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韓國音樂劇:光化門戀歌 (광화문연가)

時間:2018.12.27 03: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光化門戀歌 (광화문연가)
地點:D-cube Arts Center (디큐브아트센터) 。

這劇院在購物中心裡面啊,出地鐵跟著指標走會走進希爾頓飯店,我還多繞回去確認我沒看錯,一路上到7樓就是 Box Office 啦!因為是點唱機音樂劇,現場還有販售螢光棒,看之前釋出的現場影片好像可以跟著high,哎呀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啦,啊哈哈!

《光化門戀歌》有兩個版本,兩個都是點唱機音樂劇,也都是拿韓國作曲家李英勳的作品串接而成。大家最熟悉的點唱機音樂劇應該是 ABBA 歌曲組成的《Mamma Mia!》,最近百老匯剛上檔一齣以不老妖姬 Cher 歌曲串燒講述 Cher 生平的《The Cher Show》也引起話題。我常常在想,如果台灣要做點唱機音樂劇,誰的歌曲夠多,傳唱度又高呢?大概是五月天跟阿妹吧!(笑)

我這晚看的《光化門戀歌》是新版,2017年12月剛演,故事據說完全不同。新版的故事有個引渡人兼說書人,嗯...大抵就像是《天堂邊緣》裡的大天使,旁邊跟著三個小天使,陪伴著男主角民宇在離開人世前重新回顧過去的重要時刻。因此,場上會有兩個民宇:中年民宇與青年民宇。天使們與民宇共同回顧了年輕時的戀情、熱鬧的迪斯科舞廳、還有激烈抗爭的學生運動,每重新走過一次刻骨銘心,民宇的回憶就會利用投影投射映照在從空中降下的畫框裡。這個橋段設計我還挺喜歡的,就像是復刻回憶,試圖保留與證明曾經存在的人事物哪!雖然之後每一個段落都不脫離這個模式,最後甚至是看得有些麻痹,依舊覺得這是個小巧可愛又很溫暖的手法。

不過,我看《光化門戀歌》時碰到了嚴重的臉盲症,跟男主角一樣一直分不清楚到底誰是誰。我只知道民宇有個 (想像出來的) 年輕的戀人,還有未來的妻子,那還有一對情侶是幹嘛的?是民宇的朋友嗎?總之,即便預先讀過劇情大綱,我依舊是看得眼花呀!

上半場結束在學運一段,安排了一個男學生為了理想而衝動跳樓,震撼的畫面 - 定格,背光,一躍而下,也讓當時站在鎮暴警察那一邊的男主角與參與學運的女主角就此分道揚鑣。我想起了那首鯨向海的詩《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還有反課綱的林冠華,然後再看看三年後的今天,民智未開,盲從腐爛,人類唯一從歷史中學得的教訓就是學不會教訓,憤怒啊!

(平復心情分隔括號線)

《光化門戀歌》的舞台簡潔卻不馬虎,主要以旋轉舞台負責場景快速變換,搭配上兩座大樓梯:一座一直在舞台上 (快叫百老匯的Elsa來找樓梯,還是整座白刷刷的樓梯),另一座視情況推出,還有豐富的投影投出下雪花開等記憶片段,讓視覺上一直都很滿。

雖說是點唱機音樂劇,但對我而言還是完全新的音樂,很可惜地少了些對歌曲的共同回憶,導致每首歌我聽起來都差不多,辨識度不高。由於歌曲年代已經久遠,我覺得這場觀眾的年齡組成比前幾場高。最後謝幕時,演員會邀請觀眾起立,前台還有販售螢光棒,要大夥兒跟著一起唱一起拍手,儼然就是演唱會安可,坐我隔壁的韓國媽媽唱得可開心了。

我這場的中年民宇是姜畢錫 (강필석),個人還挺喜歡他的聲音的,所以決定28號晚上的空堂要來去看他的《A Story of My Life》。說實話,我對於韓國音樂劇演員可以這樣軋音樂劇演出也是挺驚奇的。另外,來韓國三天,看了六場音樂劇,就屬這演出裡的引渡人唱得最糟。一開始我本以為是他的mic沒調整好,導致他的聲音小的很小,大的又很大。後來發現他所有的歌曲都有相同問題,進歌點模糊 (有好幾次我根本沒發現他開始唱了),聲音又虛又不清楚,常常被群戲演員吃掉,激動處還不懂得收斂,聽得我很痛苦啊!只是我就納悶到底上半場最後一首歌站在樓梯上唱的人到底是誰了,唉唉唉!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



2. 學運前的歌曲:只有她的笑聲 (그녀의 웃음소리뿐)

有中字的版本是比較早之前的:


之後也有女的引渡人~ 其實這腳色本來就沒有性別差異。


3. 鯨向海的〈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我甚至在你臉上看到了希望
花葉晃著,鳥鳴唱著
陽光燦爛成平淡無奇之姿
與世界通聯著

沒想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談話
你覺得已經痊癒了
不需要吃藥了
聽起來你的人生正要開始
原來你早已準備結束
窗外的美景縱然繼續運轉一千年
也不再使你任何片刻動心了

全身中箭過的回憶之小鹿
斑點掩飾著無數沉默的意味
我知道我們不能怪你
就像你也不怪我們
那些碎片與傷害
終究來不及光芒四射噼啪作響
順利突變成犄角

當你逆著千萬人的方向
孤獨往前走
我們卻沒有在你身邊
你在那一刻並沒有想到我們――
世局兩好三壞,無數高飛犧牲的什麼
你選擇將一切接殺

或許你正看著眾人為你哭泣
我們和你真的都盡力了
揮棒落空之處
你的宇宙
怎是誰說了算
就讓不了解的人去臆測吧
金融風暴,恐怖主義,世界末日
活著的人關心的事
都顯得不重要了

島嶼斷代,純黑且苦
遠方的逼逼聲一如往常
彷彿暗示著
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就可以
通過那閘門了
我真的一度在你臉上看到了希望……
嘆息如迷霧,淚眼如殞星
你的甜味漸漸消散於夜色中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月下(引渡人)這角色其實真的非常重要!!!!!!!
我去年看的是정상화, 차지연
兩個演員真的都很深喉嚨!!!
但這一季這角色就.........
不過我其實比較喜歡這角色由男生來演~
不過最近韓國還滿多女演員演性別比較中性的角色~!!!
可以一起討論討論音樂劇喔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