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楊景翔演劇團 x 思劇場:類型戲劇讀劇節 - 愛情篇

時間:2017.03.11 07:30PM
名稱:楊景翔演劇團 x 思劇場  類型戲劇讀劇節 - 愛情篇
地點:思劇場

這幾年持續有在做讀劇且口碑不錯的,莫過於同黨劇團於2012年開始的《當代經典讀劇節》,其中不乏真搬上台演出的《杏仁豆腐心》與《平常心》(後者今年又加演了,請走過路過別錯過),也有前一年好評不斷,隔年又再加「讀」的《Chimerica》。每年都有穩定產出的楊景翔演劇團,今年與思劇場合作,舉辦第一屆《類型戲劇讀劇節》。就像是一般人看電視劇時會有簡單的分類與偏好,如懸疑推理、警匪槍戰、法庭律政等,《類型戲劇讀劇節》將劇本分成幾個類型,除了打頭陣的「愛情」外,接下來預計會推出「科幻」、「心理驚悚」與「黑色幽默」。

不同於一般小說或散文,閱讀時比較容易咬住且進入書中情境,劇本在閱讀上對於部分觀眾多少有讀不懂或讀不住的問題,我自己也有劇本閱讀困難的病徵 (遙想去年讀 Harold Pinter 的劇本讀到很想撞牆,進到劇場看演出就一切恍然大悟,那些個困擾的雲啊霧的都散開了)。再者,有許多戲劇演出都會先從讀劇本開始,然後再慢慢開展成完整的舞台作品,又劇本實際轉為舞台演出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資金與時間。因此,讀劇對於劇團來說,既是工作歷程的一部分,也能在早先發展期間先與前期觀眾做初步接觸;對觀眾而言,如果求劇本若渴,又有閱讀困難的 (就像是我),觀賞讀劇便是一個吸收新本與了解劇本的好方式。當團隊決定以讀劇作呈現方式時,並不會單純就是坐著讀本而已,讀劇作品還是有導演統整作品,處理讀劇演員的聲音情緒、動作與表現,甚至會有簡單的場面調度、音效與走位,也或許會設計些貼心的橋段,讓觀眾看了會心一笑。

另外有個值得觀察的現象:思劇場是此次讀劇計畫的共同製作單位。除了之前曾有過穆勒藝文策展外,台灣鮮少有場館主導/共同製作的演出。位於大稻埕的思劇場是這幾年很受歡迎的新興場館,除了本身就駐紮在館內的褶子劇團外,也積極跟多方創作者合作,還是臺北藝穗節的合作場地。我個人非常喜歡思劇場的空間,整面到天花板的書牆,俐落乾淨又素雅,很適合演出都會小品或讀劇。團隊與場館共同製作的創作模式,可在未來多加留意,並不是只有劇團可以有品牌、風格與美學,場館也可以!

這周的愛情篇有兩個劇本,且讓我分開來聊聊:

《性愛,陌生人》
- 編劇:Laura Eason
- 劇本翻譯:詹慧君 (哈利)
- 導演潘冠宏、演員陳仕瑛與楊宗昇

這個劇本的對話量極大!同是作家的兩人為了安靜寫稿,在一間B&B不期而遇。從一開始的言語交鋒、情不自禁的費洛蒙相互吸引、再到討論自己的寫作之路、閱讀並幹譙書評 (演出結束後,跟有在寫評的朋友一同走去捷運站的路上,不約而同提到這段就微笑,哎呀應該自己也常被這樣叨念)、決定出版方式與議價等,在不脫離寫作的主線下,逐步交織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

這場讀劇很長,可以說是太長了。雖然導演已經刪減部分,120分鐘無休息的看下來還是頗累,特別是有很多爭執的對話很贅,爭執的內容也大同小異 (男方放浪的過去、女方故步自封缺乏勇氣等)。有大半的時間我都懷疑女方的感情潔癖太過嚴重,很想抓著她的肩膀說:「不要再盧小小了,好嗎?」此外,翻譯的用詞與文法仍有偏重的英文語感與閱讀感,與設定上應該是自然聊天的兩人相違背;而男角的台詞上放入了許多非常在地的台語發語詞與髒話 (用於憤怒或與熟悉朋友講垃圾話時使用),也使得語言的時空感錯置與尷尬。

不知道是否是讀劇這樣的形式減弱了某些該有的火花 (因為少了視覺輔助),劇本裡的 Olivia 與 Ethan 應是強烈著吸引著彼此的,就是一看到對方就要很餓的往對方撲去,但我在陳仕瑛與楊宗昇上卻看不到這樣的化學反應。不過,我挺喜歡劇組用手掌碰手掌代表接吻,手指十指交扣表示激情接吻,讓劇情不只是床頭吵床尾性愛合的肉慾,而多了些靦腆與細膩的純愛。

劇本裡處處可見許多現代人面臨的數位侵襲,像是無網路恐懼症、手機過度依賴症候群、email被灌爆、網路謠言、實體出版與數位內容的競爭等,當中也有造成男女主角吵架多次的兇手,如 Olivia 透過網路搜尋到 Ethan 的過往情史、Ethan 衝動下不小心數位發佈了 Olivia 的新書等,只能說人不能做壞事,特別是不能在資訊時代做壞事,很容易被肉搜啊!男女主角的職業都是作家,剛開始是男主角靠著寫主題聳動的書籍竄紅,名利雙收 (第一本書叫做《第一次約砲就上手》);隨著劇情發展,女主角受到了文壇上極具重量的出版社青睞,兩個角色間對於事業的競爭與自身的驕傲有著強弱上的移轉,只可惜在這次的讀劇裡並沒有很細膩的處理這塊,僅以憤怒的爭吵詮釋。

《愛,開玩笑》
- 改編自契克夫短編小說《玩笑》
- 導演與劇本改編姜富琴、演員陳家逵與張寧

相較於上半場的《性愛,陌生人》大量的對白,下半場的《愛,開玩笑》是個輕鬆較無負擔的小品。此外,由於《愛,開玩笑》四月初將在牯嶺街小劇場一樓演出,本日的讀劇已經加了很多舞台指示,包含投影何時出現,投影內容又是什麼。故事說的是愛情中的試探,男女相約滑草與飛滑翔翼,在高速疾駛的特定時刻,男人突然地說出「我愛你」,女人納悶了,不是那麼確定,因而一再相約男子出遊。一邊是小心探詢卻又不敢跨越,一邊則是無法給予承諾所以玩笑似的讓話語飄散風中,兩人的人生終是短暫交會而漸行漸遠。

思劇場有個二樓的觀眾席平台,演員藉由走上樓繞場一周,達到劇本裡思念與重新整理著跟女孩的過往回憶。我喜歡張寧的表現,清新的氣質很適合初嘗愛情的小女孩,將雀躍、遲疑與小心翼翼表現得很讓人喜愛,滿溢曖昧不定時的酸甜氣息。如果對正式演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移動一下滑鼠,支持一下演出唷:說話的狗表演平台劇團《愛,開玩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