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演前預報】新聲劇坊:英雄‧再見

時間:2017.03.12 07:30PM
名稱:新聲劇坊 英雄‧再見 (排)
地點:大稻埕戲院8F排練場

談演出之前,一定要先開放抱怨時間:依照去年臺灣戲曲中心公告的2016年創意競演活動辦法,第三階段的決選應該是在戲曲中心的大表演廳與小表演廳發表正式對外公開售票演出。無奈戲曲中心美其名在「優化中」,實則休館「整修中」,使得一票團隊只好拉車到宜蘭傳藝中心演出,實在是令人傻眼!台灣劇場觀眾多半集中在雙北城,傳統戲曲的觀眾年紀還偏長,將演出移到宜蘭傳藝中心,即便已經安排羅東到傳藝中心的接駁車,又票券費用內含入園費,唉,要吸引觀眾還是有困難的:觀光客不會特別進劇場,劇場熟客可能還要考慮交通時間。

最最讓我生氣的,莫過於《英雄‧再見》是齣優秀、好看又好入口的作品,卻沒辦法讓更多觀眾看到,真是氣死我了!政府單位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嗎?幫幫忙,不要這樣搞團隊。要言出必行,說到做到,讓團隊能在無後顧之憂且完善的劇場空間創作與發揮嘛!(氣到我跺腳跺跺跺)

好的,抱怨完了!預報文開始......

不光是劇場,也包含其他形式的媒體如電影、電視,純粹搬演翻拍經典文本已經無法完全滿足創作者與觀眾,因而有不少編劇與導演尋求新的切入角度:像是睿智的李爾王老來番顛是因為得了失智症、明智光秀引發本能寺之變是為了要跟織田信長私奔等。對於劇碼多半取材自古時忠孝節義故事的傳統戲曲來說,隨著年輕新血的表演者加入,還有跟現代劇場的交織合作,在保留傳統戲美好底蘊的同時,創作者勇敢地、盡可能地去衝撞題材、美術與表演手法,活化戲曲圈,也招來新觀眾。

新聲劇坊的《英雄‧再見》以「蕭何月下追韓信」為骨幹:當年惜才愛才的蕭何在未稟告君主的情況下,獨自在夜裡策馬狂奔,為的是要說服韓信共同追隨劉邦打天下。韓信一生起伏跌宕,風光一時,卻也遭呂后妒忌,用蕭何之計引韓信入宮將其殺之,因而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一句。這兩人糾纏的情誼到了編劇楊杏枝的筆下,時空背景換成現代的影視圈,蕭何依舊是韓信的伯樂,只是還多了點曖昧難解的BL (Boys' Love) 情愫。

為了保有歌仔戲美好的身段、唱腔與曲牌,同時又要合理化歌仔戲出現在現代場景,編劇很聰明的讓古代版的韓信與蕭何成了腐女的妄想,也藉由韓蕭二人的歷史情節,推動著現代版韓蕭二人的感情發展。劇本裡有頻繁的古今切換,角色也必須跟著快速替換,看排前我還煩惱著劇本複雜多變的各式設定會不會混淆觀眾或是拖慢劇情?等到戲一開排,扣除掉演員群還需要細雕外,俐落乾淨的場面調度,僅使用6張椅子上台與舞台深處的框架使用,處處顯露了導演手法的巧思。宋厚寬本就是我很喜歡的導演,過去看的多為他的現代劇場作品 (請搜尋臺北海鷗劇場),即便有與國光劇團合作的《賣鬼狂想》,也是以肢體為主的丑角戲。這次的《英雄‧再見》是新解傳統戲的劇目,該唱的、該打的一樣不少,倒也看到了這名導演的另一種可能 (還真是什麼都能導)

就著劇本的古今切換,文武場也分成流行與傳統兩派。可惜我的耳朵與鍵盤都很拙劣,聽不出也寫不出音樂的分析,但喜歡是無庸置疑的。許久沒看歌仔戲的我,聽著場上的唱曲,情不自禁地手指跟著點點、腦袋隨之搖搖地打拍子,喚醒了本以為不存在的歌仔戲記憶:那是小學中午放學回家,邊扒飯邊盯著電視看,可能還跟著一起哼哼唱唱旋律的童年回憶啊!

演出即將在這星期於宜蘭傳藝中心登場,票券費用250元還含入園費,實在是有夠划算的!很推薦大家到宜蘭一日遊,給願意嘗試新創作的團隊實質的鼓勵耶!

跟演出沒啥關係的後記......
當我知道《英雄‧再見》取自「蕭何月下追韓信」時,心想「這組是有啥可寫?」原來是我腐的程度太淺,淺到只是路邊積水的水窪而已。不過啊,應該要找個人改一下最經典的古人CP:白居易與元稹,畢竟在《與元微之書》中,白居易可是「微之,微之」的呼喊多次,還寫到「進不得相合,退不能相忘,牽攣乖隔,各欲白首。微之,微之,如何!如何!天實為之,謂之奈何!」訴衷情,表相思,讀來讓人潸然淚下 (遞手帕)。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7/03/19 (日) 14:00
◎ 演出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蔣渭水演藝廳 (有羅東 - 傳藝中心的接駁車可搭)
◎ 新聲劇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mergingtheatre/?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連結:https://goo.gl/QJ14ra
◎ 團長:王冠茗
◎ 導演:宋厚寬
◎ 編劇:楊杏枝
◎ 製作人:姜欣汝
◎ 舞臺監督:柯辰穎
◎ 舞臺設計:蔡茵涵
◎ 燈光設計:魏丞專
◎ 服裝設計:林玉媛
◎ 舞蹈設計:李羿璇
◎ 傳統音樂設計:林金泉
◎ 搖滾音樂設計:周欣彥
◎ 音效設計:柯鈞元
◎ 導演助理:陳俞靜
◎ 舞臺技術:蘇俊學
◎ 演員:鄭斐文、吳米娜、陳昭薇、林湘敏、彭彥旗、蔡孟君、傅威翰、王銘洋、王軒淮、郭員瑜、余銳、趙崇閔、邢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