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韓國音樂劇 - 魅影 (Phantom;팬텀)

時間:2018.12.28 03: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魅影 (Phantom;팬텀)
地點:忠武藝術中心大劇場
卡司:
- Phantom:Kai (카이)
- Christine Daaé:李智慧 (이지혜)
- Gerard Carriere:尹英石(윤영석)
- Carlotta:金英珠(김영주)
- The Count de Chandon (Phillippe):朴宋權(박송권)
- Cholet:李尚俊(이상준)


今兒個要來重返巴黎歌劇院啦!

這檔演出是《魅影 Phantom》,不是《歌劇魅影 Phantom of the Opera》唷!1986 年 Andrew Lloyd Webber 的 POTO 先上,造成轟動,結果差不多時間創作的《魅影Phantom》因為擔心票房,暫且擱置。後來發現,即便是同一個故事,改編情節與詞曲差異都很大,所以《魅影 Phantom》之後也上了。《魅影 Phantom》雖然沒有到百老匯演出,但相關的製作其實陸續都有。詞曲創作 Maury Yeston 的作品還有《鐵達尼號 Titanic》與《華麗年代 Nine》,如果聽慣 POTO 的朋友不妨找這個版本來聽聽,感受很不一樣。我自己做功課時覺得《魅影 Phantom》更仰賴歌手的基本功,問了一回臉書上的朋友,選了一個本身就是歌劇底子的魅影 Kai (事實上我也非常滿意)。另外,近期日本寶塚歌劇團雪組也正在演這個版本的魅影,男役 TOP 望海風斗很受好評,是創作者本人都歐樂的!



一開始本來沒把這檔演出列入考慮,主要是我已經太熟太熟歌劇院魅影的故事,又這個版本的魅影雖然味道不同,有鑑於雛鳥情結 (初戀還是最美 XD),我個人還是比較愛 POTO 的音樂。還好,有把它撿回來看,因為這檔演出是我這次首爾音樂劇行中,最喜歡的大劇場啊!魅影這故事都聽幾次,哦不,是聽幾十年了,還可以看到哭得亂七八糟的,除了是證明人年紀大容易感傷,也證明這是個非常優秀的製作,導演手法與調度、演員表現、舞台機關、場景設計、燈光與服裝都深得我心,整個 Company 都、好、棒!

《魅影 Phantom》的整體設計非常華麗,一開場就氣勢驚人:魅影在高台上唱歌,然後大氣的舞台框一一亮起,最後中間的屏幕打出 Phantom 的字樣後還讓字體流血,瞬時間將觀眾拉回詭譎的巴黎歌劇院傳說。舞台上有多座高台 (至少有四座),創作出來的視覺景深立體豐富,分開的高台布景更可以彈性操作。舉其中一座為例:二樓是辦公室,側邊櫥櫃打開有暗門,可以連接樓梯下到一樓,也可以密封起來,擺放中途被魅影吊死的屍體;一樓是卡洛塔的房間,機關讓桌子會動,增加魅影隨時都在你身邊的靈異感 (其實魅影是優秀的工程師啦)。在《歌劇魅影 Phantom of the Opera》裡大家津津樂道的小克房間的雙面鏡,這裡也有,而且是進去出來都一次,還能清楚地映照出在鏡子另一邊的人的模樣 - 魅影是默默地看著大家,小克則是拍打著鏡面要逃出來。也因為有多座高台,高台底部像是橋樑底部的拱形,燈光打上去呈現出青銅的冰冷質感;更別說魅影有著一群地下臣民,要說是真人也好,鬼魅也罷,總之是幫魅影做事的夥伴們,快速穿梭來回,手腳輕盈,不漏蹤跡,強化了魅影在地底生活的濕冷陰暗,也增添了神祕的氣息。

這個版本的歌劇院魅影在人物描寫上細膩許多,大勝韋伯的 POTO。《魅影 Phantom》裡每個腳色的個性都鮮明深刻,魅影跟小克就不用說了,就連小奸小惡的卡洛塔夫妻,其陷害小克與企圖強取豪奪歌劇院的動機都完整鋪陳,自然最後也被魅影給無情殺害。故事裡多了許多魅影教小克唱歌的段落:隔著一扇半透明可以三開的屏幕,一邊是後台練習室,位在高台上、小克與魅影的發聲練習課;另一邊是正在演出的舞台上,先是演阿伊達,接著是茶花女 (有個人脖子上掛著寫著演出名稱的板子),不同的演出象徵時間流逝還有越來越難搞的卡洛塔。這樣的安排讓觀眾理解,魅影與小克間的情愫並非一夕之間,而是逐漸加深的羈絆與傾慕。然而,兩人既是有階級地位的師生,又是互相愛慕的對象,兩者間內斂得一觸即發的情感看得觀眾是既可以興奮地咬手帕 (矮額好禁忌美妙的師生戀),又對於後來兩人之間的不得不分開哭到眼睛瞎掉。小克出師的那場戲 (歌曲〈The Bistro〉,底下貼的影片是這次其中一個小克唱的:金順英 김순영),站在舞台中央跟卡洛塔PK,美妙的聲音驚豔四座,魅影則坐在高台的三樓看著,熟悉的 "Melody~ Melody~" 唱著,魅影知道小克成功了。然而,他卻無法第一時間跟小克分享喜悅,只能追著小克跟子爵共同乘坐的車子出去,暗自在黑夜裡神傷。



說實話,這才是我覺得合理的魅影啊!魅影那麼愛小克,又花了那麼多時間培育出他心目中的天籟美聲,純粹用由愛生恨的理由來解釋魅影要摧毀與追殺小克實在是很有問題 (對~ 我就是在說 POTO)

這場演出的導演調度蠻厲害的。因為舞台設計很複雜,又有各種小故事在舞台各個地方發生,導演都能安排得很妥當,讓觀眾的眼睛不管看到哪裡都有戲。我很喜歡小克剛被帶到巴黎歌劇院那場,一開始是街坊鄰居忙碌聊天,市場熱鬧喧囂;然後一個不留意,小克進到了歌劇院,一樓是製作人、卡洛塔與演出者等人對著小克品頭論足;三樓還有芭蕾舞者暖身墊腳尖,然後從螺旋樓梯小跑步下;當然也有推著布景與服裝車從側台走進舞台的工作人員們,一片忙碌多事又欣欣向榮的樣子,生活感十足。




「那大吊燈有掉下來嗎?」

有喔,雖然這個燈有點像陀螺 (哈哈哈)!而且掉的合情合理。上半場結束前,為了拯救小克被陷害倒嗓的窘境,魅影不惜讓吊燈直接落在舞台上,然後順著吊燈往下的力量,自己也「咻~」的降落在舞台。演員 Kai 從近三樓靠著一條繩子 (舞台左上角有個洞,就是從那裏往下),跟野外逃生一樣蹬著旁邊的柱子往下,是說魅影這麼帥合理嗎 XDDD 不過啊,演員的臂力的確也是驚人,下半場魅影與子爵的一場在舞台升起的貓道打鬥戲,魅影還能向下伸手抓住即將墜落的子爵一把,然後盪繩離開 (我是在看什麼動作片嗎)

由於大吊燈是上半場掉下來的,下半場開始前,crew們裝扮成角色,認真檢查與擦拭吊燈裡裡外外,準備升吊燈的同時,樂池的音樂也響起,表示下半場要開演啦 (很貼心的設計)!下半場的步調較上半場慢,一開場是劇院經理跟小克的床邊談話,娓娓道來魅影的身世。這段用一男一女的雙人芭蕾舞劇,搭配年長的劇院經理從旁回憶又不時介入,帶出臉部殘缺的魅影其實是劇院經理的孩子 (孩子出生時,地板還打有教堂的玫瑰彩繪窗:聖母的代表花朵是玫瑰;Phantom 也是喔)。女舞者即便很有天賦,前途大好,卻不太能接受自己孩子的殘缺,生下孩子後不久便離開人世。在這裡有條簡單卻充滿故事的披肩:女舞者剛出道時還很年輕,僅著簡單的芭蕾舞衣;與劇院經理相戀後,身上多了條保暖雅致的披肩;披肩捲起來後變成捧在懷中的嬰兒,然後在演員走位的安排下,披肩一擺,一個小男孩就出現了。長大後的魅影神出鬼沒,擁有眾人所沒有的聰明,所以演出用了不少錯位與魔術來達成效果:像是利用多名演員扮魅影,在不同的高台與場景出現,一瞬間的煙霧就讓自身消失;找卡洛塔復仇一場戲則是拔了冒火花的電線,一路攀爬上樓梯的燈光象徵電力傳導,讓壞人得到報應。

還記得我前兩段說的,準備盪繩離開的魅影嗎?在與父親和解後 (有一首應該是唱著很多「人生」之類的歌曲...),外頭的人們闖進來打算抓住魅影這怪物與殺人犯,被圍剿又受傷的魅影是逃不了了 (演員這時候是吊在半空中的),一聲槍響,劇院經理開槍結束了魅影生命,結束注定是悲劇的魅影。原本之前被魅影真面目嚇到的小克,也在魅影斷氣前,溫柔地拿下了面具,親吻魅影,再還給魅影面具,保留了他最後的尊嚴。

(大哭後需要休息分隔線 Q__________________Q)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



2. 演出宣傳:我蠻喜歡他多放了兩組芭蕾舞者的卡司進去,因為一切的故事起源就是芭蕾舞者與劇院經理的相戀呀!


3. Where in the world 這首歌是魅影第一首獨唱。我當初在選擇要看哪個魅影時,就是用這首歌作為評斷標準,雖然一直覺得 Kai 的聲音跟人實在是搭不起來 (不覺得他是個可愛的玩具兵形象嗎 XD),但反正魅影看不到臉啦!另外,魅影真的有一整櫃面具,不同場景會換不同面具,非常花俏啊!最後,劇組真的不覺得演出時魅影的褲子很繃嗎?非常繃耶!Kai 已經那麼瘦了,我還可以感覺褲子很繃,是怎樣啦 XD


4. 魅影玫瑰牆!我發現韓國音樂劇主角謝幕時都會再唱一段,還有個小橋段。像是 Kai 謝幕時還戴面具,到最後最後走回舞台深處,背對觀眾拿下面具,猛然回頭露出真面目,瞬間燈暗,很會嘛!


5. 關於巴黎歌劇院:(下面兩張照片都是加尼葉歌劇院)
2018年10月我到巴黎玩耍,巴黎歌劇院真的有個魅影包廂 (5號) 唷!其實啊,巴黎歌劇院有兩間:加尼葉歌劇院與巴士底歌劇院。一般講到巴黎歌劇院,指的都是加尼葉歌劇院。加尼葉較具歷史,是拿破崙三世的時候蓋的,取名來自當初蓋這座歌劇院的建築師 Charles Garnier;巴士底歌劇院則是1989年落成,位在巴士底捷運站附近。以目前的安排,加尼葉歌劇院多半演出芭蕾,歌劇作品多挪到巴士底歌劇院演出囉!

我自己在巴黎玩耍時這兩間都有去,在加尼葉歌劇院看了Ohad Naharin與巴黎歌劇院合作的《Decadance》,在巴士底歌劇院則是看了《茶花女 La Traviata》,兩檔都非常好看啊!如果不看演出,加尼葉歌劇院也有開放參觀,借個語音導覽,很值得進去唷,超級無敵好拍照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