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伊麗莎白之輝煌年代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伊麗莎白是英國最有名的女王,而這位女王在位的期間,帶給了英國前所未有的強盛。擁有獨特氣質的澳洲演員Cate Blanchett,成功的詮釋出擁有獨霸氣勢但卻孤獨的女王形象。

先來挖一下過去的記憶,讓我算算呀,8年前,當我還是清純可人的高二生時(OS: 哇哈哈 扯遠了 :p),學校規定所有社會組同學都得要在學期的一開始,欣賞四部跟歷史有關的電影:《甘地傳》、《辛德勒的名單》、《諾曼地大空降》、《伊麗莎白》,為的就是要同學從電影裡去尋找並了解歷史。其實《伊麗莎白》並沒有給我很深刻的印象(OS: 因為我的心都被聖雄甘地給拉走了 XD),只知道伊麗莎白在當時對羅馬教廷來說,是個惱人的異教女王。所以,伊莉莎白憑藉著一介女流之力,讓議會心悅臣服,締造英國太平盛世,是相當不容易的一號人物。

這部續集取名為The Golden Age,想當然說明了伊麗莎白成功崛起的事件。可惜的是,說明的不夠有力。特別是最重要的那段征戰前的演講,只見伊麗莎白胯下的白馬相當不聽使喚,講得內容也斷斷續續的,感覺不出有背水一戰的豪氣與力道。另外,片中雖然試圖利用了大量的動畫與技術畫出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激烈奮戰,我卻覺得畫面不夠真實,感覺就拿個投影機把我的線上遊戲畫面給投影出來,感受不到當時這關鍵一戰帶給英國的強烈衝擊。



The Golden Age雖然在戰爭面拍得虛了點,滑了一跤,不過在著墨伊麗莎白這個人卻是相當成功的。在沉重的國務與戰爭壓力下,伊麗莎白該是個怎樣的角色與心情。我只能說,Cate Blanchett,你真的是演得太好了!你明年一定會拿Oscar影后啊!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船上的那一笑,巧笑倩兮,卻又帶點古靈精怪與深不可測,食指擺出噤聲不可說的手勢,在這一個畫面裡,讓人不禁聯想與猜測伊麗莎白當下的心情與想法。而與占星師的那段對話,Cate Blanchett的表情也相當到位。整個人陷入椅子的深處,臉上盡是疲憊,也有著當時衝動失言的懊悔,卻依舊積極的詢問星相,期盼聽到令人振奮的消息。


當然,片中目不暇給的服裝也代表著伊麗莎白不同的情緒。開心的在河上乘船嬉戲,伊麗莎白身上的衣服顏色是鮮明的橘色,還拿把羽扇搧呀搧地,悠閒的神色寫在臉上;前往教堂禮拜與最終幕傲視歐洲的場景,則是莊嚴素淨的白色;與Walter共處的共舞空間,則是醒目帶點攻擊性的寶藍色;最後,思量國家大事與戰爭策略時,帶給人威嚴且堅定的深紫色,非常有沉靜思考的效果。


此外,我發現到一個很特別的設計。片中有相當多幕都是從窗櫺透著光來拍攝,若隱若現的。依我自己的猜測,可能代表著幾種涵意,女王的心思不是一般人能直接看透的,得要隔著個什麼,讓女王充滿著些微的神秘感。也或許除了神秘感之外,也要為伊麗莎白保留點脆弱的女人心吧!

不知道看電影的你有沒有發現,伊麗莎白站在地圖上的方式其實是有涵意。伊麗莎白身著白色,雙手向外垂下打開,是腳踏著英國,俯瞰歐洲,向歐洲伸出雙手,宣告英國盛世的來臨。

一個嫁給英國的女子,將自己與英國推上當世的巔峰。
而她留給英國的,是永垂不朽的榮耀與驕傲:Elizabeth!

PS. 我一定要來說說,不吐不快。這張Elizabeth的海報設計者是哪根筋不對,明明美麗的劇照一大堆,卻偏偏選了這張落魄無神的照片來當宣傳海報,真是會被氣死!

2 則留言:

Lily 提到...

Happy New Year!!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