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短記] 表演工作坊:暗戀桃花源

時間:2016.08.01 2:30PM
名稱:表演工作坊  暗戀桃花源
地點:國父紀念館

就如同Woody Allen的電影《Midnight in Paris》想表達的,人總是會對未經歷過的時代與事件產生憧憬。當Gil跳上神奇的午夜黑頭車,前進他心目中,有著Fitzgerald與Hemingway的1940~1950黃金年代,美麗的Adriana卻覺得更久之前的1900初,有著Gauguin與Monet的時期才是更美好的。我老說著我錯過了劇場曾經的黃金年代,那時候的果陀有張雨生、屏風與表坊的創作力正旺、一堆劇團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亟欲在這塊土地上灑滿生命力與存在的種子。

有趣的是,過往看劇團的經典作品再演,抱持著就是看首演的心態,這次的《暗戀桃花源》卻有著探訪聽聞很久的老朋友的感覺。是的,這是我第一個看的舞台版《暗戀桃花源》(錯過2006的明華園版桃花源真是讓我痛,以後想看什麼戲就要去看,切記切記),但裡頭的台詞與劇情卻已然熟悉。或許不記得確切在哪兒出現,但聽到看到那些個字句、笑點與動作,心還是會揪一下:「原來你在這裡呀!」

兩個劇組:30年代的時裝《暗戀》與約莫漢代的古裝《桃花源》,陰錯陽差下在同一個時段與同一個舞台上排練。究竟是一悲劇一喜劇,還是一喜劇一悲劇?問題難說得準,但終究是互相成就了對方。老陶在《桃花源》裡找不到的,透過江濱柳與江太太最後的身影給找著了;江濱柳與雲之凡的錯過,如一片後來才補上的桃花林,終歸是完滿了。

《暗戀桃花源》緊扣住「追尋」一詞:江濱柳把雲之凡擱在心頭半世紀,只求再見一面;江太太再怎麼努力想走進江濱柳的內心,總是得等到雲之凡來打開心房。桃花源三人組各個都想著要有更好的生活,老陶追著大魚跑、春花與袁老闆互相追著跑,只是追到後頭三人都落空。相較於熱鬧逗趣、動作戲特多的《桃花源》 (是說...唐從聖是不是近期每一檔戲都要跳過個什麼東西啊?綠光的《押解》跳火車車窗,果陀的《一個兄弟》好像也有跳,表坊的《桃花源》則跳了圈圈),《暗戀》裡有許多互相呼應的台詞值得細細品味:「東北不是說回去就能回去的 (相較於之後的回不去)...」、「你現在不演好,以後就沒得回憶了」、「那麼大的上海,我們能在一起;那麼小的台北,卻把我們給難倒了...」

《暗戀》與《桃花源》的錯置與並置是演出最為精妙之處,不管是直接演出來給觀眾看 (舞台一分為二),還是設定上老陶與江濱柳的相似之處:前者無論如何,依舊是心心念念著老婆春花不放,直到看破紅塵,不如歸去;後者牽掛的初戀還是最美,即便一輩子就等著這十分鐘,知道回不去了,終於轉向等在身旁不離不棄的牽手。那十分鐘,讓我有《寶島一村》的即視感:50年過去,如雲幽幽的對著子康說「你到底回來做什麼...?」歲月在髮上與臉上留了痕跡,只是看看你好不好,就也只能這樣了。

2016年的選角選得很成功!樊光耀的江濱柳與美得真的跟朵白色山茶花一樣的雲之凡朱芷瑩,重逢一段還真是逼哭我了!自《八月,在我家》後便注意到范瑞君不慍不火的氣質很適合內斂終至爆發的角色。江太太在《暗戀》中雖然不搶眼,卻是強化江濱柳與雲之凡「錯過」的加速劑,正巧與這演員的氣質相吻合。謝盈萱的春花出場第一句話就笑倒我了,要兇有兇、要殺氣有殺氣、要騷要媚要三八通通有。唐從聖跟屈中恆的陶與袁也很優秀,雖然我有在思考把從從的老陶跟屈中恆的袁老闆對調是不是會比較對味一點,感覺屈比從還要憨厚天然呆一點,袁老闆要精明奸巧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