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短記] 2016臺北藝術節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一瞬之光 How Long is Now?

時間:2016.10.01  07:30PM
名稱: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一瞬之光 How Long is Now?
地點:水源劇場

本以為演出會長得不倫不類,但出乎意料的我喜歡。倒是辛苦FOCA團員要變更原本使用身體的方式,將自己的情緒與過往的表演方式收斂到最低限度,讓自己很無機的從使用物件者,變成其中一項物件。

之前提到,看到玩日常物件的演出都會想到奶爸李銘宸,不過奶爸會變更物件原本的使用方式,如高跟鞋變電話。《一瞬之光》的導演Baboo與劇組則保有物件原有的功能,水桶就是水桶、拖把也還是拖把,只是將這些物件拿來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透過物件跟人之間的互動與把玩 - 到底是物件玩人,還是人玩物件,過程中常常會倒錯 - 讓演出中的所有片段即使有著獨特的幽默,偶爾還讓人匪夷所思,卻透著一股憨呆直白的質樸與療癒感。

比如說,有個人拿一塊綠色地毯出來,滾阿滾的就趴在地毯上,身旁的所有人拿起擺在一邊的綠色刷子,讓人被刷子埋住,成為綠色地毯的一部分;又或者是兩個人把柳橙當球拋,最後還背對背的玩柳橙玩到用身體榨汁;兩個人用身體的作用力抵住串成一長串的水桶等等。

一開始我會覺得用FOCA的身體來做這些事情太浪費了,不過,越看到後來越覺得,好像就只有經過訓練的馬戲演員身體有那樣的支撐與平衡好進行動作。又或者是,藉由訓練過的身體表現出看似日常的行為與舉止,反而會有刻意認真的反差感,像是粗獷的硬漢不苟言笑的認真跳起PPAP。

今天這場有個可愛的插曲,僅著小褲褲的團員,身上被吸滿了馬桶刷,就是那種馬桶不通時要用的黑色吸力馬桶刷,所以最後表演者長得超像刺蝟的,也像是旋轉門 XD 他要藉由身體的扭轉與動作 (但不能用手) 讓馬桶刷落下,偏偏有個小腿的馬桶刷黏得非常用力,怎樣扭阿扭的、伸展來伸展去都無法鬆脫,最後甚至動到馬桶刷柄都斷了才終於肯從表演者身上脫落,觀眾席同時間響起掌聲,表演者轉身背對觀眾時也不禁笑了,大概是沒預料到這麼難纏吧!

雖然絕大多數時間我都滿懷興致去看演出到底要幹嘛,不過還是有幾個部分太長意圖使人恍神,像是在左舞台的罐頭、右舞台跟穿鞋子的梯子玩等段落。不過整體來說,這場演出還是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