四個很要好的女性友人 (可以想像一下是 Sex and the City 的四個好朋友一起來看演出),她們非常認真且熱絡的投入在演出當中,也積極跟腳色互動與對話,是參與度很高的好觀眾。然而,積極的高參與度 (不是吵鬧喔) 並不適用於個別房間的調性:可以無礙的在國王房跟大夥兒閒話家常,但在冷豔高傲的公主房,或是嚴肅詭譎的騎士房,就多少出現尷尬癌了。另外,演員的用詞偶爾也會超出腳色設定,出現現代的流行用語 (Ex.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那我是問三小?)。雖然無傷大雅也不影響劇情,倒是可以再留意一點。

由於房間的擺設相當迷人,小道具多不勝數,我總是想著會不會有線索就藏在某些地方呢:像是把架上的沙漏反轉會啟動什麼裝置、進場前拿到的鑰匙是否可以與牆上的鑰匙配成對而去開某個寶箱等。我妹就差一點把 Lobby Boy 要用的吹笛樂器給藏起來,因為那是房間內最格格不入的擺飾品。只能說,場景做得太好,太讓人想東碰碰西摸摸了,就像是預期音樂劇《Frozen》 Elsa 往地板一踩就會有城堡的浮空投影出現 (註二) 吧!

〈拿起話筒,你,會想打給誰呢?〉

觀眾分批在不同房間裡聽腳色故事後,一起集合到走廊上參與 (或者是,記憶回溯與重現) 悲劇性的婚禮,然後自由選擇一間房,好聽聽這房間主人最後的自白。一杯又一杯的酒精下肚、一個又一個問自己也問腳色的問題,觀眾們準備回到現實:過去的種種引導你來到這場域,現在該是你選擇的時候了!拿起電話,撥給你過去的缺憾吧!

〈騎士房裡的徐浩忠讓人印象深刻〉

誠如之前說的:有時候太熟悉演員對看沉浸式演出是種障礙,會少了一咪咪樂趣,因為距離真的太近了。比如說,我兩星期前才剛看完高偉哲演《熱天酣眠》的零星仔 (註三)。那個瘋癲的感覺還沒消去,這天他卻成了失去一切的憂鬱國王,那感覺還真是有說不上來的微妙。另外,徐浩忠與鮑奕安也都是作品產量豐富且穩定的劇場演員,要在腦中完全擺脫我對演員之前的印象很難啊 (叫你不要想大象,偏偏就會一直想大象)。不過,徐的騎士有讓我暫且跳出對於演員的熟悉感,一方面是房間的壓迫氛圍與暗黑的不安全感,讓觀眾很乖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過多的情緒起伏 (因為觀眾就是讓我出戲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是演員有許多神經質的小動作與聲響都很細膩,蠻棒的!

最後,來聊聊團隊進港浪 x 驚喜製造吧!

這幾年提到特殊的劇場體驗與演出,相信大家都會想到兩個團:明日和合製作所與進港浪製作。前者做了政治討論的《尚未指稱的對話》、民主議場的《山高流水之空中》、真的找了濟公來劇場的《半仙》等;後者有在宮廟的《還陽記》、林森北路的《大亨小賺》、以及我超愛超諷刺的《人類派對》(雖然這場是團長洪唯堯的松菸Lab新主藝)。不說還真不知道,這兩個團是貨真價值的姊弟團 (註四)。今年這對姊弟檔在臺北藝術節有演出,很令人好奇會搞出什麼東西啊!

驚喜製造 Surprise Lab. 是新興的團隊,他們將自己定位在「體驗製造商」,而非一般的演出劇團。從2016成立到現在,穩定的在每一年推出不一樣的體驗:《無光晚餐》、《table for ONE 一人餐桌》、《無光晚餐第二季》,到今年的《微醺大飯店》,包裝與話題性十足,讓人非常好奇如此吸引人眼球的團隊組成 (據說本業是餐飲!?) 今年下半年他們也即將推出新企劃,值得期待與關注。

不管如何,混種多變的素材、反轉或是重新定義觀演關係,劇場本就是開放空間,存在著各種可能。不變的是,觀眾凝視劇場的當下,其實也正回頭凝視與檢視自己,尋找可以應對與依附的個人經驗。

註一:我在2017年到紐約看戲時終於朝聖了《Sleep No More》,心得文請點這裡

註二:音樂劇《Frozen 冰雪奇緣》有段早期釋出的影片,Caissie Levy 所飾演的 Elsa 唱到〈Let it go〉那句歌詞 "Here I stand~ and here I'll stay..." 時,腳會情不自禁地學動畫用力踩地板,然後踩完後舞台什麼都沒發生......<囧> 那時幾個朋友就在吐槽這件事:誰叫妳踩地板的!沒有錢做效果啦!

註三:高偉哲是個迷人的好演員,什麼都好,但他的聲音真的是個硬傷 (唉唉)。我還記得看《熱天酣眠》時就覺得他發聲好用力外加好辛苦,一直在用力操聲帶,但還是有些台詞我聽不清楚。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註四:明日和合的洪千涵與進港浪的洪唯堯是親姊弟,這對洪姓姊弟在2019的臺北藝術節會共同演出《家庭浪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