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隔壁親家:部落格版主口碑場(上半場)

《石龍伯與粗皮雄兩家人:演員群》
時間:2009.8.1 6PM
地點:音樂時代排練場 in 永和
劇名:音樂時代劇場 隔壁親家部落格版主口碑場-上半場

自從有了Plurk與Facebook,越來越多劇團與藝文團體利用這方便、免費又傳遞快速的小媒體來發布消息。以我常用的Plurk為例 (不好意思,我在FB上通常只是個愛種田的農夫,偶爾手癢會開開小餐廳 :p),每週看戲俱樂部表演打天下明華園台南人劇團大開劇團金枝演社藝流網音樂時代劇場等都有自己專門的Plurk。這類微型網誌就像是無形的佈告欄,隨時公佈自家消息,除了打宣傳,也可以滿足戲迷想一窺藝文團體神秘面紗的小心願。

上星期音樂時代在FB上新增了個活動:部落格版主口碑場,主要是欣賞8月中即將首演的「隔壁親家」音樂劇的上半場綵排,同時還能跟導演、總監面對面交流。我呀,興奮的早早就報了名,也很幸運的被選上了 (剛好在看哈利波特6電影前收到簡訊,原來我是被選中的人呀,哈)。

8/2在國家劇院看完傻瓜村後,已經是5點半了,一路穿著高跟鞋+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奔向那位在永和的音樂時代排練場:欣欣天然氣公司大樓的其中一層。在欣賞排演之前,楊總監先來跟我們談談這次他做戲與選角的一些看法。這是音樂時代第一次嘗試在演出前舉辦這樣的活動,主動出擊先面對觀眾,而非演出之後被動的收到意見調查。

做「隔壁親家」的想法從何而來,除了是對廖風德先生的猝逝有感之外,在經歷「四月望雨」的成功後,證明拿台灣題材做音樂劇是可行的,並企圖能繼續下去,走出台灣自製音樂劇的風格;再加上這類充滿鄉土味的題材似乎是時勢所趨,感覺到做台灣題材的音樂劇任務似乎悄悄地就落在自己身上。不過,即便是台灣題材,「四月望雨」與「隔壁親家」仍有相當大的差異。「四月望雨」講的是日據時代的都市文藝革命,走的是當代摩登路線;「隔壁親家」則是描述50~60年代草根味十足的鄉村家庭故事。

「隔壁親家」曾經兩度改編成電視劇,最有名的莫過於民視的「親戚不計較」,共演了2248集,算得上是台灣電視劇上的一個奇蹟。有趣的是,原著小說的文字數僅僅只有1萬多字,卻能夠引發這麼多電視劇情上的轉折與發想,也難怪楊總監稱它是「簡短的大作品」。

記得曾在電視上看到訪問楊總監的對話節目,談論的是石龍伯與粗皮雄的腳色選擇,當時談到,這兩個角色是年過半百的鄉土歐吉桑,平時就愛「搭嘴鼓」,彼此嗆來罵去的。所以,放眼望去,有怎樣的一個搭檔可以符合這樣的印象呢?在這次的演前座談裡,總監也提到,和音樂時代合作的好演員有很多,但是再怎麼演,就是「演」這兩個人物,鄉土味無法自然的流露。有沒有可能有這樣的兩個人,不用演,一上臺就是了?我想,真的非澎恰恰與許效舜莫屬。過去融合傳統俚俗與笑話的「鐵獅玉玲瓏」,成功造就了另一種新型態的電視綜藝。若能藉助澎許兩人的默契、表演歷練,定會讓「隔壁親家」增色不少。在這邊舉個實例,提個我覺得很有趣的台詞,粗皮雄家有三個女兒:招治、迎治、連治,結果石龍伯卻說:招治迎治連治三個治,我還內痔、外痔、內外痔咧!諸如此類的笑點,若是沒有澎許兩人的協助,在一般都會人的腦袋瓜裡,是怎麼想也想不出來的。

不過,楊總監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點,「隔壁親家」畢竟是一齣音樂劇,在排演的過程中,澎許兩人常會丟出令人捧腹大笑的創意,但這些創意,必須要經過收斂與篩選,讓這些有趣的梗是喜劇式的,而非秀場式的。

講了這麼多,好,總算要來進到排演過程啦!這次觀賞的內容是上半場的綵排,沒有道具、服裝、燈光、音效,就是表演者跟音樂,非常的簡單。因為是排練,什麼時候導演會喊暫停重排,沒有人會知道 :p 跟上次看綠光劇團人間一的排練很不同,由於人間一看的是著裝整排,萬一中途有人吃螺絲,還是音樂Cue點錯,都是不能中斷的。

開排啦~~ (底下有雷雷雷唷,請容許我用列點方式記錄 :p)

1. 此次找來兩個小男孩飾演石龍與粗皮雄的小時候,這兩個小男生都超可愛的 :p 不知道是有心還無意,飾演粗皮雄的小男孩明顯瘦小很多,是為了表現出粗皮雄一開始就處於劣勢的情況嗎?不過呀,導演提到,當時只是看這兩個小朋友分別比較像長大後的石龍伯還粗皮雄,就這樣去做腳色分配而已!

2. 有故事的人,每句話都是一個感人的章節。說實話,起初看到演員表上有澎許兩人,讓我買票時著實考慮了一下。不過,一聽到澎許兩人唱歌,說明了我的考慮其實是多慮了。澎許兩人豐富的社會歷練與舞台魅力,讓原本簡單的歌曲頓時漆上了豐富的色彩,呈現出強大的生命能量。即便是唱著簡單的「天公伯呀我問你」,當中那種滄桑與無奈的情感渲染力,很強!

3. 張世珮有長得一副苦情臉嗎?怎麼老演苦情腳色?好吧,一定是她的眼淚說掉就掉,所以苦情,也同時影響到我,害我邊看邊偷偷吸鼻子擦眼淚 T^T。

4. 50~60年代的人都懷抱著台北夢,即便台北不是我的家,還是要去台北打拼。兩家人的老二:天保與迎治,手牽手,踩著輕快的Tango腳步,轉呀轉到台北去!關於這個橋段,我在排演後的討論提出我自己的疑問。這首象徵華麗台北夢的輕快舞曲長度不短,卻只有洪瑞襄與程伯仁兩個人在台上,感覺略顯單薄。導演的回答是,到時舞台會作掉景的作業,讓這首舞曲在進行的同時,佈景從鄉村水底寮換成璀璨的台北城。所以,正式演出時就會讓大家有不一樣的感覺,單薄感也就自然而然消失。

5. 我個人還挺愛西卿的布袋戲歌曲 (我承認我是個會在KTV點非常女來唱的傢伙,哈),為了描寫粗皮雄家二女兒在酒家賣笑陪唱的情景,這次特地仿西卿路線,做了一首有濃重紅塵味道的歌曲。我個人是覺得挺成功的,韻味有到!

6. 在排演後的討論中,最引起大家興趣的是打架場景的處理。當天保發現迎治在酒家賣唱,一怒之下便跟酒家客人起了衝突。這一段的呈現方式非常電影,用了大量的停格、慢動作,甚至仿攝影機360度旋轉視角的拍攝模式。我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創意,帶點天馬行空的想像,讓負面的鬥毆事件有了正面搞笑的效果。如果是年輕一輩的觀眾,應該會跟我一樣,從中獲得不少認同感。不過,也有人提出老一輩的人可能會看不懂這樣的表現方式,這點倒是很值得觀察!

7.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歌曲,看起來是大家因為粗皮雄要有洋女婿而歡欣鼓舞,但我更在意的是石龍伯。當舞台的前半充滿著開心熱鬧的氣氛,石龍伯一個人在舞台右後方靜靜的看著這一群事不關己的熱鬧。我最好奇的是燈光要怎麼打?要如何同時兼顧這絕不能少的衝突與矛盾?不過,這問題我並沒有提,因為我想留待自己看 ^____^

看排結束啦~~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看到上半場排演,讓我更期待這齣戲正式演出的表現。這感覺就像是參加料理東西軍,看到了料理烹飪的過程 (排演),開始在腦中想像,最後的味道會是怎樣 (正式演出),然後不自覺的吞了口水,期待真正吃到的那一刻來臨 (看戲的當天)。

你還在考慮要不要買票進劇院看「隔壁親家」嗎?不要考慮了,趕快買票吧!光綵排場就這麼精采,你怎麼捨得錯過正式演出呢?

§ 演出時間:8/14, 8/15, 8/16 7:30PM; 8/15, 8/16 2:30PM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 買票去:隔壁親家兩廳院售票網頁
§ 隔壁親家官方網站: http://mydearnextdoor.allmusic-mag.net/
§ 隔壁親家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arnextdoor

PS. 這次參加綵排場的小禮物:海報、ㄤ仔標、DM、故事大綱與曲目介紹,這張海報真的很可愛,上面的人物都畫得超像的啦 >Q<

4 則留言:

WUQ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UQI 提到...

好像很好看 可是五百的票沒了 哭哭

anllin 提到...

哇!把人家的底牌都掀光啦!這樣沒問題嗎?
所以他們才故意不排下半場,是嗎?! XD

期待看到正式演出的心得劇評!

JimmyBlanca 提到...

To Anllin,
哈,正式演出跟排練的呈現是差很多的,就當作是搶先報吧,看了排演場的相關內容會更吸引人去觀看正式演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