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臺北藝穗節】土星人:非關捻火

時間:2010.9.10  8:00PM
地點: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名稱:土星人  非關捻火


上下半場分屬於兩個不同的經典劇本改編,角色 (母親、兒子、作家、兒子的戀人) 與劇情銜接的相當順暢。以一個完全不熟原劇本的觀眾來說,整個作品呈現出來的玩法與表現方式是有趣的。彷彿上半場的故事發生在真實的現代,四名角色的情感與衝突,在下半場用兒子寫的復古劇本,詮釋其心理狀態。作品玩弄著兩個劇本,將其對話成功的錯位交置。

觀眾的聽覺獲得滿足。

空間的分配調度很成功,以這麼受限的地下室場地,上半場利用了原本就存在的樓梯與投樓題小平台,自然架出舞台的高低。演出時還運用了觀眾的視覺死角,只見演員腿部的動作,去推測劇情的走向 (奔上擁吻、停住思考等),還會有「只聞樓梯響」的情況發生,增加了戲劇的可看性,也拉高了觀眾的想像力。

下半場則使用了黑色壓克力片、捲筒衛生紙、燈光,營造出迷離異色的氣氛。觀眾隔著壓克力片觀看演員演出,就好像在看現代裝置藝術展般,很疏離,卻帶著偷窺的意象 (剛好這段演出是在詮釋人暗黑的心理狀態)

觀眾的視覺獲得滿足。

唯一可惜的是,當聽覺與視覺都獲得滿足後,看下來卻有點輕飄飄的浮空。除了精彩的把玩兩個劇本,達到水準的演員表現與製作,我卻抓不著這戲的真實。我好想再知道妮娜與兒子間的掙扎、兒子與母親間再深一層的(不正常)羈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