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我城劇場:請你閉嘴! (預演場)

時間:2017.03.21 7:00PM
名稱:我城劇場  請你閉嘴!(Preview)
地點:城市舞台

Preview是正式演出前最後的排練,服裝道具演員走位全上,視同正式演出,但仍有可能暫停或重演部分段落。Preview的場次不一定,有長達數周的,也僅有個幾場而已的,但都會公開售票演出 (票價比正式演出便宜),也會因著觀眾、劇評與媒體的反應來挪動演出內容。基本上,Preview仍屬於調整中的演出,各家媒體與評論人會有共同的默契不寫評、不對演出內容作批判。

台灣的劇場演出受限於場地短缺,猶如曇花一現般,在一個定點往往演個一到兩個周末就會結束,接著就是到不同縣市巡迴,或是等到隔年加演,因此預演場 (Preview) 的風氣不盛。在我的印象裡,幾年前台南人劇團的春天戲水曾做過預演場,接下來就是這檔我城的《請你閉嘴!》。

就著台灣目前的劇場生態,以及社群網路的興起,反而跑出了另一種宣傳方式:找藝文記者或是部落客看彩排,藉由這些人的文字描述演出的內容,提供給觀眾參考選擇。身為一個在劇場玩耍的「部落客」,寫預報跟寫演後心得的標準與習慣還是不同:前者會把自己當成是推廣演出的推手,後者才會多加入自己主觀的喜惡。文章發表的這天正好首演,所以我還是會放入些個人想法。

繼2016年的《我記得》,我城劇場很快地就推出二號作品《請你閉嘴!》,並找來呂曼茵、單承矩等劇場老將加入演出。這個劇本原名為《Noises Off》,是英國劇作家 Michael Frayn 的作品,最近一次在台灣的搬演是為2014年北藝大戲劇學院的秋季公演《大家安靜》,當中有兩名演員:胡大器與舒偉傑,也參與了此次的《請你閉嘴!》。

全劇共有三幕:第一幕是首演前的彩排舞台、第二幕是首演的後台、第三幕則是巡迴終場的正式舞台。雖然角色們在這三幕所演的故事完全相同,但劇作家很聰明的用不同的方式翻轉演出。除了是舞台與後台的翻轉外,台詞設計上也處處充滿巧思,於第一幕先領著觀眾順順地走過一次情節發展,當第二幕與第三幕的爭執與吵鬧發生時,原本劇情的台詞卻反而錯置成了演員衝突的情緒反饋,比如說:男屋主江永祥 (胡大器飾) 在第一幕不小心發出的聲音,到了第二幕與第三幕卻成了演員朱朱 (胡大器飾) 在後台悲慘跌倒或摔傷的慘叫。

透過劇團的排練與正式演出,還有戲中戲角色與戲中演員們之間的鬥爭及情感糾葛,鋪陳了「C'est La Vie - 這就是人生」的過程:問題發生、試圖補救、故意陷害、想辦法圓謊、故事總是要繼續、先上了再說、反正就這樣了、再糟也不過如此、兩手一攤隨便你。戲劇與人生的互文與呼應在《請你閉嘴!》中屢見不鮮,不僅是台上台下傻傻分不清,私人恩怨情仇也跟著一起走位混雜,更可以延伸至真實生活中場合與場合間的混亂與重疊。所以您說說,您說說,觀眾席的大夥兒是在看戲呢,還是在看自己呢?

演出同時間有多達九名演員在台上,既要顧好「台前」的戲,也要留意「台後」的發展,無時無刻都有事件發生。三幕當中,節奏掌握得最好的是第二幕,因為沒得停留,情節要不停地向前推進;相比之下,第一幕與第三幕雖不至有拋接掉球的問題,但總是還有著差一點的可惜,節奏不夠明朗清爽,特別是有感受到不少需要再多等個一會兒,台詞的力道會更強的時刻。偏偏這劇本最看重的就是節奏,多一點或少一點,這味道就不對了呀,只能說演員之間的默契與拋接還需要時間磨合,演員本身也需要經驗去感受觀眾並做出台詞與動作的反應 (甚至是即興)!呂曼茵非常適合這類傲嬌可愛的設定,一舉一動都是焦點,連走路的輕重與拿取物品的隨興都有戲;第一次看單承矩演戲,還反串女角,趣味十足,也沒什麼斧鑿痕跡,蠻好的。

《請你閉嘴!》不嚴肅說教,也不針砭時事,以自然笑鬧不做作的態度,看待舞台與人生。即便稱不上是寫意,卻也痛快酣暢的笑過一場!

演後碎念...

1. 劇中角色鳳凰姐第一次出場時,我以為我看到姚坤君老師,心想「關姚有演嘛」,後來才發現是單承矩。(我這樣會大不敬嗎 XD)

2. 2016年的臺北藝穗節我看了一檔名為《不氣味之谷》的演出,對於當中的男演員的聲音印象深刻,柔柔緩緩不疾不徐,音質與咬字頗有金士傑的味道,但名字我還沒記起來。今天看《請你惦惦!》,角色出場時說完第一段台詞,腦袋的燈泡就亮了:「啊!就是他!」演員名字是胡大器,去年其實看了兩檔他的演出,另一檔是臺北海鷗的《暗戀養老院》。更驚人的是,原來我早在2012年鳥組人的《吳爾芙的心碎探戈》就已經看過這個演員了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