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2012無門之門

時間:2012.6.15  7:30PM
地點:表演36房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2012無門之門
Note:劇照拍攝為Fredrick Liu 

此篇心得接續 2012/6/13 的演前預報

距離上次踏進表演36房已經是3年前,6/15這天才發現原來這個場地這麼大。頭頂上有許多垂下的細長竿子,地上則有眾多小圓圈組成一個大圓圈,帶點弧形的觀眾席圍在大圓圈外頭。本選擇坐在椅子上的我,突然想起看排時的發聲打坐。為了可以跟著一同冥想,便又溜下了紅色座墊區。

演出一開始,六名演員坐在Cube上 (如上圖),從宇宙源頭開始細數轉變:文明崛起與衰敗、新鮮的發明與進步的科技。時序漸漸推到離我們較近的20年,卻發現還真是年年都沒好事。但世界再怎麼不平穩,我們還是走到了當下,看戲的當下。

《2012無門之門》是編導李子建半自傳式的作品,講述他自身面對世界變化的心路歷程。從汲汲營營的訓練與學習,到最後瞭解「放下一切,才能擁有一切」。 這一連串的過程,仿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雖是繞了一大圈,回到最初的樣貌,但這個「最初的我」,卻已能了然於胸,不再備受牽絆。

《黑白武士的修煉概念貫穿整場演出》

整場演出所使用的元素多變,有誇張的動漫電影情節:貫穿全場的星際大戰黑白武士、滿場出現的可愛道具 (時鐘、話筒與浩客手套)、耳熟能詳的各式經典配樂;也有莊重肅穆的氣氛營造:專注聲音的發聲冥想、眾鼓齊發的和鳴、遙想古老祭司的陪伴犧牲。這樣時而熱鬧、時而沉穩的演出方式,讓作品的節奏與調性跳來跳去的,多少影響了觀眾入戲的程度,是作品可惜的地方。

《第四道門:用專一的聲音去抵抗負面的情緒》

我很喜歡從第四道門開始,一路延伸到第六道門的氛圍:閉上眼睛,跟著場內所發出的單一聲音的引領,感受從上而下灑落的光,然後呼吸、再呼吸。接著,排列成陣的大鼓,其鼓聲咚咚咚的充滿在整個場域中,樂手們也隨之繞行跳躍,彷彿將所有力量藉由繞行大圓的儀式,漸漸集中上揚。最後,在女祭司的歌聲中,我們又回到初生的海洋 (藍道瑪鍵盤的聲音),任憑海浪聲淹沒一切,回到空無。

 
《第七道門:女祭司的歌聲撫慰了逐漸淹沒的文明》

這樣的空無,正好與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接軌,一切將再重新啟動。重啟,不只是物質的毀滅,而是再一次重新思考的契機!所以,時間若繼續往下走,會碰到些什麼呢?全球解除核武威脅、碰到來自其他星球的物種、地球成為星際聯盟的一員、莫比斯的2012有了星際演出版等等。不管如何,總是希望與祝福,期待光明的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