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國光劇團:孝莊與多爾袞

時間:2018.04.27 07:30PM
名稱:國光劇團  孝莊與多爾袞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康熙與鰲拜》後,國光再次推出清宮戲《孝莊與多爾袞》。這檔演出於2016年臺中首演,後來巡演到新竹與台南,今年才回到臺北的臺灣戲曲中心。我對於孝莊與多爾袞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看的電視劇《一代皇后大玉兒》,由潘迎紫與爾冬陞分別飾演大玉兒跟多爾袞。詳細劇情已經記不清了,只記得兩人間有著複雜的情愫糾葛。

《孝莊與多爾袞》以皇后大玉兒接到多爾袞墜馬而死的消息開場,又聽聞找著多爾袞企圖叛變的證據,壞消息接連著來,一代英雄似乎要就此成為邪惡的眾矢之的,不禁讓大玉兒回想起當年在蒙古科爾沁草原與多爾袞一見傾心的時刻。從引領蒙古公主前往大金 (男女主角初次見面)、努爾哈赤病逝與大福晉殉葬 (多爾袞喪母)、皇太極即位與迎娶大玉兒、皇太極卒歿和皇位之爭,最後在大玉兒的示弱操作下由順治出線,上半場幾乎是沒什麼情感鋪陳的走過每個歷史錨點,時序進行的極快,並將重點擺在下半場,透過各種孝莊與多爾袞的互動,如對比多爾袞打下江山後的跋扈與孝莊在大殿上的以柔克剛、斷虹橋的借力使力打太極與多爾袞想得佳人/皇位卻皆不可得的失控,凸顯出兩個人雖然從年輕時就彼此吸引,卻因為思考的高度與宏觀度不同,讓兩人在面對國家與個人時而有了不同的選擇。

這就必須要提到編劇選擇說故事的角度了。在《孝莊與多爾袞》裡,編劇讓雄才大略的清代開國君主皇太極幾乎神隱,為的是強化孝莊與多爾袞被時代與局勢捉弄的無奈。皇太極在歷史上是個文武雙全的人才,在位期間除了建立完善的軍事體制外 (我們常聽到的正白旗、鑲白旗等八旗),還積極學習漢文化與改革前代舊制,為大清王朝打下良好基礎。雖然我們無從得知皇太極與孝莊感情是否融洽,但由於孝莊有膽識,皇太極愛才惜才,有一派說法認為孝莊與皇太極兩人是可以共議國事的!但《孝莊與多爾袞》不走這路線,而是設定孝莊從未被皇太極放在心上,自己只是皇太極的一顆政治棋子,剛好在被派去勸降洪承疇一事讓她了解到自己可以「胸懷寰宇」,可以做得更多,因此在之後碰著了國家大事與私情之小事,孝莊往往會選擇以大局為重,與多爾袞的意見和初衷相左。

正因為編劇選擇了如此的敘事角度,濃重了多爾袞跟孝莊的悲劇色彩:我心痛於多爾袞最後的崩潰,也為孝莊幾乎放棄了自我而掬淚。前者為別人忙碌了一輩子,到頭來卻是孓然一身一場空,甘之如飴的以愛為名 (小愛,對孝莊的愛),栽在自己最放不下的女人手上;後者以一介女流之姿,靠著靈活的政治手腕,同樣以愛為名 (大愛,對大清的愛),其矛盾、不忍又不得不的心情,收斂與犧牲了自身私情,馴服了傾心於自己的多爾袞,穩固日後家國大業,也追求了自己的歷史定位 (孝莊最後回望大殿)

選擇往往都不是單一面向的。以多爾袞當年肯讓位給順治,可能是為了避免孝莊一家之後的滅族之禍,也或許是替自己未來上位鋪路,甚至是更單純的,因為是孝莊希望的,所以也是多爾袞希望的。國光劇團的《孝莊與多爾袞》不是純然的愛情故事 - 當然你要這樣認為也無妨 - 而是為這兩人曖昧的情感與態度,提供了模糊卻值得玩味的灰色地帶,讓觀眾得以細細推敲各種可能。

後記...

1. 《孝莊與多爾袞》真是哭慘我了,那些個複雜的情感糾結讓我看了好生難過!但一旁看過電視劇《孝莊秘史》的老妹很鎮定,因為她覺得皇太極遠遠勝過多爾袞,多爾袞充其量只是個衝動的傢伙而已 (我:有點同情心好嗎?)

2. 唐文華老師下半場一出場整個帥到我心坎兒裡,挺拔帥氣又鎮得住場,阿嘶~~~ 在崩潰小玉兒與多鐸都先他而去一段,實在是很令人心疼,馳騁沙場的英雄竟然可以脆弱到失去理性。最後魏海敏老師的孝莊皇太后回頭看大殿一段,一方面感嘆自己的時代已經過去,另一方面也是後設的在看這段歷史啊!

3. 我跟我妹的對話一則:
- 我:國光的清宮戲要出第三部了耶!所以上一部是《康熙與鰲拜》,這一部是《孝莊與多爾袞》,所以下一步應該會是努爾哈赤還皇太極的故事嗎?是一個越寫越前傳的概念。
- 妹:不一定喔,你看節目單的時間順序是把第三部放在康熙後面捏!
- 我:所以是寫乾隆嗎?那應該有很多軼事可寫。
- 妹:但乾隆有啥女角可寫啊?(上網查妃子...) 寫乾隆跟紀曉嵐嗎,讓溫唐二人鬥嘴 😆😆😆?不然就寫光緒!魏海敏老師演慈禧,唐文華老師是恭親王奕訢,溫宇航老師就是光緒,你看鐵三角都到齊了!其他的女角就可以寫光緒的妃子之類的... X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