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韓國音樂劇 - 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지킬 앤 하이드)

時間:2018.12.25 07: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지킬 앤 하이드)
地點:Charlotte Theater
卡司:
- Dr. Henry Jekyll / Edward Hyde:洪光鎬(홍광호)
- Lucy Harris:Haena(해나)
- Emma Carew:李正花(이정화)

11月偶然的一天,發現洪光鎬演出的變身怪醫第三階段發售,想說就湊個熱鬧買看看,買到了就飛一趟,沒買到也沒關係。就在我的到處嚷嚷好難買的碎念下,總是有好戲友跳出來幫忙,結果就變成這樣了 (叩謝)。《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是我很喜歡的音樂劇,雖然老派,但故事規模恢弘大度,曲子也很能讓表演者發揮,觀眾聽得過癮。一般最受推崇的男主角是澳洲國寶級演員 Anthony Warlow 的版本,他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的全本音樂劇錄音 (1994年)


《Anthony Warlow 是我最喜歡的 Jekyll & Hyde》

公演的場地在 Charlotte Theater,是個跟其他劇院好朋友都有點距離的地方。下午看的《Annie》3點開演還delay,直到5:40演出才結束,我只得一路奔跑搭車呀!由於《變身怪醫》是非常熱門的票,每次階段性開放售票都瞬間秒殺,想當然劇院大廳滿滿都是人。除了排隊等著跟看板照相外,一旁還有展示曾在劇院演出的10多部作品周邊,像是《Wicked 邪惡壞女巫》、《Aida 阿依達》、《Dr. Zhivago 齊瓦哥醫生》等。

之前有提到我覺得《Annie》的舞台太寬,Charlotte Theater 就好多了,是熟悉的視覺。曲序和我聽熟的原聲帶不完全相同,Emma 的父親變成說故事的人 (原本是 Dr. Jekyll 自己說出人有善惡兩面)。〈Facade〉一曲讓所有的角色都上了台,並利用雙層舞台讓貴族在二樓,平民階層與 Lucy 在一樓,直接破題當時的貧富與階級差距。舞台設計以多個銅質感雕花的弧形拱門做樓層裝飾,搭配上顏色灰暗的磚牆與背光,影射故事與每個角色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整齣戲的氛圍就此定調。

《這次出演變身怪醫的訪問》

雖然之前已經在網路上看個無數洪光鎬的 Live 影片,等到人親臨現場還是被震懾的亂七八糟。上半場最重要也是最花俏的,舞台直接從上方與左右撤走,然後實驗室從深處滑入,左右兩邊高聳頂天的書架也跟著出現,加上演員漂亮飽滿的聲音與從疑惑轉堅定的詮釋,聽得我都要哭了,非常滿足;在一陣瘋狂鼓掌聲中,演員快速投入緊接著的。這首歌是 Hyde 第一次出現的曲子,也是因為這首歌讓我嚇到縮在座位裡動不了,手上的望遠鏡很自然的停住了。洪光鎬的 Dr. Jekyll 很溫柔,溫柔到有點出乎我意料,就...太像可愛動物了,我心目中的 Jekyll 應該是要多點內斂的禁慾與壓抑,這樣 Hyde 爆炸時反差會更大,但演員真的很厲害,讓人不禁懷疑他到底用哪裡共鳴啊,能量超級無敵驚人,低音穩定,高音漂亮,光用聲音就可以把觀眾鎖住 (是什麼邪教嗎)

提到溫柔的 Jekyll,有些小細節是很讓人愛不釋手的,像是跟 Emma 在宴會上碰面,兩個人遠遠的看見彼此就都把雙手伸直直,小小快速握拳打招呼,快要碰到當下卻越握越慢與意興闌珊,原來是 Emma 的爸爸從旁出現了;另外,宴會結束要跟 Emma 離開時的依依不捨,還得要旁人橫架著笑傻的 Jekyll 離開現場;與 Lucy 意外的一吻更讓充滿罪惡感的 Jekyll 逃離房間 (那時Jekyll已經知道弄傷Lucy的就是Hyde),獨留Lucy一人在屋內唱著,Jekyll 則在屋外撫著唇上的餘溫,掙扎痛苦不已。

這個版本的 Lucy 雖然很美,卻不夠世俗風塵。又或者說,相對於 Jekyll 和 Hyde 是人的善惡兩面,同存在一個身體裡,Lucy 跟 Emma其實另一種對照:兩個極端的個體,一個窮苦,一個富有;一個艷麗,一個清麗;這兩名女性同樣擁有純潔善良的心靈,雖然同時愛上 Jekyll ,但隱含在愛戀之後的情感與主從關係是大為不同的:Lucy 視 Jekyll 為頹爛生活的希望之光與救贖,Emma 則是自始自終以天使聖潔的溫暖守護著 Jekyll。很可惜的,這晚看的 Lucy 與 Emma 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就是不同的兩人愛上同一個男人。或許是因為韓版刪去不少 Lucy 跟 Hyde 的對手戲,讓角色衝突性出不來。Hyde 不只是 Jekyll 的惡,更是 Jekyll 被壓抑的慾望。Hyde 知道 Jekyll 對 Lucy 有特別的情感,而他自己也有,所以才會不停地去找 Lucy 麻煩
(小男生喜歡小女生的心態嗎)。無奈 Lucy 愛的是禁慾氣息濃厚的 Jekyll (喂),Hyde怎樣都得不到Lucy,在半憤怒半想要報復Jekyll的狀態下殺了Lucy。

《Jekyll & Hyde》有許多我俗稱大部頭又可以炫技的曲目,也或許因為這樣,導演跟演員很容易陷入「演唱會」模式,就是唱完歌曲後有一種「啊」收束,然後雙手高舉或是朝兩側張開的感覺,加上燈光與調度也都按照相同的邏輯安排設計,以至於每當歌曲結束時都會讓我微微出戲。我看洪光鎬唱完後有刻意收斂,其他歌曲多少還是讓我有這種感覺;Lucy的情形比較嚴重一點,雖然歌還是唱得很好啦!

好的,我人生的一個bucket list可以打勾了!可以想什麼時候要來勾第二個勾了,畢竟聽洪光鎬現場真的太爽了啊啊啊啊啊 (無窮迴圈)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


2. 演出片段:哎呀三個怪醫都好想看  >///////< 現在已經變五個了唷~~~



3. 在韓國等下班路很辛苦啊,零度啊各位。但有等到生光鎬,20秒吧!他正走向等待的觀眾...散場時跟等著和宣傳板拍照的觀眾聊天,說我這次主要是為了洪光鎬來的,順道提了之後想看的演出。對方說,其實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有這麼多音樂劇可以看,今天想說是聖誕節所以來看演出 X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