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表演工作坊:彈琴說愛

時間:2011.8.18  7:30PM
地點:城市舞台
名稱:表演工作坊  彈琴說愛

這場演出的形式不太一般,主線仍是音樂會,有演奏,也唱歌,但加入了許多有趣的戲劇橋段。兩名鋼琴家,身分是老師范德騰(John Vaughan)與視障學生許哲誠,透過各式的主題討論,時而演奏,時而詼諧搞笑的鬥嘴,使原本有距離感的音樂會,有了更容易進去的方向。由於兩名表演者不是戲劇能手,台詞與動作仍有不夠自然的問題發生,在主題與主題的銜接上也嫌刻意,但並不影響演出,反而有種可愛憨直的純粹感動。

上半場以學生前往老師家中上音樂課為題,學生打斷了老師與紐約愛樂的幻想 (蓋希文 Gershwin:藍色狂想曲 Rhapsody in Blue) 作為起頭,談到美國的藍調憂傷,比較中西兩方生活的慘狀:一個是找不到工作被趕出家門的黑人 (Hit the road, Jack!),一個則是心愛的人要嫁別人的可憐男性 (內山姑娘要出嫁)。另外,愛情的淒美也不論區域,父母是世仇的羅茱 (A time for us),最後幻化成蝶的梁祝 (梁祝)。當然,也有學術一點的巴哈介紹,教了觀眾何謂「頑固低音」,也讓我知道,原來我聽巴哈常睡著不是沒有原因的,而是巴哈本來就有曲子是寫給失眠的貴族聽咩 (郭德堡變奏曲 Goldberg Variations)

這堂音樂課不光是范上給許聽,而是對觀眾的一場音樂導聆。透過演出內容,從比較中了解音樂的無國界,而枯燥的音樂史也可以透過輕鬆的方式學習。

下半場的主題為「音樂之最」,問了許多「XXX是什麼」的問題 (Ex. 顏色是什麼?最難彈的曲子是什麼?) 由於問題方式單一,對話不若上半場豐富,自然高潮起伏就不明顯。不過下半場有個橋段令我印象深刻,當討論到旋律是否會重覆時,由於音符就7個 (Do/Re/Mi/Fa/Sol/La/Si),有些經典組合會被重複使用。在這裡,就使用Sol La Do Re Do做為示範,沒想到國父紀念歌I will follow him (修女也瘋狂的主題曲) 與Take my breath away (Top Gun主題曲) 皆使用同段旋律,最後表演者甚至將三首曲子做混搭,嚴肅又搞笑,十足有怪趣味呀!

此外,這師徒音樂家搭檔還來了場搶奪鋼琴大作戰,基本上樂曲的完整與流暢度需要保持,但又必須表現雙方劍拔弩張的氣勢。除了在鋼琴上踩東踩西,互相拉對方椅子的小把戲也不可少。這段演出有非常多的肢體動作,對視障鋼琴家許哲誠的挑戰頗大。該有的摔跤、走位都不可以miss,從演出後的幕後花絮影片可以看到排演這段的情形,導演丁乃箏用身體教哲誠如何定位,安全的跌落在地,然後又快速的找到該移動的道具等等,看得實在是很令人感動。

演出的最後,學生問了老師個問題:「生命是什麼?」只見師徒倆逐一彈奏起這場演出所出現的曲子,長笛、豎敵與伸縮喇叭陸續加入,美麗的合音天使也帶著美妙的人聲,一同完成這美好的時刻。生命,就是音樂的總和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