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瑪姬‧瑪漢計畫:臉

時間:2017.03.19 02:30PM
名稱:瑪姬‧瑪漢計畫:臉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NOTE:照片來源為國家兩廳院臉書

表演本身沒有糟,但也簡單到太無趣與便宜行事了,明明這主題有非常多種可能啊,但依照今天看的內容,演個20分鐘就可以結束了!還有啊,那結尾的暗燈讓我驚了一下,以為是兩廳院斷電……

男表演者嘴咬紙板,一張一張的撕下不同的黑白臉孔,臉孔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物品(洋娃娃跟雕像),表演者會依照臉孔做出相對應的肢體動作與穿上不同的衣服與配件。好的,但長達70分鐘都只是做出動作而已,沒了……就沒了啊啊~

可以用一張臉孔搭配多種服裝與動作,或是用不同臉孔搭配同一造型,兩者都可以戳破觀者的既定印象,比如說,誰說亞洲女性一定是保姆,而不是上流社會的仕女。又或者,可以用同一個人的不同表情打破觀眾對於喜怒哀樂的認知,可以選擇政治家與政客的臉孔諷刺政治,可以選擇難民悲苦的臉孔來控訴戰爭,甚至是刻意選擇某一膚色的臉孔凸顯種族歧視。再活潑多元一點的,可以把臉孔換成鏡子跟觀眾玩耍,也可以利用聲音去指示表演者在換到不同臉孔時一定要穿上特定的打扮等等等等等,太多太多太多東西可以做了,但演出卻只停留在表面,跟個扮家家酒的紙娃娃無異。

再者,中途有兩次表演者拿下臉孔喝水,可能是一張紙板可以呈現的臉孔張數有限所以要換紙板,也可能是表演者要一直咬著臉孔版很累真的需要補充水分,但你也幫幫忙處理一下這段過場好嗎?表演者與臉孔們的關係是什麼?脫下臉孔的原因是什麼?身體該對應的反應是什麼?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