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演前預報】屋頂上複合劇場平台:大算命家

時間:2014.07.27 7:00PM
名稱:屋頂上複合劇場平台+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大算命家
地點:三缺一排練場

好一段時間沒有看鄭智文的作品 (漫遊者旗艦版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這幾年他大多跟台北愛樂合作,也跟只是嚷嚷 Just Murmur 玩了個音樂劇,是個產量穩定的編導。《大算命家》不走音樂劇路線,回到了純戲劇,但故事題材頗新鮮:大企業家找命運精算師挑選繼承人,佐以命運精算公司裡頭的大咖小咖算命師之權位鬥爭,兩條故事線時不時交叉影響。本以為這會是偏嚴肅、謀略的故事,但整場演出的氛圍卻是輕鬆開心的。鄭智文的作品風格詼諧幽默,雖有一不小心就會玩過火的問題,但這次的《大算命家》卻有趣的嘟嘟好了。

算命這檔事本身就帶點玄妙不可知的味道!在《大算命家》裡,除了台詞會交代情節發展外,還設計了許多逗趣的肢體動作與場景來烘托故事的荒謬感,像是以Runway走秀的方式表現領頭企業的優越 (算命本身就是先別人一步知道未來的工作)、用擂台賽來強化算命師之間的角力等,觀眾可以看到的元素相當豐富。這次參與演出的演員素質非常整齊,即使有厲害的樊光耀老師在,演員間卻沒有誰會吃掉誰的問題,氣場很一致,所以戲給人的感覺是流暢好看的。

既然主題是算命,就定會討論到命運問題:要是時間倒轉,結局會好一點嗎?要是誰能夠放下,傷害是不是就會少一些?這類「當初如果」的假設,在《大算命家》裡直接用了三個不同的段落來表現。然而,這算命師所預言出的天機,真是「算」出來的嗎?一旦在前頭插手更動,是否就此一帆風順、消災解厄?是福是禍,躲不躲得過,又如何避免蝴蝶飛來的效應,偷取必須要還給死神的時間,都是在看似黑色動作喜劇的《大算命家》裡,所藏著的一點點警世意味。

最後,說點迷妹的內容來輕鬆一下。看樊光耀老師信手拈來就是戲的樣子非常迷人,從在台北曲藝團的相聲演出,到綠光的《Proof》、屏風的《莎姆雷特》《西出陽關》,能看到老師再次演出劇場喜劇作品,機會實在是難得呀!另外,許久沒在劇場出現的高英軒 (之前的作品有: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畢業之前),在《大算命家》裡要一人分飾三角 (因為有三個兒子要爭奪繼承人寶座),說話的方式、表情與身體動作都要有所區隔,意外讓人發現,表面上正經但實際上不太正經的角色好適合他喔!

再來個同場加映,分享一下這晚看排的趣事:樊光耀老師忘了接著要對高英軒說的詞兒,一旁的工作人員幫忙提詞,詞的內容是要表明來意的 (詳細內容我記不清了)。本以為提完詞後,樊光耀老師會重複一遍,沒想到老師用著跟戲毫無違和感的口氣對著高說:「這樣你有聽懂了吧!」然後繼續演...... 台下全數笑倒.........o( ̄▽ ̄#)﹏﹏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8/14-2014/8/17
◎ 演出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 導:鄭智文
◎ 演出: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孔孝誠、黃建豪、張昌緬、尹崇珍、林維哲、陳家陽 
◎ 藝術總監:陳琪
◎ 動作指導:蕭賀文 

◎ 音樂設計:劉新誠 
◎ 服裝設計:謝建國 
◎ 燈光設計:鄧振威 
◎ 影像設計:蘇于倫、林廷宇 
◎ 舞台設計:鄭培絢
◎ 大算命家官網:http://tft.taia.tw/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SeIxtZ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很高興之前能邀請您來看整排,謝謝您喜歡大算命家這齣戲劇
大算命家將在3/6-3/8台北、3/21高雄、4/18台南 展開全台巡演
如果您覺得這齣戲劇值得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
很希望您可以多多幫我們推廣:)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