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A劇團:有問題嗎,愛麗絲?

時間:2016.12.10 14:30PM
名稱:A劇團  有問題嗎,愛麗絲?
地點:文山劇場

首先,賀,A劇團跳出藝穗做大戲!鼓掌!!!(謎之音:明明人家之前就有在誠品表演廳演出過了。布蘭卡:我沒看到咩...) 從A House發跡的A劇團,是台灣唯一僅有、截至目前為止也尚未有分號的,用A Cappella方式創作音樂劇的團隊。這天下午的《有問題嗎,愛麗絲?》是2012年《愛麗絲奇遇記》的重新製作版。演出地點從親密的A House,改到觀眾席很長的鏡框文山劇場。

劇名都說是愛麗絲,理所當然的就跟愛麗絲夢遊仙境有關。編劇成功地引用了童話故事的人物背景,把每個人都會面臨到的職場不適應和對未來的迷惑,一一與原有情節相呼應:天真無邪愛玩耍的愛麗(絲)是個職場新鮮人,懵懵懂懂地從最基層的小兵幹起,試圖了解客戶需要、摸順老闆脾性;然而,一菜還有一菜菜,即便自己都還沒搞懂工作究竟是什麼,就已經變成新人們的導師與Buddy;面對同儕的升遷壓力、公司的官僚文化與風氣、還有真得一階階向上爬的迷惘,走了一圈的愛麗(絲)終於搞清楚自己的想望,決定追求更自在的天空。

姑且不論現實有沒有這麼簡單,就劇情來說,有不少設定勢必會讓上班族觀眾會心一笑且心有戚戚焉:說話刻意中英交雜的紅心皇后,其起伏不定的情緒就跟老是搞不清楚方向的公司高層一樣,政策朝令夕改 (一人之down,萬人之up真是笑翻我了);茶會三人組整天喝茶開趴,碰到不合理的規定依舊是唯唯諾諾、醉生夢死,絲毫不圖改變,過一天是一天;一直往前衝的小兔與一直追著兔子跑的愛麗(絲),儼然就是許多現代人「跟著前人跑準沒錯」的汲汲營營等;企業與公司行號裡頭那些心照不宣、大家都知道的小秘密,在愛麗(絲)的探險裡通通有啊!

看了幾場A劇團的阿卡貝拉音樂劇,今年的《有問題嗎,愛麗絲?》在音樂上的表現頗優秀。筆拙的我說不出和聲編寫還詞曲創作的大道理,但耳朵不會騙人:清楚好懂的中文詞,令人印象深刻的旋律及reprise,甚至是演員聲音的穩定表現,在在都顯示團隊於音樂上的努力。可惜的是,或許是剛從小空間換到大空間演出,表演方式尚未調整,演員的肢體明顯薄弱。特別是文山劇場的鏡框窄小,卻有個超長的觀眾席,即便已經是坐在偏前段的第八排,依舊是接收不到演員的能量。

此外,肢體問題在容易暴露缺點的舞蹈動作上會更加明顯。一般來說,不論是簡單或複雜的舞蹈,通常會根據歌曲主旋律的節拍設計,比如說:一起在拍子上做動作,或是一起在拍間移動等。然而,為了讓音樂更豐富,A Cappella 會有幾個聲部恰巧與主旋律唱反調,或是多些花俏的聲音襯底。若仔細觀察唱低音部的演員,嘴巴唱的跟腳上踩的,彷彿上身跟下身要各自往不同的地方走,怎樣都覺得有點兒彆扭啊!因此,或許阿卡音樂劇的編舞方式和一般音樂劇還是有所區分,需要考慮到 A Cappella 獨特的音樂性。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對台灣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天:25萬人,不分異同 (異性戀與同性戀),走上街頭爭取婚姻平權。雖然A劇團無法親上凱道,但這天開場前月兔拿的彩虹旗、謝幕時團員們穿的彩虹衣、以及散場所播放的音樂〈I'll Cover You〉〈Raise You Up / Just Be〉,已然用實際行動支持平權正義 (聽說彩虹衣跟歌曲都是One Day Only,當天才生出來的,就連工作人員的識別證也是彩色的大寫A)。啊~ 劇場就該是這樣,捍衛愛與和平,傳達美好的普世價值給觀眾!

《在劇院長出彩虹的A劇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