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娩娩工作室:Play Games

時間:2020.10.16 07:30PM
名稱:娩娩工作室  Play Games
地點: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
NOTE:上圖劇照攝影為張震洲

#娩娩工作室 #PlayGames #亮亮賴玟君 #林唐聿 

十年前看這個本很心痛,十年後依舊心痛。雖然童言童語很可愛,但也很容易讓真相失焦,需要更用心地傾聽,更細心的觀察,才能發現當中細微的不對勁。 

《Play Games》是娩娩的創團作,也是我認為很值得看的劇本 (即便有些情緒、台詞與轉場於現在看來會有些粗糙)。兩名厲害的演員就不多說,透過無殺傷力的文字去控訴血淋淋的暴力,這才是讓我不寒而慄的。十年前看會覺得是母女二人穿越時空的對話,十年後看的理解反而是母親在精神崩潰下一個人喃喃自語的贖罪,特別是一場顯而易見溺死自己小孩與最後像睡著般的死亡儀式。 

舞台上有著滿滿的舊衣服縫製而成的大塊布料,是可以取暖的棉被、是架根桿子就能遮風避雨的帳篷,同時也是小秀被母親同居人欺負家暴的房間,還是最後屍骨的安息之地。大塊布料的顏色有些霧濛濛的,視覺上有著紅色系蠟筆畫過卻擦不乾淨的模糊汙濁感,就像是小秀的臉,永遠都是紅撲撲的:是還沒乾的鮮血抹過?還是恐懼緊張的潮紅?總之,就是髒髒的。過程中小秀幾次試圖拿著針線縫補,補著受傷的自己、補著空缺的父母,無奈每一次的下針再拉起都是空針,永遠補不齊全。 

我現在還不是母親,未來也不知道會不會成為母親,但《Play Games》提醒了我:很多小惡是不可以放任不管的。不管是過去十年,抑或是未來十年、二十年、一百年,暴力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 (畢竟人是一種不知長進的生物),再怎樣密的社會安全防護網也絕對會有破洞,能做的,就是回到文章的第一段:用心傾聽、細心觀察,讓自己能夠成為接住即將殞落的弱勢生命的那雙手。

最後,樹林藝文中心真的不遠,是個年輕有朝氣的劇院,還有地下停車場可以停我的飆風小100。這星期可以去看看娩娩、看看新場館、看看小秀,看看我們還缺了什麼可以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