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2016臺北藝穗節 手放開工作團隊 x 追困實驗室:冥王星

時間:2016.08.17  6:30PM
名稱:手放開工作團隊 x 追困實驗室  冥王星
地點:空場Polymer 四樓

無論是故事還是演出形式,《冥王星》十足的表現了誠懇動人的真義!

陳弘洋的《冥王星》讓我想起了蕭博勻的《Play Games》(第12屆台北文學獎成人組舞台劇本優選,北藝大、娩娩工作室與台南人劇團都曾將作品搬上舞台)。同樣都是兩個角色,同樣都不在一開始就破題,而是用帶點童心的對話,領著觀眾一路從外圍最大的圓,慢慢地往中間的圓繞,然後陷落!兩名劇作家都直面想討論的議題,只不過陳弘洋的筆更溫柔、更讓人不捨、更深沉黑暗。

兩名有著自身認同問題的國中生美靜與士豪,互相想變成對方的性別。在周圍環境的種種壓力下,如不健全的家庭構成、校園同儕的欺負與排擠,加上正處於容易糾結的少年煩惱期,兩人相信死亡是最後且唯一的解脫,相約來到廢棄大樓,準備自殺。即便雙方家庭經濟能力不同,各自背負的傷痛卻沒有差異。早慧的二人相知相守,彼此依靠、安慰與舔舐對方傷口。曾經嘗試過用力互撞,看看能否一撞撞到靈魂出竅;還準備了音樂與安眠藥,決定赴死之前要先完成三件事 (跳舞、大哭與親親);兩人的對話雖然看起來只是一堆孩子的碎言碎語,卻能體現編劇精準地掌握國中生不精準的用字遣詞。演員吳靜依與林書函也以優秀的默契與自然不做作的方式,詮釋好笑卻又殘酷的無路可出境地。

劇組利用簡單的塗鴉塑膠幕,以及金屬質感、內嵌黃燈的V字台,適切地與空場Polymer四樓的頂樓加蓋空間結合,呈現出故事裡的廢棄大樓。演出全長60分鐘,等同於美靜與士豪在劇裡的自殺討論時間。不換景,不暗燈,扎扎實實的靠演員、劇本與導演手法,細膩刻劃玫瑰少年們的易感靈魂,同時點出社會上對於性別、家庭、學校與暴力在某種程度上的漠視與歧視。正是因為劇本沒有對著觀眾嚷嚷,也沒有直接扛著道德大旗來控訴世間的不公不義,而是回到兩名少年本身的想望:「想要變得更好」、「再怎麼不好也比現在好」,不慍不火的反而煎熬出觀眾的心痛難挨。

V字台透出的間接光源,猶如天空閃耀的星系,襯著舞台上因為看透而早逝的生命:因為過去了,就再也不痛苦了,所以看起來應該是明亮的吧!而身為觀眾的我,由衷希望追困實驗室與手放開工作團隊,必須要好好的、穩穩的,繼續在台灣劇場發光。

後記...
看到後來,都搞不清楚臉上是汗水還淚水,空場真的有熱到 (即使團隊的入場禮已經是貼心的冰水一瓶+冰毛巾一條)。但也因為這樣,戲還能讓人坐得住,實在是好戲一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