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禾劇場:死亡紀事

時間:2013.04.20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禾劇場  死亡紀事
NOTE:3月份寫的演前預報

隔了一個月再看《死亡紀事》,多了燈光的輔助,演出更好看了。這篇文章主要紀錄看正式演出所獲得的新發現,建議先看過演前預報再閱讀此篇 (雜亂無章的 XD) 心得。

演出幾近空台,僅有兩名演員和數塊板子。演員利用板子玩起常見的九宮格圈圈叉叉,板子的顏色正反跳色,一翻兩瞪眼,是非黑白僅二分。不論你贏我輸或平手,到頭來都只是場遊戲。場上一直哼著噹、叮、咚的旋律,遊戲時唱、父親唱、送葬唱,不停在耳邊跑的曲調,像是牽魂會不停覆誦的經文般,緊緊地咬住觀眾的耳朵,迴盪不去。

劇中的弟弟問到,該從哪個時間點說阿爸的故事?是從他出生的時候說起、坐船到大馬時說起、還是他死後說起。這些問題都回歸到:究竟該用什麼角度與方式來看一個人?蓋棺真能就此論定嗎?

生者僅能回首死者所做的決定:姓名 (陳大洋或Hassan)、種族 (馬來人或華人)、信仰 (道教徒或回教徒),卻無法去深刻探究決定背後的意義。單憑考100分的一定是乖寶寶,考50分的一定是壞小孩」的偏頗想法來劃分真假對錯,結果論實質是個邪惡的東西!

「如果,死亡都不屬於你,那到底有什麼好爭的?」劇中的姑嫂叔姪忙著出主意,避免讓屬於「我們的」屍體,變成「他們的」,但那根本就是「父親的」屍體。一個人的存在,於此刻更顯得飄然無重,只剩一紙所有權契約。然而最後,這決定契約生效的關鍵證物,卻已灰飛煙滅,不復存在。我們總是先知道別人的死亡,然後學習面對死亡。一串的複雜儀式,用來攪亂一堆等人走了才有的重要疑問:為什麼你會這樣做?為什麼你會那樣選擇?為什麼...為什麼...

沒有獨斷的二分答案,而是漫長的靜謐思考。這是死亡帶給你的作業,要你好好的,細細的紀錄人何以為人,自己何以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