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2008.9.7 就要跟RENT說掰掰了~

JimmyBlanca碎碎念: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音樂劇:RENT,即將在2008/9/7落幕嚕!嗚嗚嗚,好傷感 (OS: 我也不知道我在傷感啥),那.... 在百老匯落幕後,會有全球巡迴嗎?來嘛來嘛~~(≧<>≦)

《吉屋招租》簽名牆 留住回憶

王良芬/紐約報導

 留念  ▲愛咪不捨Rent將要落幕,特地簽名紀念。  (王良芬攝)

 百老匯音樂劇《吉屋招租》(Rent)經歷12年,歌臺舞榭夜夜風光,獲得普立玆、東尼等大獎無數,終將於今年9月7日宣告落幕。許多戲迷們愕然若失,留連於劇院門口,撫視簽名牆上的歷歷字跡,點數往昔風光歲月,做為對該劇的不捨。

 夜色低垂的時報廣場邊的西第41街,逼促的街道內燈光閃爍,斗大的RENT的字樣迎面而來,尼德藍劇院(Nederlander Theatre)的外牆為萊姆綠,上面塗滿了人們的留言,住在布魯克林的愛咪拿著筆,在牆上寫下名字和日期,做為對這齣音樂劇的記憶。

 現代音樂劇 故事緊貼眾生相

 愛咪6年前就已看過《吉屋招租》了,當時即為該音樂劇感動不已,最近聽到「吉屋招租」將於9月結束演出,心中說不出的不捨,決定再次買票入場,重溫令人感動的都會故事和豐富的音樂。

 《吉屋招租》的回鍋觀眾不少,愛咪說,「還有一名同事最誇張,之前就已經看了11遍,在9月落幕之前,勢必還要再看一次。」

 百老匯音樂劇的戲迷向來感情豐富,但《吉屋招租》的戲迷更是不吝給予肯定,在萊姆綠通道、牆壁、海報櫥窗上,塗寫上感觸和簽名,從必須攀高才搆得著的牆頂接緣處,到非得伏地彎身的柱腳,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圖畫,形成百老匯劇院區的特殊景觀。

 戲迷塗鴉留言 滿牆都是鼓勵

 哪個戲迷先下手留言的?尼德蘭劇院已不可考,但塗鴉從演員區入口開始,經過通道大門,一直延伸到劇院外面,盡是滿滿的熱情留言,給予《吉屋招租》的演員極大的鼓勵。

 從昏暗的走道延伸到劇院外牆,上面字跡符號百端,有許多心形符號,代表著「愛」;而充斥其間的XOXO,則表示著「親吻和擁抱」(Kiss & Hug),還有一些畫著發亮的光環,意味著感受如在天堂。

 影星湯姆克魯斯和前妻妮可基嫚早在2001年分手,但在簽名牆上,可以看到他們兩人親筆簽名,並寫道:「特好,正點,超棒。謝謝你們!」《吉屋招租》見證了名人離合,百老匯音樂劇的壽命比好萊塢婚姻還要長。

 歌星比利喬(Billy Joe)則對演員惺惺相惜,他寫著:「這麼有才華的人,是從哪兒來的?」娛樂主持人瑞佛絲(Joan Rivers)則寫下:「好刺激的夜晚,謝謝!」連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也不禁手癢,留下到此一遊的記憶。

 塗鴉的歷史至少已有10年之久,原本乾淨漂亮的萊姆綠牆,經過這麼多年的風雨吹打,以及人們的撫視摩挲,早已出現斑駁的老態。但是人們就喜歡這個樣子,因為整個百老匯劇院區,僅這處有戲迷齊心創造出來的留言牆。

 百老匯音樂劇多數改編自名著,而《吉屋招租》卻是自創的現代劇,在一間破公寓裡,擠著潦倒的兩男一女室友。自閉的音樂家、男同性戀都是邊 緣族,他們沒錢繳房租,將過一個冰冷的耶誕節,卻到外面和遊民、窮藝術家跳舞、唱歌。因為故事緊貼都會眾生百態,引起人們熱烈共鳴。

 12年獲獎無數 9月7日將落幕

 該音樂劇揉合的豐富的音樂活力,引進當前美國流行音樂,加入搖滾樂、藍調節奏、浪漫民謠、宗教音樂,以及拉丁探戈等等,破除傳統的百老匯音樂劇格式。《吉屋招租》的主題曲《The Season of Love》膾炙人口,部分歌詞,也被人默寫在簽名牆上。

 《吉屋招租》的叛逆風格,成為百老匯的傳奇,其豐富的創新元素,為該劇奪下1996年普立茲最佳戲劇類獎座,成為史上第7齣獲得此殊榮的 音樂劇,此外還獲得10項東尼獎的提名,贏得包括最佳音樂劇、最佳音樂劇劇本、最佳音樂劇原創音樂及最佳男演員等4項大獎,以及1996年戲劇協會獎 (Drama Desk Awards)最佳音樂劇等6項大獎。

 萊姆綠牆重新油漆 觀眾難捨

 尼德蘭劇院在結束《吉屋招租》演出後,隨即推出新的音樂劇,那麼萊姆綠牆上的密密麻麻的塗鴉,又將何去何從呢?尼蘭德劇院經理卡樂丁說, 簽名的門應會有人取走保留,至於通道和外牆,則會重新油漆,以迎接新的音樂劇登台。卡樂丁說:「百老匯最怕的是真空,新戲必須接著上演(The show must go on)。」

 在簽名牆上重新油漆,等於刷洗掉了過去多年來的見證,戲迷們相當不捨,卻又感到萬分無奈,這些日子以來,曾經留言的戲迷重回現場,端視曾經的激情和感觸。來自新澤西的賀伯說:「新油漆將遮蓋了這段歷史,卻漆刷不掉如此難忘的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