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短記] National Theatre Live:Skylight

時間:2016.09.30 07:15PM
名稱:Skylight - NT Live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

以後要注意,平日晚看劇場OK,但看電影會睡著啊...整場都在辯證彼此價值觀的《Skylight》上半場被我睡掉了大半,中場補充了食物後,下半場才完全清醒。散場路上我妹跟我分享了不少,自己回家後也找了劇本來看,多少補全了因為疲倦侵襲而破掉的窗 (這比喻有點冷 XD)。

據編劇David Hare (電影《時時刻刻》與《為你朗讀》的編劇) 在影片裡提到的,《Skylight》完成於1995年,主要是寫來抨擊唯資本主義是途的英國政府。當時的社會背景是英國保守黨已經從1979年一路執政到1997年,中間經歷過柴契爾夫人與約翰梅傑兩任首相。後者執政期間爆發波斯灣戰爭,全球經濟趨緩,再加上黨內對於歐盟議題的聲音不一,使得布萊爾所帶領的工黨於1997年獲得勝利,順利入主唐寧街十號。而在保守黨執政的20年來,放任的資本主義與金融財政,加深了英國的貧富差距,甚至貶低社工、公務員、老師等收入不算豐厚,卻對社會有著相同重要的職業。

劇本裡Tom是個出入坐名車,有司機服務的財閥老闆;Kyra則是個住在偏遠的郊區的中學老師,房裡連個中央暖氣都沒有;因故分開的兩人有過一段不倫戀情。《Skylight》的場景就只有一個:Kyra的套房,而在這一個Tom跑來找Kyra的夜晚,兩個人看似在談論分開這三年的生活,實則是針對彼此的價值觀,同時也是當時社會階層差異做辯證與討論。

即便下半場的說教意味濃厚,劇本依舊是精采迷人。特別是Kyra那段用力打Tom臉的段落,說著右翼如Tom的商人與政客自以為是地指責與貶低自己認為一無是處但工作卻辛苦100倍的人們:

你知道社工作些什麼嗎?每一天?他們竭盡全力解決底層人們的問題,清除社會的隱憂。他們做著沒人在做,也沒人願意做的事情。為此,我們有感激過嗎?沒有!我們只是將腐爛的良心甩在他們臉上,然後說:「如果...」「如果我來說,喔不好意思,我想我會那麼做...」好啊,那你他媽的自己下來做啊!記者們、政客們,去說服吸毒犯、去保衛家庭、去制止小偷、去擺平家庭糾紛!你們試試看啊?為什麼不試試看呢?你們不是很厲害嗎?

當下我想起了一個討人厭的嘴臉:郭台銘在媒體上喊話,說讀書讀到博士去賣雞排是浪費社會資源!即使過了20年,劇本裡寫的內容依舊能套用在現代社會。《Skylight》裡的Tom非常惹人厭,嫌棄Kyra的房子、工作與起司,並試圖想用錢與權力去收買,像是說到有更好的起司供應商,每天都可以送新鮮的起司過來,也有更好的中央空調廠商,馬上就可以幫忙裝暖氣等。然而這些都不是Kyra要的,一頓簡單的早餐、一個等著他指導的學生,以及生活的踏實感,才是追求的想望。

看完《Skylight》,我實在對選角不太滿意,因為Bill Nighy和Carey Mulligan沒有火花啊,無法理解為啥Kyra當初會愛上Tom!Bill Nighy的表演好油好刻意,說話時還有個莫名的喜感;Carey Mulligan則看來太年輕了,少了滄桑感。我所理解的劇本設定應該是Tom約莫50歲,Kyra大概30~35歲,是一個父女戀的概念。但在這個版本哩,我覺得變爺孫戀了...以致於最後當Edward (18歲) 送早餐進來時,我一度把方向想歪了,想說是父子倆都要愛上同一個女人嗎?

結尾收得極好!Edward獻寶似的在下雪的冬天送來滿桌的早餐,即使只是冷掉的吐司與炒蛋,偷拿出來的刀叉與餐具,但那令人懷念的餐巾味道,帶來了溫暖的氛圍,搭配著外頭一扇扇亮起的窗戶 (因為早上要上班上課囉 XD),兩個人面對面地坐著,我理解你的離開與想法,你也理解我的需要與正在進行的事情,默契不言而喻,家也就該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