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日本關西京阪奈】第九天10/15:鹿與人共存的古都奈良、春日大社與東大寺

最近借了《鴨川荷爾摩》回來看,看到裡頭熟悉的日本地名,想到自己還有該寫的遊記要寫,就,趕快來動工啦!(是說鴨川荷爾摩明明就發生在京都,而京都部份的遊記早已完工,欠的是後面的奈良+柯南小鎮+大阪啊~)

想了解我的前半段京都行的,請至「2012日本關西京阪奈」觀看!現在開始是旅程的後半段。



此次日本行,奈良的住宿費用是最高的,因為我們選擇了入住傳統的日式屋舍。這間櫻舍 Guesthouse Sakuraya 的本體建築可是有百年歷史,老闆娘人熱情,又通英文,網路評價非常好。上圖就是從我們房間看出去的庭園view,喔~ 好幸福捏!


房價包含早餐,膩看看、膩看看,滿桌子的菜:漬物、味增湯、白飯、烤鮭魚、玉子燒,還有好喝清爽的日本茶!每一樣都好好吃,光看照片就又餓了!日本媽媽很辛苦,不同的東西要裝在不同的容器裡,所以每一餐飯下來,想必洗碗槽裡的碗筷會堆得跟山一樣吧!

我妹非常誇張的續了一碗飯與兩碗味增湯,我自己則只續了味增湯 (味增湯有洋蔥和魚肉唷,超美味)。大概是我們兩個吃得津津有味,又都把飯菜吃光光,負責煮飯的廚娘嬸嬸超開心呢!



今日所有的行程將由11路公車擔當,也就是要走一天的路啦!由於我們起得早,又住在奈良比較裡面的區域 (也就是奈良町),上午的奈良沒什麼人,很神清氣爽的安靜。右邊是有屋簷的商店街,日本通常會在較熱鬧的街道加蓋,擋日曬也避雨水。


一旁看到了行雲流水的書法所寫成的小型海報,看來是能樂的觀賞演出會還啥的,舉辦到第55回了說。說時遲那時快,我們在商店街看到了右圖的生物,喔不,是奈良的吉祥物。



因為看到吉祥物心情好 + 想跟他照相,所以我就做了一件很「熱情」的事情:在安靜的商店街上邊跑邊大喊「揪都嘛ㄉㄟˋ」,引起商店街一陣騷動。原本在商店街悠閒走動的婆婆媽媽們,看到有個觀光客女生不停的往前跑,就是為了要追上吉祥物,這情景為她們帶來了早晨的歡樂,所以周圍是一片笑聲啊 XDDDD



這隻有著朱雀門屋頂和鹿蹄的可愛角色叫做:「Mantokun」,是奈良遷都1300年的新版吉祥物,你可以稱他是「饅頭君」,也可以是「萬人君」,取其遷都有萬人來參加祭典之意。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它的官網瞧瞧!



接著,我們要前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春日大社。不過路程中有經過興國寺,就簡單停下來拍個照 XD


說實話,奈良最出名的東西不是那世界遺產,而是滿坑滿谷、悠閒自在的鹿呀!這裡的鹿都很隨興的在外頭或坐或躺,當看到有人拿鹿仙貝 (專門餵鹿的餅乾) 時,就會圍上去等著餵食。就像是上圖~ 


還有上圖~ 繼續被鹿圍攻~


以及上圖~ 換我妹被鹿圍攻~ XD


好不容易抓到空檔,摸摸溫馴的小鹿們~ 



在整個奈良公園的旁邊都有類似左圖的小販,他們販售著「奈良鹿愛護會」認可的,鹿可以吃的仙貝,價格也是全境統一:日幣150元。鹿群們很聰明,他們不會直接攻擊攤位上的仙貝,但只要看到有人靠近攤販,就知道有東西可以吃了,特別是掏錢的那一刻,鹿群們就會開始在你身上亂聞亂磨蹭,餵食的時候也會搞得滿手都是鹿口水啊 XD 

不過呢,鹿溫馴歸溫馴,畢竟還是野生動物,所以還是要小心鹿群的逆襲~ 像是咬人、踢人、頂人或衝撞人 XD 這裡的鹿是有專門機構在管理的,鹿角太長會鋸掉,除了避免傷害到人們外,也可以減少鹿群間的鬥毆行為 XD



鹿仙貝其實看起來挺好吃的,很像是外頭會賣的芝麻薄餅乾,一包有個10片吧!



鹿群們在知道你手上沒了鹿仙貝後,就乖乖的吃草了 XD


奈良是個鹿與人共存的都市,所以路上會有「鹿飛出請注意」的警示牌,電線杆上也都是鹿的圖案~ 



過了大片綠草如茵的奈良公園,從這個鳥居進去,一路走個10多分鐘,就會到達春日大社囉!


兩邊的樹木茂密,走起來非常涼爽!



當然,還是有鹿 XDDDD 



春日大社建於西元710元,是理所當然的千年世界遺產,也是日本人很愛的結婚神社。



若說伏見稻荷神社的名產是鳥居,春日大社就是燈籠啦!這裡沿路過去有著大大小小各式的石燈籠,每年的二月和八月都有燈籠節。就像我們會去廟裡點光明燈一樣,這裡的石燈籠也是可以認領點燈的喔~



春日大社門口~ 耶~ 照片背光了啦~


除了石燈籠外,這裡還有綠色的銅燈籠~ 


鍍金的燈籠~ 


到處都是燈籠耶~ XD


這裡的參拜所很樸素。



地上有著做事很「丁金」的日本人所畫列整齊的白細沙。


也有神隱少女裡,湯婆婆還誰拿來追蹤的人形厄除符~ (哈哈哈~)


剛才提到,春日大社是日本很受歡迎的結婚神社。這天,神社裡的巫女頭上都頂著花髮飾,原來我們碰上了一對新人結連理啦!


新人家屬排排坐照相,身著白無垢的新娘非常美麗。結果呀,站在參拜所這旁的觀光客拼了命的拿相機拍照,新娘還很可愛的跟我們揮手,我們也以日文的恭喜「喔咩咧多~ 」回敬他們,哈哈哈~



我真的是很佩服日本人「能走」的耐性。出春日大社時,發現了這一群銀髮族,他們或許走的不快,也需要拄拐杖,但就是這樣走了10多分鐘的春日大社參道來這祭拜,非常的強啊!


走了一上午,回程時我們在路旁的商家休息吃冰淇淋。突然覺得外套口袋癢癢的,定神一看,原來有隻鹿從後面偷襲我 (就是上圖這一隻),吃走了我放在口袋裡的奈良地圖,而且啊,還一整個不肯鬆口,怎麼用力拔都拔不出來。最後只好撕毀地圖,減少鹿吃下去的數量,畢竟地圖有油墨,對鹿應該不是很好 XD

店家說,在奈良這兒,東西要放進包包裡,才不會不小心被鹿叼走啦 >_<


嗑完了冰淇淋,我們往下一個地方前進:東大寺!



東大寺這裡的觀光人潮多的非常誇張,外籍觀光客、前來戶外教學的國中小學生等,所以這兒的鹿也特別多 (耶~ 有關係嗎 XD) 反正呢,人鹿混雜的情形在這裡特別明顯 XD 兩側的店家時不時就會拿掃把畚箕出來掃鹿的便便,以維護環境整潔耶!


東大寺建於西元72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裡頭供奉的就是著名的奈良大佛啦~ (參觀大佛需要參拜費,所以我們就pass啦~)


光看木頭斑駁的痕跡就知道,他們可是屹立了千年之久啊!


東大寺很大,只能照個門口意思意思 XD


一進到東大寺腹地,隨即發現右側的湖岸聚集了大批的人潮。


原來是有個「東大寺慶讚能」的活動。不過,其實我們搞不清楚活動是在幹嘛~ ^^a


只見湖面上蓋起了方形舞台,後方的鳥居是舞台出入口。


演出有傳統的誦經歌唱隊,也有日本的傳統技藝:能劇。中間這位先生雖然僅用手指頭的力量敲擊鼓面,但每一下都非常的響亮清脆。左側的能劇演員不太動作,全身保持硬挺的姿勢。即便有移動,也是以極度緩慢的速度前進,需要相當強韌的精神力與肌肉控制能力。


日本是個很注重傳統的國家,文化是,建築更是。所以,常可見學生們穿梭在這些古老的建築裡,見證自己國家的歷史與過去。還記得我們在二条城的「鼻子不夠尖」事件,終於,我們在東大寺順利達成「被小朋友訪問」的心願。小朋友們通常5~6人一組,會先到處尋找外國人,接著用英文自我介紹:「我們是來自Osaka的小學生,今天是來戶外教學的。」然後,就是一連串的英文訪問:

1. Where are you from (拿出世界地圖) 是說這張地圖的解析度也太糟,完全看不到台灣在哪 XD 不過小朋友都說有聽過台灣~
2. 喜歡哪一種日本食物?(拿出一張有非常多日本食物的A4護貝紙) 印象中我好像想要選烏龍麵,但上頭沒有,所以改選章魚燒。
3. 為什麼會想要來奈良玩?我回答了個很笨的答案:「千秋前輩」,因為玉木宏有演鹿男,地點就在奈良。不過小朋友們應該是有聽沒有懂 XD


我們還用英文反問"How old are you?" 有小朋友有聽懂,回答我們 "Eleven Years Old." 接著我們又問 "Which grade? " 小朋友頭上就冒問號了 XDD 我妹看苗頭不對,立馬跳出來用日文問 "5年生嗎?" 小朋友這時才開心的回答 "是6年生啦~" 

做完訪問後,我們收到了可愛的手工小禮物:自製的摺紙,包含五芒星、球、飛鏢和,嗯...黑色那個小朋友說是"Whale (鯨魚)"


由於我們只在奈良待一個白天,並沒有去到較外郊的景點。若是有興趣在奈良待久一點的,可以買奈良的一日券,坐的應該就是上圖的巴士~


晚上到民宿老闆娘介紹的豬排店用餐 (噗哈哈,我忘記名字了 XD),店內師父都很年輕,還有諳英文的服務生,讓這頓餐用得很開心~


終於,在走到腳快斷掉的第九天,我們第一次入手休足時間,希望多少紓解腳部痠痛呀 XD 

這天晚上我和我妹窩在民宿客廳,用手機看起了3天後要去朝聖的寶塚雪組仁醫的初日影片,結果不小心被老闆娘發現了。老闆娘還很可愛的手舞足蹈起來,口裡還說著是Takarazuka (寶塚的日文) 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