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果陀劇場:我愛紅娘

時間:2010.5.2 2:30PM
地點:國父紀念館
名稱:果陀劇場 我愛紅娘(註:此篇文章的照片皆來自果陀臉書)

4/18看過了合樂整排,5月再應果陀之邀,前往國父紀念館觀賞正式演出。在捷運站等朋友時,我還刻意觀察了出站的人們,有不少老一輩的阿嬤前來看戲,想必是衝著白冰冰而來的。

舞台向來是果陀強項,即使是我不甚喜歡的《針鋒對決》《傻瓜村》,舞台呈現依舊精采。《我愛紅娘》也不例外,整體色調以粉色為主,兩側做出一層層向內凹的層次感,同時設有供劇情使用的出入門。一如預期,樂隊直接擺在舞台上。但並非死板板的一橫線擺置,而是放在舞台深處,與觀眾平行,但又有高低差異。請看下方的簡單示意圖,實際在舞台深處的表演區,除非有燈光照射及舞者演出,不然觀眾是不會發現,那個地方原來可以站人。此外,由於樂隊在劇中有幾處與觀眾互動的橋段,特別是鍵盤(陳國華)與吉他,所以這兩個區塊是直接讓觀眾看到的。

《舞臺示意圖 (點圖可放大)》

《我愛紅娘》在紅吱吱的喜宴,伴隨著料理好人生開場,整個舞台熱鬧非凡,帶出陶麗(白冰冰飾)的好人緣與宇宙第一紅娘的稱號。跟整排時一樣精彩,白冰冰連珠砲似的說出一連串的俚語與吉祥話,逗得台上台下笑成一團。只是,看著喜宴上一對對甜蜜的情侶,狂歡之後卻只剩下自己一個,在孤單的夜裡唱出最奢侈的事 。這首歌由陶麗與何瑞(陶傳正飾)合唱,隱約為兩人鋪下未來的「在一起」梗。

戲的宣傳期間,果陀多次提到此劇結合了新元素:仿STOMP的亂打打擊樂。廚房裡的廚師們拿起鍋碗瓢盆,跟著音樂愛的味道打節拍。因為是多人打擊樂,彼此的默契很重要。整排時就覺得樂曲後半段的節奏不太穩定,正式演出時也出現相同的問題。感覺每個人似乎都在等,等所有人節拍到位後再上自己的節拍。這等來等去,導致很多點都慢了那麼一點,讓該乾淨收尾的地方拖了拍。此外,我一直覺得這首愛的味道跟電影《華麗年代》裡的Cinema Italiano好像,節奏強烈鮮明,編曲同樣使用大量的銅管樂器。(愛的味道 v.s. Cinema Italiano)

劇裡最逗趣的組合莫過於房仲二人組:小康(舒宗浩飾)與小莊(黃志瑋飾)。我只能說,大家都被電視上的小巢給洗腦了,只要是房仲員,代表的顏色就是黃與綠。舒宗浩已是劇場老手,帶著黃志瑋,這兩個長短腳之戀,喔不,是七爺八爺出巡,一同在劇裡胡搞瞎搞,幫《我愛紅娘》增添了不少趣味。再加上陳幼芳來一同攪局,諧星鐵三角已然形成。

上半場在暗示下結束,這首由陶麗獨唱的歌曲,唱出她自己,也唱出所有人對愛情的憧憬。為了表現出歌曲的氣氛,找來一男一女舞者,先是在佈景後方舞著,身影映在佈景前方,直到歌曲的中段高潮處,兩人才舞出佈景,緊緊相依。這首歌的歌詞我很喜歡,平實的文字下,有著濃濃的熱情與希望待解放,搭配白冰冰富感情的聲音,整首歌曲相當令人動容。

命運多麼奇妙,未來又多麼難料。我的人生,不應該就這麼退場了。

結束一段感情,迎向下一段跑道。我才能追求幸福的擁抱。

需要不斷祈禱,還是要自我檢討,我的青春,還可以再為誰來燃燒。
走過一段感情,害怕再一次重蹈,誰能~夠保證未來的美好。

讓我知道你也希望我好。


下半場先由陳國華領著樂隊唱出我愛紅娘,要大家不要再暗示,要努力積極追上心中的那個他/她。接著就開始配對啦,先是小康跟愛琳(陳幼芳飾)、小莊跟美琪(錢帥君飾)來個Double Date,然後陶麗與何瑞兩人好似看對眼的Tango,最後是雙雙對對來參加情人節舞蹈大賽的情侶檔。

舞蹈大賽的呈現不若整排時的紊亂,有了燈光服裝的幫忙與演員們更進步的舞技,佐以樂隊時不時的鼓點吐槽,視覺效果集中,笑點也放大了。不過,小曼(同恩飾)與羅安(何戎)的舞蹈依舊沒有好到可以說服我,畢竟這是兩個舞藝超群的角色,表現本該優於其他組別 (跳Disco的那組明顯佔優勢呀)。


拿到舞蹈大賽冠軍的小曼和羅安,與小康愛琳、小莊美琪,一同在星空下唱出對彼此的愛意。這首第一眼就愛上妳,詞跟曲都很甜膩,非常適合告白。單身如我呢,就乖乖拿起墨鏡擋閃光啦!

劇的終幕,原本惹人厭的何瑞終究是跟陶麗配成了對,大家就又開開心心的參加喜宴:小曼與羅安的喜宴嚕!咦,有沒有覺得轉得有點硬?何瑞究竟是哪裡討人厭?在劇中,他是個摳門的老闆,不發業績獎金給康莊二人組;同時還是個固執的舅舅,不准小曼與羅安交往。陶麗曾說:何瑞是塊冷凍牛排,而且還是煎不熟的那種,怪不得「眾叛親離」。回頭想想,何瑞這腳色的「壞」似乎太平面了,做的壞事也並不是真的壞,只是狡猾卑鄙了點,這樣就眾叛親離,好像太嚴重了。最後還使用「下跪說我愛妳」的招數挽回陶麗,實在是讓我有在看瓊瑤連續劇的感覺呀!

看完《我愛紅娘》,的確有幸福與想談戀愛的感覺,表示這戲的宗旨是有傳遞給觀眾的。但心中存在的失落感,我卻無法忽視。離開國館時,拿到了填問卷所兌換的明信片,上頭寫著「果陀歌舞劇20年」:《情盡夜上海》、《跑路天使》、《我要成名》、《梁祝》、《我愛紅娘》。除了《我要成名》外,剩餘四齣我都看了,《情盡夜上海》更是8年前我認識果陀的第一齣戲。

我想,我那份失落感,或許是看的戲多了,口味變刁了。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果陀有更大的期待,認為它不該僅止於此,完成度應要更高更漂亮才是。

後記....
這場演出的觀眾實在是很害羞呀,看得出來樂隊很賣力的想要在某些曲子上請大家跟著一塊兒打拍子,可是觀眾都還是坐得好好的,不輕易流露自己的情感 (哈)。我倒是很用力的拍就是了,開心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