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德南趴趴走】第六天 09/24:除了浪漫還是浪漫的新舊天鵝堡

德國除了各式工藝進步外,那一棟棟的城堡更是令人心馳神迷,絕大部分集中在德國南部。德國觀光局將充滿童話、酒莊、美麗城堡的城鎮串成一條觀光大道:羅曼蒂克大道,從Frankruft開始,沿途會經過Wurzburg (符茲堡)、Rothenburg o.d.T (羅騰堡)、Augsburg (奧古斯堡),一直到Fussen (福森)為終點。當中最有名的,絕對是Fussen的新天鵝堡 (Schloss Neuschwanstein),就連Disney樂園的城堡都是以此為範本建造的唷! 

第六天:2010/9/24 除了浪漫還是浪漫的新舊天鵝堡

這一區總共有兩個城堡:新天鵝堡 (Schloss Neuschwanstein)和舊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當時在規劃行程時就已經打定主意,要好好的逛城堡。所以,今天一整天就都花在這啦!


寫遊記前要先來介紹一位重要的巴伐利亞國王:Ludwig II (路易維德二世)。他應該是巴伐利亞最受歡迎的國王了 (德國有許多邦,德南最大邦是巴伐利亞邦 Bavaria),小時候的他在充滿中世紀風情的舊天鵝堡成長,長大之後開始蓋自己的城堡:包含新天鵝堡、寧芬堡 (請期待接下來的慕尼黑遊記)、林達霍夫宮等。他高大英挺,熱衷藝文活動,再加上品味不凡,所著手計劃的城堡無一不美輪美奐,是個很有才氣的男子。他戀上奧地利皇后Sisi的浪漫故事,雖然沒有修成正果,但也是一則浪漫的愛情故事呀!(Sisi的照片如下)


由於他嚮往中世紀神話《天鵝騎士》的傳說,又醉心於華格納的歌劇《天鵝騎士》,便拿天鵝作為自己的象徵,新天鵝堡的名稱也是因此而來。新天鵝堡據說是Ludwig II最花心力所建造的城堡,舉凡外觀與內裝,每一個小細節都很在意。直到現在,新天鵝堡依舊美麗壯觀的矗立在山上,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感受浪漫氛圍。

先來張從民宿陽台拍出去的新天鵝堡!


好,歷史故事講完了,回到遊記。由於每年參訪城堡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這兩座城堡的管理處已經有一套標準的參訪流程。首先,先到售票處買票,可選擇單純參觀新天鵝堡,或是兩座城堡都參觀。對我們來說,都要再這裡耗一天了,當然是兩座城堡都要進去囉!售票處的櫃檯上方會有梯次說明,由導覽人員親自口說的有英文和德文團,其餘則是使用手持話機聽取介紹。語言很多種:法文、日文、中文等等等,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習慣的語言。


我們是新舊天鵝堡都要參觀,票上時間會先安排舊天鵝堡,再去新天鵝堡。這時候要特別注意囉,一定要按照票上所規定的梯次入場,過了時間票就視同作廢囉!在此感謝我妹認真研究參觀流程,觀看眾多Blog後,得出最佳解,順序如下:走路上到舊天鵝堡參觀、搭巴士上行前往新天鵝堡、在瑪莉恩橋上看新天鵝堡、參觀新天鵝堡、坐馬車下山回到平地。這樣的流程會最順,不但趕得上參觀新天鵝堡的時間,錢也會最省 (因為上行坐馬車的費用是下行的兩倍,馬拉得比較辛苦咩)。


舊天鵝堡是鵝黃色的城堡,在走過一小段S型上坡路段就會抵達。除非是自助,不然大部分的旅行團是不會安排舊天鵝堡的參訪的。但是,我非常建議要來看舊天鵝堡呀,由於參觀人數少,可以悠閒的觀看堡內裝潢,導覽的品質比起新天鵝堡好太多太多了!

從斜坡上望下去可以看到這個小鎮,根本就是被山包圍咩!


我們這一梯次的參觀人數不到20人,可以非常悠閒的參觀。入場前會由導覽員詢問你的語言,發給每人一支導覽話機。由導覽員帶著整梯次的人依照房間參觀,進到房間後,會由導覽員拿著主機子去activate (啟動) 你的話機,就開始批哩啪啦講啦!


這個梯次只有我跟我妹兩個講中文的華人,不知道為何,我們的導覽內容總是最後結束的。導覽阿姨很貼心的說:因為我們的語言緣故 (中文),導覽講解的時間本來就比較久,要我們不要緊張,慢慢看就好,會等到我們聽完才前往下一段落。(不過我一直覺得話機裡的中文講好慢呀 XD)

新舊天鵝堡的參觀都是不能拍照的,不過在舊天鵝堡裡,我們可以從城堡內部照外面的View。舊天鵝堡的旁邊是美麗的阿爾普湖 (Alpsee),是Ludwig II小時候釣魚玩耍的好地方。我只能說,這個國王真是太幸福了!


對了,以前的國王跟皇后不睡在同一張床上唷,而是分房睡。但在國王房裡有兩個小門,一個是通往洗手間,另一個則是通往皇后的寢宮啦,嘻嘻

除了城堡本身,當然還有城堡外面的View與花園啦!因為國王自稱天鵝騎士,所以花園裡有個天鵝水池。


還有另外三座水池囉!
 

這裡的View從外面看也漂亮到不行!
舊天鵝堡的導覽約1hr,期間導覽阿姨很注意我們兩個小女生的前進速度,還跟我們聊起這幾天的旅行如何。離開時還跟我們提到,他兒子到過上海跟香港,覺得那是很棒的地方。雖然我們不是從China來的,不過看她很喜歡華人世界,也就不好意思戳破她啦!

接下來就是要去人超多的新天鵝堡。為什麼說是人超多呢?因為光是上山公車就等了兩班,車裡滿滿都是人,排隊時聽到超多不同的語言 :p

車程約10min,下車後會有條岔路,一條前往瑪莉恩橋,一條則是前往新天鵝堡。瑪莉恩橋在新天鵝堡的斜對面,位在兩座岩壁之間,下方就是陡峭的溪谷,非常的恐怖+壯觀。站在瑪莉恩橋上可以看到新天鵝堡的全景,自然吸引相當多的觀光客來這裡拍照取景。不過人真的好多唷,橋上也沒有顯示到底一次可以承受多少人的重量,實在是令我抖抖抖......


不過,從瑪莉恩橋看過去的新天鵝堡,真的很美。(雖然有部分在整修啦,哈)

 

轉向另一條路,爬上夢幻的新天鵝堡。可以看到新天鵝堡離我越來越近囉!


人‧真‧的‧好‧多!中庭廣場上滿滿都是人,等著入口處的梯次跳號機跳到自己的號碼好進場。我們兩個人剛好擠在兩個旅行團中間:一團講西文的、一團從台灣來的 XD


新天鵝堡滿足了Ludwig II的夢想,每個廳/房間的天花板、牆壁、家具等,滿滿都是華麗的壁畫與雕刻。甚至有誇張的哥德式的床,我都在想住在這房間的壓力會不會很大,因為四周太華麗了 XD

 
參觀新天鵝堡的人真的太多了 (一個梯次約50~60人),常常這個廳還沒認真看完,下一梯次的遊客已經要過來了,為了人數與速度管制,常常被迫趕快前進,逛得不太盡興。

 

這裡可以坐馬車上下行新天鵝堡,負責輪替的馬車有個5~6輛吧!馬兒真的很溫馴刻苦, 馬屁屁也好結實,辛苦了!(晚上有看到馬伕坐在馬車上,跟著馬兒一起回到Hohenschwangau,所以馬兒是當地人 :p

結實的馬屁屁,有圖有真相。


還記得剛剛提到的阿爾普湖(Alpsee)嗎?這個湖泊小歸小,美麗的不得了。水質清澈見底,不時有水鴨天鵝在上頭悠遊,整座湖泊還被群山環繞。


這裡的天鵝完全的不怕生,整個把這裡當自己家的上岸整理羽毛。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天鵝,也是第一次看到褐色的天鵝。


沿著湖畔散步,發現湖上有人在踩船,詢問了一下價錢,一艘可以坐四個人腳踩船,30分鐘5歐, 想說都來了,時間也還有,就租了船到湖中央啦!我還跟老闆問了個笨問題:有任何的通知或鈴聲會提醒我們時間到了嗎?老闆笑笑說:沒有,不過如果你想待久一點,不用先回來付錢,遊完再補差價就好!


我要說,還好有踩船遊湖,這段短短在湖上的時間,好棒好悠閒。背面是翠綠的山巒,前面則是新舊天鵝堡,再加上涼爽的風吹來,即使是在湖上什麼都不作的漂移,也都是一種美好。


不捨的回到岸上, 在陸地上的某間紀念品店發現了立在門口的熊熊清潔工!


這天一樣是找了間當地的餐廳用餐。左邊這盤很簡單,就是碳烤香腸加薯條。右邊這盤就比較特別了,那塊很像火腿的是巴伐利亞肉排,嚼勁挺不錯的。旁邊則是裹著酸沙拉醬的馬鈴薯,很好吃唷!


這天親眼看到了新舊天鵝堡的美麗,以及阿爾普湖的浪漫,我們都買了明信片,將感動打包寄回!


更多照片,請參考我的臉書:JimmyBlanca Tseng

1 則留言:

ANL 提到...

灰色的天鵝是小孩子(aka醜小鴨),他們長大後羽毛才會漸漸變白,所以你遇到的是一整家的天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