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大開劇團:陪你唱首歌 Sing A Song

時間:2009.9.12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劇名:大開劇團98年度鉅獻 陪你唱首歌

帶著未知的心情進劇場,事先不去閱讀任何評論,也不看任何文案介紹,就這樣把心空著,等著接受驚喜與震撼。這種作法很冒險,通常會有兩種極端的結果,一是完全不懂台上的人在表現什麼,呆若木雞的看完整場,然後開始捶心肝自問:「為什麼我不先做功課呢」;另一個則是像《陪你唱首歌》一樣,整個人感動得無法抽離,完全被劇的情緒給灌滿。

你,會用什麼方式去思念已故的親友?望著曾經開心的照片發呆、閱讀他所留下的文字、曾經撫摸過的家具?這群戲劇系的演員們很堅守本分的,選擇做齣劇來懷念那才華洋溢卻早早被上帝召回的大學好友。這戲很勇敢,用了長達三分之二的時間講述古板的生死議題,卻能夠不落俗套,讓劇情自然順暢發展。無須刻意營造悲傷灰暗的氣氛,隨著演員與故事,讓席間的觀眾自然而然深陷感動氛圍。

劇的主線分成兩支:畢業10年的朋友們的聚會,與當年小葵的罹癌過程,兩條故事線因為劇中人當下的思念,偶爾會重疊。這群畢業10年的戲劇系同窗,應著丹瑋的邀約,一同聚到了公寓裡。先是一群女人嘰嘰喳喳的打開話匣子,談論起唸書時排演讀劇的有趣事。等到大家都到齊了,丹瑋拿出小葵所留下的手稿,包含了詩詞、畫作、劇本、日記,一一輕聲朗讀,帶領大家來到小葵的創作世界裡。

當年的小葵生病了,還是大家都很害怕的癌症,進進出出醫院數次。劇裡扮演小葵的演員不是固定一人,而是讓所有的女演員都扮上一回,在劇裡活過某一段小葵的人生。或許是戲劇系的,想像力與放鬆是與生俱來的本能,碰到了嚴肅冷調的醫院事務,一樣能將其變得滑稽好玩。於是,退下白袍的醫生,竟然穿著亮片舞衣和病人護士共舞;做大腸鏡時竟能用搞笑的方式比較起以前和現在的差異 (以前笑點低,現在哭點低;以前看悲劇會笑,現在看喜劇會哭);甚至是手術前餓到發昏,還夢到食物自顧自的跳舞。

小葵在這10年奮力對抗病魔,畢業的同學們除了在自身的領域努力,也經歷了很多原先沒預料到的事情。丹的母親過世、瓊的朋友自殺、堰的父親離開,很多時候事情就是突然的來了又走了,留下的除了是感傷,更是逼著我們不得不面對現實,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堅強面對與珍惜所有。

就跟和小葵同病房的病人一樣,外省老兵常跟兒子哀怨身體痛楚,讓兒子感到不耐煩躁。那唯一一次刻意沒回應父親的電話,竟是父親斷氣前的最後一聲訊息;本省老漁夫病危,全身插滿管子,僅用機器維持生命跡象。兒子建議放棄急救,但漁夫妻子硬是用了「你父親也是用機器把你養大的 (漁船與車子)」回給兒子,強烈說明了自己內心的不捨與掙扎。

怎麼知道會錯過?怎麼知道他不會有醒來的一天?沒有人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前看,找到可能的最佳解。沒錯,「可能」的最佳解,而不是真正的最佳解。劇裡提到個很有趣的觀點,為什麼人都是在死後才作告別式?在告別式上,親友們輪流懷念死者的好,可是死掉的人聽不到呀,講再多也沒有用。所以,要做的應該是「生前的告別式」,而非「死後的告別式」。長輩們常說:「多做善事、多說好話、多結善緣」,不光是說給別人聽,也說給自己聽。就是因為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要抓住能把握的現在,大口呼吸,用力生活,為自己的當下算出最佳解。

整齣劇在進行時,舞台上的屏幕會show出小葵的作品與照片,透過一張張代表著過往的回憶,說明了故事,也達到思念的效果。這類以故人作品入戲的方式,我看過用得最精彩的是在電影《安娜床上之島》裡,導演Julio Medem將他對妹妹的思念之情全副傾注在電影裡,利用妹妹生前的素人畫作,講述一個他心神嚮往的神秘世界。效果很好,觀眾可以在虛(戲劇/電影)與實(現實生活)之間跳躍,讓感動因為類真實事件而提升。

最後的最後,每個人輪流說出2004~2007的計畫:有演出、有集體爬山、還有人結婚。平行移動到小葵的時間,入院、開刀、化療、復健、出院、再次入院等週而復始的事件。最後,小葵的時間停留在2007......

其他人呢?繼續走到了2009,演出了《陪你唱首歌》,讓感動繼續流傳,讓更多人懂得珍惜,也讓小葵以另一種形式繼續活著。

你好嗎?不管用什麼形式,請讓我知道。(請想像我很用力的抱你一下)

Note: 這齣戲在台中與高雄都還有演出唷,還沒買票的朋友就不要再懷疑了,趕快去買票吧!
10/8~10/9 台中中興堂
11/28~11/29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開心您喜歡這次的演出,不知道可否將文章轉到部落格或是推薦之用呢?

大開宣傳-怡靜

JimmyBlanca 提到...

Dear 怡靜
可以的,請自行拿去使用,註明出處即可。

也期待大開的未來作品 ^++++^

匿名 提到...

無意中得知 這齣劇紀念的是我的高中同學...

心裡很感概

希望有機會再看到這齣劇

謝謝你們的製作!!

Rainb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