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臺北藝穗節】創劇團:崖上風景

時間:2010.9.11  2:30PM
地點:倉庫藝文空間
名稱:創劇團  崖上風景

此為發想自英國真實社會案件:一對英國夫婦因承受不了喪子之痛,帶著生病身故的兒子一同跳崖自盡。在《崖上風景》裡,加入了一對正準備迎接新生生命的台灣夫妻,卻因為胎兒生長不全,只好人工流產。兩者都是喪子,藉此遙相呼應。

戲的步調非常的緩慢,說話內容盡是瑣碎常見的日常對話。特別是丈夫,台詞相當貧乏,永遠都問「需要喝水嗎?」「去躺一下吧?」讓我懷疑這個角色是否沒有發展完全嗎?怎麼可以這麼無趣?。節目單上說明,這是編劇的刻意安排,為的是表現出這對夫婦的平庸與無奈。只是,這樣的訊息我沒有在看戲當下意會過來,只覺它是過於漫長的流水帳。

戲用了90%的時間去鋪陳這段漫長的沉默,為的就是後面10%,因墮胎而造成兩人情緒的爆發。這段反差像是平地一聲雷,打醒觀眾,提醒這戲的高潮終於來了。前面較無情緒起伏的劇情,並沒有「凝聚」抑鬱的情緒,集中一次宣洩,一起將觀眾拉上高點。而是冷靜平穩的,感受不到什麼生命力的,然後按照時間走到了生氣的故事點而已。

演出還有另外兩個瑕疵,一是音量問題,表演場地是空曠的,即使演員都已戴上耳麥,還是有很多台詞聽不清楚。另一則是暗燈後的作業,我一直以為地板鋪設的日光燈長燈管會有什麼特別用途 (因為數量頗多,還鋪了兩條),但實際上並沒有 (又再一次證明我想太多 :p)。反而讓觀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換景時「演員」的進場,影響了觀眾看戲的情緒連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