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2017臺北藝穗節 白油:次元感官

時間:2017.09.01  8:00PM
名稱:白油  次元感官
地點:地衣荒物

本以為下雨會破壞這場半露天的演出。沒想到,我第一次覺得演出中碰到下雨真是太好了!這場雨讓《次元感官》美得不可方物。

表演類別歸在其他 - 視覺表演藝術,但實際上帶給觀眾的感受是很全面的:結合了手碟演奏、油水投影與舞蹈,在地衣荒物的中後段天井處演出。傍晚突如其來的雨,天井上頭覆蓋了一塊藍白塑膠布,頗煞風景。然而,觀眾席地而坐圍著天井,本還浮躁的心情,隨著雨聲與極具療癒的演出逐漸平靜。滴滴答答的雨水沒一定規律地從天而降,落在濕了就會變成墨色的紙上,是大自然最不加掩飾的畫師;也彷彿是想要來參與這場演出的另一群觀眾,頻頻拜訪探頭巡視。

《次元感官》主要分成幾個段落:手碟樂手李承宇與舞者廖筱婷的合作浪漫非常,專注在樂器上的樂手是蔥鬱林中的詩人,舞者則是輕盈闖入的精靈,在樂手旁好奇試探。樂手演奏時豐富多樣的手勢,多情地將發出的聲響與空間揉合,讓清透具撫慰人心的能量,綿延了整個場域。舞者從二樓樓梯下來,纖細修長的身軀優雅地在四周遊走。偶爾嘗試與樂手有實質接觸 (手掌碰觸),以自然流動之姿,影響樂手的演奏 (就跟敲玻璃杯一樣,當敲擊時或敲擊後用手覆住杯子,聲音會比較悶),跟著共同律動與發聲。

地衣荒物沒有額外架投影幕,而是利用斑駁的樓梯牆面作為油水投影的介質。藝術家謝欣翰使用了各種顏色的顏料,以不同的工具、高度、頻率滴入透明盆中,搭配原有牆面的坑洞與不那麼乾淨俐落的歷史痕跡,呈現出彷彿隱藏在山嵐深處,不被外界所打擾的、爬在森林表面的、苔類瑰麗且奇異的世界。雖說每次的油水創作都是獨立且不重複,樂手仍會針對當下顏料的情形而有相對應的旋律與聲音出現。仍然下著的雨,牆面的液態波動,還有跟著跳躍的樂音,視覺與聽覺很平靜且和諧的融為一體。

雨沒有趨緩的態勢,僅著上下兩截白色舞衣的舞者,頭髮與皮膚都浸濕了,身上也因動作翻滾而附著不少天井中原本拿來裝飾的小白砂石。舞者跟著手碟的聲音舞動,我感受到的是緩緩冒出頭的新生:美麗、脆弱、有些難以言喻的黏膩感。投影還將畫面調低了些,讓斑斕的投影映照在舞者身上,為原始的生命染上色彩。結尾時,場上三人繞成了圈,共同將帶動場上所有事件的手碟抬起。瀑布般的水柱此時涓流而下,打了一圈手碟,儀式性的結束這回合。

跨領域的合作不易,將不同元素無違和的放在一起更是挑戰創作者的智慧。手碟 x 油水投影 x 舞蹈,若是純粹單看其中一項元素,久了或許會覺得單調無趣;但在《次元感官》裡,這些素材彷彿相依相生、共存共榮於地衣荒物這天井的一方之地:理所當然、美好協調、自在純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