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臺北藝穗節】新加坡赤店當代劇場:同輩

時間:2010.8.29  2:30PM
地點:再現劇團藝術工場
名稱:新加坡赤店當代劇場  同輩

這篇心得寫得有點晚了 (人家演出都結束了才寫 :p)

節目介紹提到,這是講佔有慾強的母親與同性戀兒子的故事,相當衝突聳動的主題!不過從頭到尾的情慾流轉,在言語上雖然直接 (Ex. 拜託,抱我),但基本是壓抑不顯於市的。《同輩》拿了週遭的小物 (紅白紙、剪刀、連在一起的人形剪紙),用簡單的行為暗示兩者關係的潛在可能 (親情或愛情)。帶過的動作雖輕,留白的空間卻剛好留予觀眾想像,是齣詩意的小品。

以羅茱為引,說明愛情無關姓氏,拋棄掉你的姓名,因為那一點都不重要;這世上有很多種愛,我只要有個愛我的人、能照顧我的人就好;不要被標籤限制住,我會愛護你的,我要你的。 這些看似情人間的對談,是導演刻意模糊焦點而拋出的「假象」,為的是當兩人的真正關係 (母子) 被導出時,可以讓觀眾再回去思考這些場景的合理性,甚至是更重要的合情性。

母親想要得到兒子全部的愛,兒子無法給予,除了本身的性向因素外,嚮往未來卻又放不下的尷尬情景束縛了他。一方面可以看到兒子一直望向窗外,等待那個說好會來救贖他的人;另一方面母親幾近臨界點的瘋狂,時而跋扈的尖銳言語,時而嬌羞的清純少女,像根勾子一樣,勾呀勾的弄得兒子身上滿是傷,卻又忍不住深受吸引。(OS: 這是嘴巴上說不要,但身體卻很誠實的表示嗎 XD)

我很喜歡其中的一項隱喻手法:用紅色象徵母親,白色象徵兒子,牆上滿滿的A4白紙表示兒子的整體。起先只有一點點的紅侵襲白 (用蠟將白紙染紅),最後當兒子了解自己的使命 (或是屈服於自己的命運?情慾?這部分我不清楚),本是抗拒的心理,決定代替父親,自願穿上全紅大衣,讓母親濃烈的愛包覆自己,自己也接受母親。

是我平常被影集的重口味慣壞了嗎?總覺這類爭議性的主題可以再說得用力一點,深刻一點。不然真的就是輕輕的帶過,看完戲的當下,的確有在心裡劃過小小的一道痕跡,但很快就又雲淡風輕了。

2 則留言:

伊甸園 提到...

天丫, 看了你的blog我覺得你花了不少時間在看戲...而且本來我以為這堆文字是從那抄來的, 結果是你自己寫的, 超強的...

JimmyBlanca 提到...

哈哈哈,要不要出來玩,我想去剝皮寮的藝穗中心晃晃 XD 下午2點半和6點半都有戲要看說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