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只是嚷嚷:不讀書俱樂部

時間:2014.11.24 8:00PM
名稱:只是嚷嚷  不讀書俱樂部
地點:雅痞書店

只是嚷嚷成軍好一陣子了,核心成員張仰瑄、許逸聖等人,一路從《下午 美術館裡的四個人》,到後來幾場音樂劇選輯演唱會,雖然每次的參與人員不完全一樣,但想推廣中文音樂劇的美好的心情是不變的!這齣《不讀書俱樂部》的場景發生在書店,又正好選在一間很有味道的書店作為表演空間,讓所有的情節都繞著書店主人打轉,拉出幾條與店長 (許逸聖飾) 的關係線:細心的店長妹妹 (孫自怡飾) 、聽說很罩的店長朋友 (高敏海飾)、兇狠又溫柔的管區警察 (蔡邵桓飾)、練家子的對岸店員 (張仰瑄飾)、以及決定奮發念書籌組讀書會的女客人 (陳品伶飾)

由於角色與故事設定非常日常,感覺就像是在看著巷弄內那個隔壁對街老言的故事一樣 (喔~ 店姓言啦~),從店長為了想保留與前女友的共同回憶而頂下書店開始,一一細數角色特性,並加入了逗趣搞笑的內容,如管區對新來的女客人一見鍾情、「對的/錯的時間」與「對的/錯的人」的把妹排列組合等,氣氛輕鬆活潑。即便演員與觀眾的距離非常非常近,也沒有後台或側台可換裝躲藏,觀眾依舊可以自然放鬆的融入。

最令我驚訝與讚賞的,是《不讀書俱樂部》的中文唱詞,在沒有字幕,也沒地方放字幕的情形下,幾乎可以完全聽懂,比例高達九成五吧!唱詞該怎麼寫得好、寫得有韻律,如何讓中文的一二三四輕聲,能與Do~Re~Mi~Fa~So~La~Si搭配的天衣無縫,向來考驗著作詞作曲者的功力。整場表演,不但詞與曲的尷尬不見了,還什麼都能唱、什麼都不奇怪。除了根據情境而設計的、唱的比說的好聽的對話,一段店長跟店員瞎忙讀小說的橋段,不但能用演的,最後還真能唱成很有架式的模樣,實在妙絕!

只是嚷嚷這次作了個很大很浪漫的夢:演出前觀眾會拿到一張VIP賞閱卡,每觀賞一次《不讀書俱樂部》就可以得到一個章,集滿8個章便可兌換演出票券一張。原來,這次的作品想做成影集模式,一集一集的,讓觀眾能夠持續不斷的參與劇中人的喜怒哀樂 (其實是隔壁老言 XD)謝幕時,六個演員一字排開,加上一旁的鋼琴伴奏,我心想:真希望他們能像六人行一樣,一直一直的做下去,順利產出第二集、第三集、第四集等等等,成為許多人津津樂道的經典。

To Be Continued...期待下一次的光臨!

《不讀書俱樂部》在12/11~12/14的晚上8點都還有場次,請大家快去看!另外,劇組和雅痞書店合作,可以先上網訂餐,提早入場用餐等著看表演唷!

演出資訊:
◎ 只是嚷嚷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weJustMurmur
◎ 不讀書俱樂部官網http://changapi.wix.com/musicalnrc#!characters/cee5
◎ 不讀書俱樂部訂票頁面:http://goo.gl/myDRpF
◎ 製作人/音樂:張芯慈 
◎ 導演陳大任 
◎ 編劇:張家祥 
◎ 音樂:張文翰 
◎ 演員:張仰瑄、許逸聖陳品伶高敏海孫自怡蔡邵桓





2014年11月23日

(短記) 始作場:蜆精

時間:2014.11.21 7:30PM
名稱:始作場  蜆精
地點:索引文創

今年8~9月的臺北藝術節,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找了王世緯作《九面芙烈達》,預告片中的王世非常適合芙烈達的妝。沒多久,傳來陣前換將的消息:從王世緯變成謝盈萱!想說有絕佳敬業精神的世緯怎麼會突然辭演,後來才知道:喔~世緯懷孕了!

說是妖姬變妖婆的世緯,這次決定跟著老公與肚裡的小孩,一起在台上演戲。不過,演出時間已屆臨盆之時 (34周),不少人擔心會不會演一演,小孩就噗通生出來了。「一個真的孕婦在台上扮孕婦,說孕婦的故事」,光是這個設定就已經很吸引人,再加上演員與生俱來的魅力與幽默感 (雖然拉啊的部分弱了XD),以及台下每雙關心的眼睛,讓這場演出不只是場演出,而多了更私密的心情分享。

演出主要分成兩部分:前半段是一個女人懷胎後的種種疑問與不解,包含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事事都有規矩,在在都存禁忌;後半段則cue了來看戲的劇場演員 (男女各一),透過一段奇幻冒險的讀劇,讓名為生命的禮物,自然而然的引領出路。「浪來了,我就漂;浪停了,我就睡。」跟著海龜一起游到那有光的地方,然後一切就會水到渠成,不管是當爸爸的當媽媽的,還是即將要來陪伴一輩子的寶寶。

索引文創是個很有趣的場,觀眾要下到地下室後,再往下走一點才是觀眾席。也就是說,觀眾看舞台是要仰著頭看的,頗有野台戲的味道,只是地點不在戶外而已 (臺北藝穗節要不要來談一下這個場館)。另外,正對著觀眾的舞台深處是可以投影的大小兩面牆 (中間有凸出的建築結構),左右兩側都有樓梯。在戲的尾巴,演員爬上了左舞台的樓梯,掀開長裙,讓寶寶的超音波圖像可以投影在圓滾滾的肚子上,而一旁的大牆面也秀出相同且更清晰的影像。

至於被cue到的演員,應該都是沒re過的,所以效果/笑果非常好。周日的組合等人來幫我補齊耶!最後,預祝緯緯生產順利,坐月子順利,歡迎帶寶寶回劇場演戲!

◎ 特別來賓:
男演員演海龜、女演員演王世緯。兩人照著世緯發的劇本讀劇~ 
周四:周明宇 + 謝俊慧 (富晨軒)
周五:魏雋展 + 朱安如
周六:王宏元 + 王安琪

2014年11月22日

娩娩工作室:Baed Time

時間:2014.11.1 7:30PM
名稱:娩娩工作室  Baed Time
地點: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這篇心得拖得有點兒久,又演出很好看,但還是有些疑問,所以想來寫些什麼。不過,因為這場演出我沒有做筆記 (遮臉),所以就把最有印象的、還在我腦子裡的部分寫一寫!

演出的舞台很美,全部都用半透明的白色塑料布包起來,有夢幻不真實的感覺,乾淨、輕盈,不受汙染。開演後,原本隔著觀眾與舞台的塑料布會被拆掉,像是在拆禮物,也有夢境被摧毀拉扯的意味。另外,劇組善用場地原本就有的隔板門,讓原本小而美的舞台多了延伸,製造出意想不到的空間感

《Baed Time》給我一種由外往內漸漸畫圓的編織感,透過兩個遭拋棄的娃娃:芭蕾女伶Kitty (朱家儀飾) 與紅髮女孩背包非非 (賴盈螢飾) 的對話,觀眾慢慢了解到「他們是什麼」、「他們口中的妹妹又是誰」、「他們和妹妹發生了什麼事情」等種種過去。隨著戲的進行,真相與現實也越掘越深,直到抵達滾燙的殘酷中心。

不過,由於故事是從周圍說起,部分對白模稜兩可,使得看演出時,腦袋常常會打結,特別是沒子與妹妹的設定。演出的第一幕總共出現四個演員,除了上一段提到的Kitty與非非之外,還有穿著同款白色睡衣的沒子 (賴玟君飾) 與妹妹 (林唐聿飾)。因此,我把後兩個角色視為同一個人。從兩個娃娃的聊天內容得知,妹妹是他們的主人,在學校被欺負,可能還因此經常受傷。不過,表現的軟弱怕生的沒子卻又時不時出現在和娃娃們相同的時空,也偶爾會被娃娃們呼來喚去的。所以,到底這兩個人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一直到看完演出,我自已的思考是:妹妹可能因為被霸凌而離開人世了,留下來的是呈現一部分妹妹的沒子。雖說有點懸疑不真實,但既然娃娃都會說話了,演出也就架構在虛擬上。當真正的主人離開了,她周圍的所有東西似乎理所當然地就會被遺忘,甚至是現實中的,遺棄。誠如劇名《Baed Time》,既是Bed Time,也是Bad Time。對被遺忘在某個時間點的沒子、Kitty與非非,可能永遠都傻傻的、找不到人說晚安。日子,我想是不會好了吧!

作品的導演跟編劇分別掛賴玟君與林唐聿,約莫九成的演出重擔便落在演員賴盈螢與朱家儀身上。這兩個女孩兒的默契好,自然不做作的互動讓人看了很舒服。對了,前台還放了個玩具娃娃床,說是要募集奶粉錢,太可愛了。


2014年11月14日

韓國梯子肢體實驗室:女僕

時間:2014.11.14 7:30PM
名稱:韓國梯子肢體實驗室Sadari Movement Laboratory  女僕The Maids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原本抱持著沒看過韓國團體的心情去看《女僕》,沒想到超喜歡這場演出的啊!

過去台南人劇團曾經搬演過《女僕》,劇名改為《穿你穿過的衣服》;而近期國際間最受注目的一場《女僕》,莫過於Sydney Theatre Company的 Cate Blanchett 與 Isabelle Huppert 版。當時的消息一出,不少人笑說「到底是哪個女主人這麼大膽,敢使喚這兩位神級般的女僕。」不過,我在今天這場演出之前,對於《女僕》的認識僅止於「兩個像瘋子般的女人,趁著主人不在家,玩起扮演的家家酒遊戲。」雖然事先上網查過故事大綱,但沒有讀過紙本劇本,也沒看過其他詮釋。

舞台上立著個衣櫃,上半部的窗格紋路複雜,下半部則有數組成對的抽屜。衣櫃的左右兩邊各擺放著一只站立型的長型螢幕,打從觀眾入場時,兩個螢幕上所撥放的落葉影片就是呈鏡向相對,而這樣的鏡像概念一路貫穿到整場演出結束 (特別是在兩名女僕身上)。角色間的關係隨著演出時間進行,透過外在服裝的表現,可分成三個不同階段:前半段穿著俗艷大紅色禮服的女主人,與兩名窮酸狀似沾滿灰塵的女僕,是為不同階級的兩個群體;接著,兩名女僕在扮裝遊戲裡,一強一弱,是為分開的獨立個體;當女主人從外頭回來,褪下服裝,顯露出的垂墜肉胎與女僕們並無不同。此時的三個人彷彿成了一個人,所有的對話與思緒似乎都是這「一個人」自己與自己的腦內戰爭。在觀眾眼中看來,場上的爭辯與討論,終究只能鎖在櫃子裡,無法說與人聽。

因此,這衣櫃已經不只是個實體的場所,如床鋪、桌子或大門,而是容納「女性」,甚至放大到「人性」這單一角色的虛擬空間。裡頭所有扭曲的負面個性:虛榮、懶惰、嫉妒、刻薄,到最後衍生殺機與恨意,在在都是人永不消失的陰暗面。即便中間試圖想掩蓋些什麼 (女僕將女主人硬壓進衣櫃裡),他也只是換個方式,從不同的缺口冒出。

之前提到兩名女僕的鏡像關係,不論是動作還表情,抑或是來往飛快、偶有重複卻富有節奏感的對話,讓原本分開的兩個人,互相融成了對方的鏡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演員的肢體非常好看,彼此間的搭配也相當有默契。最有趣的,莫過於是我聽不懂韓文,但演員在講台詞上下了功夫,讓整齣戲自然而然有了鏗鏘有力、抑揚頓挫的高潮起伏。

演出的結尾和原著有些許的不同。導演透過兩名女僕,傳達想將故事,或者可以解釋成真實與真相,說給別人聽的意願,還在充滿框架的衣櫃上打上兩隻眨呀眨的眼睛。原來不是只有美麗純潔的心靈需要被看見,醜惡貪婪的一面也渴望被認真看待與接受。




2014年11月13日

穆勒藝文策展 Death 2014 歲末戲劇節 第三周:顛倒夢想

時間:2014.11.7 7:30PM
名稱:穆勒藝文策展 Death 2014 歲末戲劇節 第三周:顛倒夢想
地點:穆勒藝文

穆勒藝文是少數在大直一帶的藝文空間,1F是咖啡廳 (是的,就是Cafe Muller),B1則打造成展演區。雖說不是正規的劇場,但場地方正、乾淨舒適,是個相當不錯的空間。從節目單上得知,穆勒藝文於2013年開始自主策展,以獨資統籌、獨立策展的方式,不僅提供場地,票款收入也回歸給創作者,是個很支持藝文活動的館方。這次的歲末戲劇節為期一個月 (10/24-11/16),以死亡為命題,找來五位導演,呈現出不同質地的五個作品。由於不侷限表演形式,所以有戲也有舞。

感謝穆勒藝文的邀請,我會看其中三周的演出。

-----------------------------------------------------------------
◎ 導演:丁訓斌
◎ 創作群、演出:陳明澤、郭杏端、張秀如 (張小艾)、林新淵 (Wayne)、柯昭緯 (Tony)、顏良珮

這周的演出《顛倒夢想》比較特別,據導演丁訓斌 (Aarti) 演前說的,演出沒有劇本,幾乎全部都是即興,演出長度也「大概」是2個小時。我心裡不禁驚了一下,除非演員有足夠的能耐,又或者是在文本之外有強烈的意圖,透過視覺聽覺或是其他方式傳達,不然演出很容易陷入喃喃自語。

很可惜的,這場演出僅止於概念,還不成氣候。先說說我覺得有趣的部分:演員總共有五人,外加一名琴師。不算前後呼應的開場與收尾,演出總共分成七個段落;段落又分成兩種:只有一個人的,以及這一個人要去進入另一組兩人團體的。因此,整場表演像是一次又一反覆出現的輪迴,每一個個體都有自己的問題,然後在接續著的段落裡,試圖融入團體時又碰到另外的問題。然而,「一個人」的問題屬性並沒有延伸到接下來的「一個人加兩個人」的狀況。例如,有名男子無聲的對觀眾講話,從從容自在,到緊張握拳,甚至還需要背對觀眾釋放壓力,最後又重回舞台。這個橋段的敘事線非常清楚,但當燈暗之後,男子跳進一男一女的群體世界,卻完全沒了上一段的情緒延續。

對我來說,劇場是溝通的一種平台。演出者必須要清楚知道:你想要讓觀眾看到什麼?小至表達個人內心的沉痛,或是放大到控訴世界的不公,只要你確定你想表現的信念為何!此外,舞台是完全展現在觀眾眼前的,觀眾有權力去自由選擇觀看的地方,因而在物件的選擇上需要萬分注意。在《顛倒夢想》裡,「為什麼要這樣做」是我最常浮現在心中的問題:那張紅椅子與黑紗有著什麼意義嗎?演員為什麼要從觀眾席出現?又為什麼要找觀眾凝視,然後在觀眾腳邊滾動?為什麼要把樂師擺在舞台上?為什麼樂師的參與度有時候是百分之百,有時候卻是零?

基於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對於看到的人事物自然有不同的詮釋。因此,觀眾需要的不是一個答案,而是一個方向引導前進。這些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為什麼,我幾乎無法在演出中獲得釋懷,賦予它我覺得應該有的存在的意義。最可怕的,是當演出沒了文本,肢體成為唯一承載故事與情緒的載體。又,演員都還青澀,肢體的可看性與能量都相當侷限 (只有兩人組當中的女演員是OK的,會讓觀眾想看她在做什麼),不足以表達他們想說的,使得這場該是反映真實的即興,成了令人感到雜沓煩躁的虛假告解啊!


2014年11月11日

【演前預報】前叛逆男子:新社員

時間:2014.11.4 7:30PM
名稱:前叛逆男子  新社員 (排)
地點:新北投七一園區

從再拒劇團長出來的子團:前叛逆男子的首發作品《新社員》,選了一個大家都沒做過的主題:BL。BL是Boys' Love的縮寫,指的是男性間的戀愛,也可以是種涵括漫畫、小說、電玩、廣播劇等各種出版品的創作類型。不過呀,倒是不需要將BL直接等同於男同志間的故事,這樣會不自覺地狹隘了發展和可能性。想想唷,若以《新社員》的故事背景來思考,我想起了高中時坐在我後頭的女孩兒,寫得一手風采飄颯的好字與好詞。光是看著她就讓我感到平靜安定,甚至會嫉妒被她摸頭撫髮的另一個女孩。又,隔壁學校玩團的男孩兒,雖然戴著副黑框眼鏡,感覺笨笨呆呆的,但打起鼓來卻俐落帥氣,即便只是聽他講得滿口好音樂都讓人心神蕩漾。不一定非要發展到手牽手走進禮堂,但這樣純粹又自然的愛戀與情愫,青春逼人如暖陽灑落的氛圍,是如此令人著迷與想念。

《新社員》裡有著高中校園劇裡一定會有的元素:要奔向陽光奔向你的操場、悶熱又無趣的教室、編織著全國第一夢想的練團室,還有告白絕對會成功的屋頂等。秉持著「高中生活只有一次」的原則,觀眾們跟著主角小安,從原社長退社開始,展開一連串莫名其妙被拐入搖研社玩團參加熱音大賽的過程。腦波弱沒心機樂觀正向卻又多話囉嗦的小安憑藉著「重要活」的信念,一路上跟著身旁的夥伴在社團、學業與愛情上跌跌撞撞也過關斬將。

若你是劇場的老觀眾,應該對此次的編劇簡莉穎不陌生。她可以寫的題材相當廣泛:跟胯下界女王宅女小紅合作的《羞昂APP》、探討失智老人情感層面的《春眠》、獻給大人們的療癒之旅《活小孩》等。在《新社員》中,可以發現她所安排的角色都有很經典的特色與樣貌。除了剛才說的腦波弱沒心機樂觀正向卻又多話囉嗦的小安 (鮑奕安飾) 外,自然就有個等待小安來救贖、走憂鬱路線徘徊在情傷路口的阿廣 (田士廣飾)。若你像我一樣,是個容易忽視主CP (=配對) 的人,然後又對於傲嬌的傢伙沒有抵抗能力的 (Ex. 我愛Benedict Cumberbatch的捲福),我想你會喜歡有執事 (=管家) 設定的老吾 (吳言凜飾) 與三三 (沈威年飾)

不過,縱使有讓觀眾們需要準備氧氣筒的萌翻橋段與台詞,編劇依舊很細膩的在台詞上放入了他想傳遞的價值觀,並透過劇中少數的女性角色小八 (趙逸嵐飾) 與年長組的CP (高華麗飾老師、呂寰宇飾教官) 表達。更有趣的,莫過於讓腐女形象具現化,安排了莉莉絲一角 (張念慈飾),讓大夥兒不只是在台下咬手帕或咬小指,而是能將自己移轉到莉莉絲身上,完成腐眾拯救天下蒼生之任務。

這次的音樂是再拒的老班底蔣韜操刀,十多首歌曲跟著劇情發展而有多變曲風,動聽好記的旋律讓我整場排看到最後,主題曲都能隨意哼上幾句。導演黃緣文在畫面安排與作品呈現上,除了以清新透明的質地為基底外,時不時穿插的漫畫分鏡定格與內心潛台詞/小劇場,滿溢著紙本漫畫上台詞放大、心情也放大的有趣即視感。

不管你是不是腐眾,《新社員》都是一個讓你看了心情會很好,但也會隱隱作痛的作品。大家都曾經是不顧一切往前衝的愛情故事裡的青澀主角,這次不妨站在旁觀者角度,回味並感受那不問為什麼的美好吧!

對了,我真的好想把老吾跟三三打包回家配飯怎麼辦?--> 其實這句才是重點?!

演出資訊:
◎ 時間:2014/11/21~2014/11/30 
◎ 地點:水源劇場
◎ 編劇:簡莉穎 
 導演:黃緣文 
 音樂總監:蔣韜 
 漫畫:帝少
◎ 演員:田士廣、吳言凜、呂寰宇、沈威年、高華麗、張念慈、趙逸嵐、鮑奕安 
首週特別來賓:「那我懂你意思了」主唱陳修澤 
 前叛逆男子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xrebel.lads
◎ 兩廳院售票網址:http://goo.gl/R3qhpe



2014年11月8日

古舞團: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

時間:2014.11.8 2:30PM
名稱:古舞團  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做了一次有趣的挑戰:將觀眾席分成5~6個有滾輪的平台,除了其中一個平台上頭有供長輩與行動不便者坐的椅子外,其餘都只是隨興的擺放坐墊。演出過程中,沒有特定的舞台區域,僅用光線與平台移動來劃分出表演區 (辛苦黑衣人了)。區域有大有小,也不一定完全方正,有時候還會利用觀眾席做出隔開表演者的長牆。因此,觀眾不再只是旁觀者,而是舞台景觀的一部分;觀賞時彷彿有隻上帝之手,掌握著攝影機的Zoom-in/Zoom-out,要觀眾似遠忽近、若即若離的觀看場上的各種關係。 

這樣的觀看方式固然有趣,也讓位處不同平台的觀眾有不一樣的視角,但在我身上卻產生了兩個問題:當我專心看著舞台上的表演時,身體和精神會自然而然的在當下凝結成某一種平衡。但猛然移動的平台卻中止了自身調和完好的情形,導致暈車頭昏的錯覺,甚至將我震離看演出的情緒。再來,以往觀看劇場演出的經驗,我是可以自由選擇觀看的角度與故事 (台上可能有多個區域都有情節進行)。然而,如同第一段所說的,觀眾無形中是被操控的、被強迫介入打斷的,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感覺 (或許因為我是控制狂?!)。演後座談中提到,劇組的確是有想表達出這樣的強制與無奈: 
「當我覺得一切才剛開始,對方已經離開我了。」 
「當我試圖想要再進一步,對方卻不願意繼續了。」 
「人時不時都是觀看他人關係的第三者,又觀看的距離該如何拿捏?」 

《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共有四名舞者,兩男兩女 (蘇安莉、余彥芳、魏雋展、涂展鵬),從一開始一個追一個興味盎然的繞圈,到女女的幽微試探、男男的帶點挑釁意味的窮追猛打 (魏與涂的對手,讓我想起了朱少麟的《燕子》裡,阿芳與龍子在小房間裡,情慾的四隻蹄子達達作響) ,已然帶出兩人關係裡 (不一定是愛情,也可能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 的勢力消長與角力互動。之後再疊入兩組異性伴侶的能量:一組活潑俏皮、一組穩定纏綿,與前半段同性情感的部分相互映照。此時的觀眾席已將舞台隔成長形區域,從頭上打下的光影只出現在區域的兩個短邊。兩名女舞者隔著看不見的黑暗,遙向對方揮手,但也只僅止於此,無法跨越。 

男與男,男與女,女與女,性別與年齡似乎不再是重點,異樣的身體質感與肢體呈現才是長成角色的血與肉。透過一桌二椅,在幾乎是完全平面的空台上創造了有高低落差的三維空間:我想要的你該是什麼姿態、所追逐的樣貌與氛圍該是如何?坐在那個位置的應該是我、試圖向前緊緊抓住卻又落空的失望該如何處理?四名舞者的速度由慢到快,一個個看似流暢連貫的動作,在翻滾、滑行、轉身的一瞬,總是故意要差了那麼一點,使得場上充滿了許多錯過。然後,一再重複。 

當什麼都抓不著搆不到時,僅有聲音告訴著:I’m still here…I’m still here…即使燈光漸漸暗去。還相信嗎?是該找個目標來了吧...!


2014年11月6日

穆勒藝文策展 Death 2014 歲末戲劇節 第一周:天堂福地八八八、芭比‧爸比

時間:2014.10.25 2:30PM
名稱:穆勒藝文策展 Death 2014 歲末戲劇節 第一周:天堂福地八八八、芭比‧爸比
地點:穆勒藝文

穆勒藝文是少數在大直一帶的藝文空間,1F是咖啡廳 (是的,就是Cafe Muller),B1則打造成展演區。雖說不是正規的劇場,但場地方正、乾淨舒適,是個相當不錯的空間。從節目單上得知,穆勒藝文於2013年開始自主策展,以獨資統籌、獨立策展的方式,不僅提供場地,票款收入也回歸給創作者,是個很支持藝文活動的館方。這次的歲末戲劇節為期一個月 (10/24-11/16),以死亡為命題,找來五位導演,呈現出不同質地的五個作品。由於不侷限表演形式,所以有戲也有舞。

感謝穆勒藝文的邀請,我會看其中三周的演出。

先來下個第一周結語:很多時候戲好不好看並不是唯一評斷的標準。這天下午的兩個作品只能算是「普通」,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細修再討論。但是,作品所提出的想法與論述,都讓我覺得很有趣味,甚至會不自禁的想著要怎麼改比較好。能引發溝通與共鳴,就是好作品。


◎ 編導演:周仁光
◎ 演員:范憶雯
◎ 作品名稱:天堂福地八八八 (戲劇)

兩名女演員以說明會的形式,賣的不只是生前契約,而是保證上天堂的身後保險。因此,在這裡我們聽到了底下幾種說明:天堂的模樣為何、天堂專戶的能量轉換又是怎麼運作 (用真錢換紙錢)、甚至還有代言人來現場掛保證 (觀落陰找已故名人上身)。當然,最後還是因為誤響的火災警報讓整場說明會露了餡,導到了「好好活下去比上天堂重要」的結論。

題材很有趣,可以拿來延伸的哏也很多,但作品的表現方式太保守、太平和了。既然這是個荒謬至極的想法,就讓整場演出荒謬到極點吧!把他搞得跟真的銷售大會一樣,盡情的天花亂墜,要搭配投影片也行,要真的有銷售專員巡場也可以。當假到逼近真的臨界點時,那個戳破謊言的力道才會強烈!


◎ 導演/演員:鄭顏鋒
◎ 演員/創作:施喬馨
◎ 視覺/服裝:謝東霖
◎ 作品名稱:芭比‧爸比 (舞蹈劇場)
◎ 攝影:留榮鋒

由於這是下半場的演出,觀眾所看到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身著洋裝的男子,拉開隔著觀眾與舞台的黑布,彷彿是為觀眾開啟了窺探角色世界的窗戶。舞台上有高掛著的新娘禮服、地板上散擺著各式各樣的女娃娃。表演者共有兩名,一男一女,感覺上像是女方以朋友的角度在說男方的故事,但若將兩人想成是同一個人的兩面,似乎也沒有影響。

演出的最高潮在於男演員將女娃娃塞進衣服裡,並在吊起的禮服底下跳舞、扭動。看起來是模擬母親生產,但由於整套動作都在禮服下進行,因此又有一種回到母體、回到子宮,重新生出自己的象徵。對比一開始肢解娃娃的頭與四肢,或許還有一點死亡再生的概念。

演出後跟創作者聊了一下,覺得這作品是可以做成獨腳戲的,而且還要是不講話的那種。並非女演員的表演不夠好,而是因為場上的物件已然說了許多故事,再加上男身女裝的形象強烈,如果能讓敘事焦點更集中,讓觀眾能夠專注且單純去感受肢體所散發出的陰柔、憂鬱與掙扎,其實力道是無聲勝有聲的。看了這檔《芭比‧爸比》,我想起了林靖雁的解離症Week 2的《Reuben C. Sandman》,一樣是在說美麗心靈的故事呀!



2014年11月1日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怪奇馬戲班

時間:2014.11.1 2:30PM
名稱: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怪奇馬戲班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怪奇馬戲班》的前身為小情歌劇第二回當中的C組 (2012年看小情歌劇II的心得),除了原本就有的狗 (從王宏元變林曉函飾)、豬 (張棉棉飾)、虎 (林玟圻C2飾)蛇 (羅香菱飾) 外,這次的版本多加了兩隻動物:不停重複著話語的鸚鵡 (盧侑典飾) 與任勞任怨的馬 (周浚鵬飾)。舞台開成了三面台,四周還有藍白帆布圍起,營造出野台戲的感覺。

故事大抵還是照著之前的基礎走,圍繞著被拋棄的動物們該如何自處與生存。不過,從來沒現身的主人貝瑪,從原先似乎只是個求自求利益的馬戲團當家明星,改成了因核災而不得不拋下動物們的受害者 (結尾來了個領取碘片的廣播通知),讓故事多了些許無奈的氣息。仔細回想,演出當中其實早以循序漸進地放入了這最後的真相,像是舞台上都是無法銷毀與分解的各式垃圾袋、用處完全不對的廢棄家電 (用熱水瓶和電鍋放非食物類的東西),以及偶爾出現的動物集體抽搐,台詞所提及的變了味道的水以及一個人都沒有的「外頭」等。

演出的概念很簡單,幾個慣性動作與角色設定也頗有巧思:老虎的手臂肌肉一伸一鬆,是張口的利牙;圍著長圍巾的蛇,有著說完話會吐舌的習慣;豬仔依舊是逗鬧大夥兒的小丑,夾著紅通通的鼻子;安分守己的馬兒穿上了踢踏舞鞋,走路自然有著馬蹄的響亮。最諷刺的,是透過大聲公發聲的鸚鵡,如同政令宣導般的學主人說著:「你最乖了」、「我馬上就會回來了」等安慰話,對比殘酷的結尾,不禁讓人聯想到滿口謊言、只會摸頭說 (核四、東電等) 一切都沒問題的當局政府。

然而,這樣直白的主題,卻因為放進太多元素而被模糊了。當然,我們還是可以想成這是個專講動物棄養的作品,但當演出放了這麼多明示與暗示在台上,其實觀眾很難忽略不視。《怪奇馬戲班》裡有偶戲,跟演員合在一起演出的半人半偶,或是單純的操偶都有;也有光影造成的皮影戲,開場還有段歡樂的歌舞。這麼多且雜的東西放在一起,又這些個偶在戲裡並沒有活起來,還停留在單純的穿戴道具與形象象徵,讓演出一直有種無法融合為一體的尷尬感。此外,就同劇中說的:「恐懼讓你無法前進」,角色們不停地在同一個狀態下打轉:等主人等到失望疲倦,等狗兒帶回消息又恢復意志,然後又等主人再等狗兒。演出的節奏被越拉越長,越拉越令人不耐,最後的20分鐘簡直如坐針氈 (全長105分鐘)。

從小情歌劇2時就挺喜歡這個本,不過當初買票的主因是因為我想看偶戲。可惜了,這次不管是本還是偶,都沒有滿足到我啊!是說,在怪奇馬戲班,狗找了貓來演狗,哈哈。有人知道我在說啥嗎 XD


許芳宜 & 藝術家:許芳宜x譚元元 2x2

時間:2014.10.31 7:30PM
名稱:許芳宜 & 藝術家   許芳宜x譚元元  2x2
地點:國家戲劇院
NOTE:上圖的舞者為譚元元與Damian Smith

《2x2》其實只是其中一個舞作的名稱。整場演出由七個沒有相關的作品組成,音樂燈光編舞與舞者都不同。比較有趣的部分,是許芳宜以編舞者與舞者的身分參與其中六支演出,讓觀眾能從不同的面向看許芳宜這個人 (特別是編舞作品),同時也能感受到她顯露在外、詮釋舞作的能耐。

底下就依照演出順序來聊聊:


《Le Céleste》
這次有許多年輕舞者參與演出,許芳宜為這群舞者編了兩支作品:《Le Céleste》與《Chinese Talk》,皆為人數眾多的群舞。如果Google翻譯沒有騙人,而這正好也是法文的話,Le Céleste是天空的意思。開始時,右舞台地板上打著一方幽微的光亮,裡頭側身站著一個人,仰望天空。接著,人數慢慢增加,一個人、兩個、多個舞者們總是頭向上仰,單手斜斜高舉,以一種不疾不徐的規律,像是計劃好般的旋出轉身、擺盪、走路,從一散開至多,而後又漸漸收斂成一。

感覺很像是用一套製圖工具,有大把的尺、圓規以及筆,依照制定好的角度,畫出一整套流程。就如同自然界中總是很神奇的存在著1.618的黃金比例一樣,協調、平靜與和諧。


《Finding Light》
雖然我覺得芭蕾很美,卻鮮少看現場。《Finding Light》是一支美到讓人想哭的雙人舞,譚元元跟Damian Smith從灰濛的霧中走出,幾番纏捲、翻滾與抬舉,身形修長纖細的譚元元,每一次勾腳、每一次放鬆卻又優雅挺立的模樣,不僅表現了舞作原先要傳達的柔美與纖細,將不捨離開身旁人的情感延伸到了指尖末端,更令人驚嘆的是舞者細微又強大的肢體控制力,讓人無法把目光從她身上移開。動作輕盈,情慾內斂卻仍感受得到激情與澎湃,令人屏息。(網路上可找到同一組搭檔的影片)

正當觀眾都不忍太大力呼吸來破壞氛圍時,坐在後頭年約6~8歲的小女孩卻笑得開心,而且還是那種其實想笑得很大聲卻已經很克制的呵呵笑。原來呀,小朋友覺得舞台上的人滾來滾去的樣子很有趣,因而笑出聲。只能說,小朋友也沒有錯啦,她的感受就是這樣咩!


《Talk To Her》
這支一個人的Solo,我不太有感覺。雖說是許芳宜編舞,Max Richter的音樂,但我還是決定要跳過。


《Anywhere On This Road》: 請搭配音樂服用
我很喜歡這裡頭的自在與隨性。許芳宜與Ron Myles穿著白衣黑褲與白鞋,輕鬆街頭的打扮,感覺他們應該是在排練場還馬路邊吧!動作設計上行雲流水,悠遊放鬆,幾次兩人等待同步的過程,讓一黑一白、充滿差異的外觀,多了觀賞的趣味。在這裡,沒有任何形式、也沒有規則,更沒有什麼套路,就是試著去玩出兩人間的默契與可能。

這兩個人之前幫Lativ拍的一系列平面宣傳照都好看得不得了,走的就是這種不受拘束的味道!所以...其實也可以把Anywhere On This Road直接剪成電視廣告啦!
◎ 宣傳照連結:http://s9.lativ.com.tw/jd/index.html
◎ 幕後拍攝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qzcVJpeuk



《After The Rain》
這晚的七個作品,《After The Rain》是我的最愛,負責詮釋的舞者是許芳宜與Tyler Angle (網路上有譚元元與Damian Smith的版本)。兩名舞者彼此依靠與支撐,將身旁流動的一切吸取為養分,協助看似平靜無波,卻充滿蠢蠢欲動生機的大地灌溉。是的,他們是負責讓世界欣欣向榮的耕作者,緩慢平穩地探尋著最好的方式,並將身體化為神聖的宗廟,滋潤著世界萬物。然後,在靜謐的氛圍下,結束一日的工作。

看現場時,不知道是否是坐在2F、看不到表情的緣故,我幾乎沒什麼感受到男女情慾的部分,有,但很少。比較強烈的感受反而是許芳宜像是某個掌管生物與能量的女神一樣,以她最溫柔的包覆與祝福,引領著百廢待舉的世界重生。等到回家後看了譚元元與Damian的版本,我才有種恍然大悟感:啊~ 這是生命的播種呀!不管是有本能慾望的,還是如母親般大愛的,都可以解釋得通。


《Chinese Talk》
如同之前說的,許芳宜為這群舞者編了兩支作品:《Le Céleste》與《Chinese Talk》。舞作一開始是六名穿著西裝的男舞者,上身彎著左右晃動,搭配上重低音的音樂,還有不時穿雜的鑼鼓聲,這是廟會常見的將官首。跟著音樂晃動的團體裡,不時會有某一個個體,像是脫離秩序一樣,跳出來用身體作自我表述,有嘻哈、有街舞等。這種浮動感,不是單一個案,而是一個個的輪流出現、接踵而來。一股不安於室的力量,隱約要衝破面具、衝破身體。

這是所有旅外表演者都會碰到的問題。亞洲的臉孔、亞洲的身體,還有與生俱來的沉潛能量與血液中不可擺脫的東方底蘊,如何在西方建置的現代戲劇與舞蹈上立基?又該如何在衝突下與自己的身體和文化對話?許芳宜用突破自我的將官首表述了她的想法,魂與精神是不滅的,但底下的姿態卻可各自妖嬌美麗。

私覺得《Chinese Talk》太囉嗦,舞作停在第一次的暗燈就好,後面紅衣女孩們的段落都可以捨棄。畢竟想講的話,已經清楚明白地的在第一段就全盤托出。不過呀,林強的音樂好棒,他將絲竹鑼鼓聲與西方電音作mix,衝突卻一點都不違和。所以,雖然舞作嘮叨了些,我還是可以為了音樂而看完全部。


《Two x Two》
查了一下資料,《Two》是一支舞作,今年二度來台的Sylvie Guillem有跳過。《Two x Two》是兩名舞者:許芳宜與譚元元,分別占據舞台兩方,共同詮釋同一套動作。

舞台上非常非常的暗,僅有兩盞幽微的spotlight打在舞者身上。前半段的舞蹈動作很慢,像是打太極一樣,即便兩名舞者跳起來的感覺不同,我依舊是沒什麼興趣比較...正當覺得無聊時,動作的速度開始加快,節奏也下得越來越重,突然間看到的影像讓我立馬豎直坐好:舞者的身體開始大面積的翻轉。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視覺暫留的機制讓舞者們快速舞動的手臂像是道具般的攤開一片。這裡完全可以看出舞者的異質性:譚元元的手是精緻的水袖還扇子,許芳宜的手則是充滿力道的刀片。舞者的動作完全對在音樂的cue上,好看極了!結尾時瞬間抽走的聲響與吸乾的舞台能量,更是讓觀賞的情緒頓時凝結在最興奮的一點!


◎ 音樂設計
1. Le Céleste: Steve Reich
2. Finding Light: Vivaldi-Concerto in B Major
3. Talk To Her: Max Richter
4. Anywhere On This Road: Lhasa de Sela
5. After The Rain: Arvo Part
6. Chinese Talk: 林強 Giong Lin
7. Two x Two: Andy Co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