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太平盛世劇社:左拉的獨奏會

時間:2011.3.12  7:30PM
地點:台北市政府 親子劇場
名稱:太平盛世劇社  左拉的獨奏會

平常閒來沒事就愛逛藝文售票系統,某天,偶然發現這個班底與音樂時代劇場重疊性極高的太平盛世劇社出現,心中的想法是:「為什麼要分兩個劇團呀?」直到演出當天看了節目單,才小小印證之前的猜測:「或許是要做市場與作品區隔」。若以之前的演出來看,音時的作品都有很重的時代性,也就是故事發展跟當時的大背景有關。如:日本殖民時代的鄧雨賢─《四月望雨》;眷村、台北夢與現代觀念轉變的台灣小人物故事─《隔壁親家》;啟發台灣人民文化開想的蔣渭水─《渭水春風》

太平盛世劇社則比較沒有這麼嚴肅,節目單上寫著,創作方向以「台灣文化」與「弱勢族群」為主,感覺比較小巧 (OS: 冠上時代的帽子就覺得沉重,哈)。以《左拉的獨奏會》來說,女主角是個單親媽媽,朋友們都很關心肚裡孩子的父親是誰,因而引發一連串的故事情節。

戲的幕前幕後陣容堅強,「唰」的排開都是目前台灣音樂劇界的一時之選,優秀的程度就不再贅述,直接跳到看戲的想法。《左拉的獨奏會》全長2個多小時,台詞多、角色多、關係多,但歌曲的數量似乎不夠多,以致於角色嘰哩呱啦的講話時間很長 (又剛好沒有襯底的背景音樂),場面就這樣乾了。所以,整場演出high了又乾、乾了又high呀.....>"<

或許是因為這樣,讓戲直到馬沙出櫃才讓人有真正暖完機的FU (歌:金剛心裡的芭比)。先前的歌曲雖說也有小小的火花 (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但唱完的氣勢無法延續,也就前功盡棄了。此外,一直對兩個小跟班的存在感到不知所措。不是說演員表現不好,而是覺得它該是個好笑的梗 (Ex. 退場的方式),但不知為何,一直到戲結束,這個梗還是顯得刻意而不自然。(OS:養梗養得好,觀眾笑到倒 XD。養梗範例可參考青藝盟的《愛情拳擊包》)

排除掉劇尷尬的部分,6個主要角色的個性相當鮮明 (3男3女,六人行嗎 XD)。特別是張世珮 (飾演美玲),總算擺脫過往的苦情,可以好好的辣一番,沒想到卻意外的適合!與其搭配的草食男葉文豪 (飾演阿吉),在劇裡不是冤家不聚頭,一碰就天雷勾動地火,是《左》劇裡最亮眼的一對。

想特別講的是左拉,她是獨立自主的女性,拉大提琴、自己過生活、決定懷孕,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決定,也難怪朋友都唱《左拉是個謎》。一直到最後,還是沒有人知道左拉小孩的父親是誰,她還是一如往常,騎著腳踏車、背著大提琴到處演奏。只是從此之後,多了媽媽包跟北鼻左邊 (對,小孩叫左邊,太帥氣了!)

眾:「你為什麼要騎腳踏車去工作?是不是經濟狀況不好?」
左:「其實我只是愛地球......」
眾:「小孩是誰的?我願意娶你、願意照顧小孩、願意負責」
左:「負什麼責呀......左邊哭了,我去哄小孩......」

大家都擔心太多、設想太多了。有很多事情,時間到了,冥冥中就會告訴你要怎麼做與做什麼。就像是現在,我這個年紀的女生老是被指著說:「怎麼還不交男朋友?再不交就會嫁不出去。」 「你應該要去哪裡拜拜、多參加聯誼」等等。也許,在保守的東方社會,對於一個女生過生活做決定,多少都抱持著一絲詭異與不信任的態度質疑。獨立女孩兒的名字不是弱者,我們都是左拉,知道自己要什麼,既爭取想要的,也靜待生命指引我們找到適合的出路。

一開始的左拉在後院拉奏大提琴,唱出對新生命報到的喜悅與些微的不安;最後左拉也在同一個地方拉琴,前方還多了台紅色的嬰兒車。兩者互相陪伴,不再一人獨奏,而是充滿希望的,美麗二重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