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玩勮工廠x李俊樫:超完美彩排

時間:2015.01.31 2:30PM
名稱:玩勮工廠x李俊樫  超完美彩排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知音劇場

英國影集Black Mirror的第二季第二集,說的是一種全新的刑罰方式。觀眾是事件的公審者,用冷血的眼睛旁觀紀錄,使犯罪者在一次次充滿驚恐的逃生遊戲中,體驗到生命被剝奪又被拉回的無間地獄。這是我看完《超完美彩排》的第一個聯想。故事主角Anderson雖然不是因為犯罪而遭受懲罰,但他在人間辜負的人事物,隨著一場車禍,變成了巨大的遺憾與懊悔,最終成了他過不了奈何橋的束縛與包袱。只得一遍又一遍在地底「彩排」,試圖釐清各項細節,矯正錯誤。

《超完美彩排》是齣音樂劇,除了有劇組自己編寫的歌曲外,還放入了許多觀眾耳熟能詳的音樂劇名曲,並轉化成吻合劇中角色心境的詮釋。如 Phantom of The Opera 的 All I Ask of You,末段的歌詞寫的是 Phantom 與 Raoul 兩名男子對Christine的情感,在《超》中則成了女人間的感情戰爭;Jekyll & Hyde 的 In His Eyes,本就是一段女聲的對唱,正好用在 Anderson 經歷人生挫敗,由深愛同一名男子的 Fantine 和 Christine,共同表達其愛意與不捨、絕對的佔有與權欲。這些個「異質結合」的選曲是成功的,原劇角色的性格與情緒,正好與《超》的部分情節/人物不謀而合,不會有跑錯棚還裝錯身體的怪異感。

透過一次次的彩排,Anderson 逐漸發現自己身處的地域不太正常:不光是號稱自傳性作品的音樂劇內容不符合自己記憶中的人生,連彩排中的角色都似乎跟自己生活中的某些重要人物的樣貌或個性重疊。《超》一方面用戲中戲說一個時間順向的故事 (彩排一場演出),另一方面卻也用同一組戲中戲在逆向回溯主角的過去。因此,在觀賞的過程中,即便有角色會時不時冒出不合 (順向故事) 道理的台詞,我仍然花了一些時間去建立戲的邏輯與架構。更正確的說法,是很緩慢、很模糊的拼貼故事可能。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編劇想要的,讓觀眾如墜五里霧中,跟著主角一同彩排到最後。但必須誠實的說,這過程逐漸讓人感到疲憊與無趣,因為每一次的重複並沒有帶來新的火花與爆點,劇本沒有,演員也沒有。

這就要回到演出的另一個問題:Anderson。所有的故事線都在他身上,但演員卻無法穩住場面:他很「單薄」!不是身材上的那種,而是演員目前的質地單薄,缺乏厚度。演出的能量只侷限在以演員為圓心,半徑只有50公分的周圍,完全擴散不到觀眾席來 (我坐在有椅子的第一排,前兩排是坐墊區)。因此,不管是角色該有的魅力,還是因著劇情翻轉而不同的情感詮釋,存在感都非常薄弱。幾個他一人在台上的橋段 (如:自述和父親決裂的過程;幾近劇的尾聲,眾人都離開只剩他一人在台上呼喊尋找等),更顯得他的渺小與要被舞台吃掉的吞噬感。

整齣劇的氣氛隨著情節發展,越接近揭開彩排謊言的時刻,越是詭譎。我本以為故事會在陰間使者點破事實後結束,沒想到在那之後幕又開關了兩次:一次是困在白布的眾角色們,以急促無情感的聲音說著先前彩排的台詞;另一次則是眾演員回到一開始的裝扮,重新唱跳彩排的主題。私認為,故事走向既然都來到了爆炸點,實在是不必再重頭來過。前者或許可用簡單的新聞報導主角事實後結束,徒留哀傷的餘韻;後者開心的唱跳 (主題曲的旋律是輕快的) 可以整段拿掉,因為跟戲結尾的調性已經不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