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國光劇團:不能說的秘密 - 孟麗君

時間:2017.03.10 07:30PM
名稱:國光劇團  不能說的秘密 - 孟麗君
地點:城市舞台

我:《孟麗君》裡的男角怎麼智商都偏低啊 (翻白眼)?
妹:(哈哈哈哈哈哈) 那你明天看《流光似夢》應該會更想呼巴掌

雖然前兩周已經先行跑到臺中歌劇院看演出,但直到今天我才有新一季劇場人生開跑的感覺 (一周只有一檔演出要看,這像話嗎?) 這周跟傳統戲很有緣,以喜劇《孟麗君》打頭陣蠻好的!

孟麗君是個才貌雙全的女子,父親被俘番邦,未婚夫上書不成反怒龍顏,迫使孟麗君不得不收起女兒妝,假扮男裝,以烏紗煥雲鬟,還在三年內連升好幾階,成為當朝宰相,政績斐然!步步為營的麗君,成功的化解了自己的欺君之罪,也順利地跟三年前皇甫將軍拜堂成婚!

那為什麼說男角的智商偏低呢?上半場皇甫少華的〈巧探〉硬是裝病請酈丞相到府探訪,還硬逼對方要承認自己就是孟麗君!啊人家就跟你說時機未到,也跟你說百日後太后壽誕就會一切大白,在外打仗三年都能等,剩下這三個月是在急什麼啦?更別論太后壽誕那折戲,皇甫少華身著粉紅出場,一臉雀躍地表現出「等很久了我終於可以開機了」的潛台詞 (好啦,溫宇航應該沒有這麼邪惡,是我很邪惡 XD)

下半場皇帝的〈遊宮〉更是把男人只用下半身思考一事發揮得淋漓盡致 (勿戰,我只是根據劇情實話實說 XD)。皇帝一看到孟麗君的自繪畫像便知曉一切,管他是朝臣未過門之妻,硬是要跟著酈丞相一起騎馬乘轎賞林,甚至還滿口胡說八道的要學劉備關羽等古人,君臣同睡一張床,現在是要霸王硬上弓就是了,真是色胚呸呸呸!如意算盤被太后給打翻,還見笑轉生氣,硬是要安個罪名給酈丞相還孟麗君的,真是一點做君王的氣度都沒有,繼續呸呸呸!

挑大樑飾演孟麗君的黃詩雅很成功的撐起了這台戲!本以為155分鐘 (中場20分鐘) 看下來會讓人累,沒想到不覺時間流逝,節奏明快,喜劇裡頭陰錯陽差與耍笨阿呆的情節也詮釋得當,是很討喜的演出。

若真要挑些什麼問題,我覺得舞台上穩得太平淡保守了~ (詞窮了 XD) 最後,我在開場前看到便服版本的魏海敏老師,害我倒吸了一口氣~

對了,我很喜歡最後解套的方法!聽到孟麗君喊太后為「母后」時還遲疑了一下,原來是被收為乾女兒。這樣一來,既可以成就孟麗君與皇甫少華的好事,皇帝也總不好那自己的妹妹為後宮,好聰明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