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演前預報】同黨劇團:白水

 
時間:2015.05.17 6:30PM
名稱:同黨劇團 白水 (彩排)
地點:藝佰廈
對我來說,《白水》是個帶著神秘與傳奇性的作品:首演的團是臨界點、劇作家是田啟元。聽聞這個本曾經掀起不小波瀾,只是一直沒有機會親炙演出。2015年,距離首演22年後,同黨做了《白水》全女版,這才看到了四個角色上舞台的形色樣貌。

《白水》的演出約50分鐘,劇情內容取自於民間傳說《白蛇傳》裡的水漫金山寺一段。然而,《白水》不只保留了人蛇驚心動魄的鬥法對決,更透過台詞的重新編寫,使通篇演出充滿重覆與韻律的對白,把角色各自的固執與徬徨,如敲打著鼓鐘一樣擊入觀眾心裡;而歌隊忽遠似近的重覆呢喃,堆疊了情感,強化了四個角色間的掙扎拉扯。《白蛇傳》裡的人妖殊途,在田啟元的意念裡,成了種族與性別差異的辯證與討論。

同黨此次的製作,大抵上按照原劇本走,但在視角設定作了些微變更。許仙的軟弱猶疑、青蛇的義氣直率、白蛇的愛恨交織,這三者都維持原狀,但原先信仰堅定的法海卻動搖了:法海一方面唸咒度化,指責著白蛇與青蛇,挑戰門當戶對、罔顧人我異類,只好執正義之手殺妖斬魔;另一方面卻也自思自問,拆散一片癡心相戀、辜負一廂真情以對,如此毀人家門之事是否仍是正軌?因著這些雙面的提問,演出的重心,或是說,導演的手段與詮釋,便在法海身上。裡頭的情緒翻攪,不管是事發時激情的產物,還是事情過後的後悔懺情,都有著值得玩味的矛盾。

除了視角重心改變外,表演方式也作了調整:找來編舞家Agung Gunawan擔任動作設計。演員在場上幾乎是沒有靜下來的時刻,念著詞兒的同時,更是使用大量的肢體與舞蹈傳達角色當下的感受與情緒,甚至還可表現情感纏繞上身的困惑氛圍 (如白蛇與青蛇以手成蛇型,漸漸地從兩側繞上法海的身)。此外,由於場上幾乎空台,直覺且有著即視感的音樂音效設計,不僅幫助了幾場有著激烈肢體移動的對戰場景,也成功營造了民間故事的虛幻飄渺。

不過,比較讓我掙扎的,是劇本的當代意義。文章第一段寫到,同黨的《白水》為全女版,但首演時的設定為全男版。20年前,或許男演員扮演美麗魅惑的青白蛇是挑釁的,而看著男演員擺動著嬌嬈腰肢是更為挑釁的。如果挑釁是文本要挑戰的目的 (之一),那麼,經過時代變遷、社會觀點轉移,這樣「挑釁」的批判精神是否還在?更明確的說,批判是一定在的,故事基本的力量還是有,但力道能否達到當年的驚世效果?又,當時想達成的驚世力道如果是核心重點,那現代一輩人搬演的目的是否該著重於此?只是數十載過去,今昔的價值觀差異勢必會影響詮釋方式,意義必將重新定義。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5/05/28 - 2015/05/31, 2015/06/13
◎ 演出地點:台北牯嶺街小劇場、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
◎ 同黨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PartyTheatre?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Q1ge0X
文本:田啟元 
導演:邱安忱 
演員:詹慧玲、張韶君、梁皓嵐、廖圓融 
動作設計:Agung Gunawan(印尼) 
舞台設計:林仕倫 
音樂設計:蔣韜 
燈光設計:Divel 
宣傳設計:王韶薇 
舞台監督:余竑賢 
攝影:Terry Lin 
行政企劃:莊博旭 
行銷宣傳:黃馨玉、邱子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