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政治媽媽

時間:2012.3.18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  政治媽媽

這是一場從壓力出發的演出,不管是看到的,還是聽到的,都是用力的「咚咚咚」聲響。正當我納悶為何整個場地充滿著乾冰之類所製造出的煙霧時,燈迷濛的打在一名準備切腹自殺的日本武士身上。刀,毫不遲疑地刺進腹腔;樂聲,也準備開始大鳴大放。

舞台上有一座樓高兩層、五格橫向隔間的格架,上層是五名彈奏吉他或貝斯的樂手,下層則是三名鼓手。這個Live Band不只是單純的提供音樂,更是壓力的製造者。情景是這樣的,空間裡煙霧瀰漫,什麼都看不清;耳邊傳來轟隆隆的各式巨響,以一種吵雜中卻有條理的形式,不停重複前進。我看到了穿著軍裝的鼓手,快速且制式的 (身體直挺挺地正面面對觀眾) 揮舞著手上的棒槌/武器。而位於中間至高點的主唱或演講者或政治家,用一種我聽不懂的語言,不知所云的高談闊論著。

相對於高高在上的發言者,地面的舞者身著灰撲撲的黯色服裝,駝著施展不開的捲曲身體。本以為舞者是被迫跟著高分貝的重擊彈跳舞動,但卻時不時又一致地雙手高舉、用力踏地跳躍。是某種邪教儀式的崇拜嗎?還是另一種負面的想法,禁錮與權威壓制。

政治何嘗不是一種邪教,不管關不關心,你都是這詭異宗教的一份子,只是之於你的影響大或小罷了。所以,有人面對權威不公的事情,會上街抗爭,以身體和行動表達不滿;由內而出的怒氣,像顆脹滿的球,挑戰外界的壓力。

因此,舞者用身體的跳躍,抖落肩上的沉重;用伸長的雙手,尋找自由的回應。來自兩側的光源直接打在舞者身上,舞者全然釋放的動作快速敏捷,讓空氣中的塵土也跟著一起無拘束飛揚。

生活在種種壓制下,我們被滋養著、給予著保護,無形中也被 (該盡的義務) 佔有著,家國與個人的關係存在著相同一種難以抗拒的危險平衡。場上留了約2分鐘的完全空白讓觀眾放空與思考,雖然沒有舞者與音樂,光與塵仍懸浮在空間中,幽幽的移動。而強碰了一整場下來,唯一出現的柔軟,卻又讓男女舞者在擁抱中互相碰撞。一動一停、一強一弱,拉扯不休。
 
回到本質,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都是相對性的存在。
Where there is noise, there is silence.
Where there is pressure, there is folk dance.
(我覺得可以把folk dance想成是愉悅動態的表意,而不用照表面的意義翻成「民俗舞蹈」。)

終於,我們聽懂了聲音中的語言。不是站在高台上說話的男性聲音,而是個柔軟慵懶的舒服女聲。順著音樂,時空也跟著倒帶回溯。那是一種返回的救贖,回到最開始的死亡之初,讓殘酷在尚未萌芽前就能被終結。

只是,一切都沒留下,不代表什麼都沒發生過。耳膜鼓動著,場內的煙霧繚繞著,各式各樣的壓迫,仍存在著。

Love & Peace!Love & Peace!

劇末的歌曲:Joni Mitchell - Both Sides Now


內有演出的部分片段 (Choreographer's Cut為樂團加強版),相信我,現場的爽度高NNNNNNNNNNNNNNNNN倍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