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預報】EX-亞洲劇團:百年復甦

時間:2011.8.13  11:00AM
地點:EX-亞洲劇團苗栗排練場
名稱:EX-亞洲劇團  百年復甦
(註) 此篇預報含看到的25min的片段與簡單的演後Q&A

提到EX-亞洲劇團,除了鮮明的風格,擅以東方與亞洲文化入戲外,印象最深刻的,絕對是印度籍導演Jayanta。還記得去年看的《假戲真作》,雖說一開始是為了魏雋展而去,但演出結束,走回捷運站的路上,我不知道跟旁邊的朋友讚嘆了多少次Jayanta漂亮的肢體:動作飽滿有肉,沉穩有力,卻又不失柔軟流暢。

之所以要提到這段,是因為今天看排也有相同的感覺。雖說此次Jayanta是單純的導演,並無下場演出,但簡短半小時的呈現,可以感受到演員承接了導演本身的身體美學。演出後的座談提到,開排前有特別進行工作坊訓練,讓演員能夠開發身體的潛能。因此,整體看過去的畫面穩定,感受到的氣場就像是海浪般,緩慢卻勻稱有力的前進,好看極了,舒服極了。

《百年復甦》取自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的作品 "When we dead awaken"。我在這裡不提嚴肅的文本分析 (因為我也不熟,哈哈哈~ 想知道劇情的,請上百年復甦官方blog查詢),但有項觀察是值得注意的:「這是擅作東方故事的劇團所要挑戰的第一個西方文本。」跨領域與跨文化的標語人人會說,做得好的卻沒幾個。真正的融合是該有自然的化學作用,而非同放在一個鍋子裡成了大雜燴。

所以,導演並沒有陷在「經典文本就該是這樣」的束縛中,反而加進了劇團作品常見的吟詠,並將寫意的日本舞踊也放入其中。至於先前提到的演員肢體,則是用共同開發的方式,讓導演的想法和演員一同內化。舉例來說,Jayanta導戲時並非只在場邊做指示,而是直接示範,讓演員在一次又一次的模仿學習中,慢慢找到自己賦予角色的魂。

《百年復甦》的消息一出,很自動的將它放入看戲清單裡。除了劇團歷年的作品有一定的品質,此次的演員陣容也開得漂亮,隨便抓一個,「唰」的一聲,後面都可亮出一排作品。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則是找來曾文通做舞台設計。據劇團總監說,此次的舞台將會有很多層次唷!

由於演員們是一同住在劇團裡,所以劇組的感情很好,平常生活的默契對正式演出有非常大的幫助。看著劇團白板上的Daily Job,服裝、燈光、髮型等等,再三星期後就會完全到位,搭上今天看到的演出表現,說實話,我真的好期待呀!
 
◎ 演出名稱:EX-亞洲劇團  百年復甦
◎ 演出時間:2011/9/1~2011/9/4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 導演:Chongtham Jayanta Meetei(江譚佳彥)
◎ 演員:陳家祥、王世緯、富晨軒、姚淳耀、汪禹丞、許乃馨
◎ 相關網路連結:
     EX-亞洲劇團    官方臉書   官方Blog  按我購票去
◎ 演出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