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看戲這回事

這是一篇帶點囉嗦的自傳式感慨文......:p

昨天坐我旁邊同事Jason在吃飯的時候跟我提到,他帶了他的小小孩去看了如果兒童劇團的戲,雖然小朋友上半場沒多久就坐不住嚷著要回家,但下半場卻是乖乖的很開心的把戲看完了,還跟爸爸說,他下次還要來看唷!所以呀,Jason爸爸就說,你以為小孩子看完戲就忘了,但是讓你驚訝的是,他在之後的幾天,想起來的片段或話語會越來越多唷!

聽到這消息,我真的超開心的啦!在去年時我寫了篇文章《大人小孩都愛的兒童劇,你真的很重要》,那時候我提到:兒童劇的觀眾一定是有心的家長願意帶著孩子來看,願意跟孩子花上幾小時的時間觀看小故事才行。因此,這也是兒童劇團所面臨的大挑戰,如何同時吸引年齡層這麼懸殊的觀眾們一同花錢進到劇院?

繼續回到跟Jason的對話上,Jason問我,我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看戲或看表演這件事情呢?嗯,這件事情的開端,我記得超級無敵清楚!!

大概是從小學琴的原因,再加上點天秤座與身俱來的天性,我本來就是個喜愛藝術事物的女孩。大一上的某一天下午,偶然在年代售票系統上發現晚上於學校的逸仙館有楊呈偉的新年開唱演唱會,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拿著包包我就騎車前往漢神誠品買票了,這是最早最早與現場表演的接觸。

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大二上看的「情盡夜上海」!我還記得這場戲是學妹的媽媽請我去看的,因為我提供意見給要推甄的學妹參考,而學妹也很順利的考進來我們系,所以這場戲算是個謝禮。這場戲的印象太深刻了,我坐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裡,台上的女演員們跟金大班一樣的風情萬種、姿態萬千,男演員則是擁有豐饒外灘般的氣勢與豪情,我感受到了夜上海的繁華生活,好似我真的活過了那一段浪漫迷濛的時光。

之後,就跟上海的紙醉金迷一樣,劇場的美麗讓我沉迷了.........(笑)

大學畢業後,我到了台北念研究所,進了政大藝文中心當義工,我看的表演更多了:國外的音樂劇、國內的劇團製作、學校的學期演出、音樂劇、戲劇、兒童劇、各式舞劇、演奏會、交響樂等,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把「看戲」這人生中美好的幸福傳遞給身旁的人知道。這也是我在義工授證典禮上說到的:因為喜歡藝文活動,所以想把藝文活動的好,藉由擔任義工,將它給推出去......來看表演的觀眾們,不單單只是在台下做個2小時、3小時,你看到的也不只是一場表演,而是去感受到台上的表演者、幕後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台的接待人員,大家齊心全力為了要帶給觀眾一場美的饗宴而一起努力的美好,那才是最令人感動的!

這樣的想法也延伸到我的Blog裡,我不是個專職寫作者,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也有日益衰退的危機(笑),更不是個勇敢在台灣做劇場的人(OS: 雖然我很想啦 XD),但我總是很認真、很努力的記下我的感動,哪怕是只有一個人,看了我的觀戲心得,能夠激起他對劇場的一點興趣、對這齣戲的一點好奇,讓他下一次願意花錢踏進劇場,這樣就很夠了。

哈,聽起來有點柏拉圖的想法。這也是我會什麼每次看戲都會想再找個人一起去,拖著個人進劇場,一起看了場戲,出劇場後那興奮的心情可以有交流、有互動,表達出自己對於某一個段落的想法,也吸收另一個人的觀點,天啊,光想我就渾身興奮!

看現場絕對跟看電視看電影不一樣,對觀眾來說,那是最直接的五感衝擊;對演員來說,也可以感受到第一手的觀眾反應,兩者就像在彼此較勁、鼓勵、成長,然後台上台下共同完成獨一無二且難以言喻的美麗。

所以,進劇場看戲吧!把你身旁的人拉進劇場看戲吧!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因為反連結不小心來到你這裡,不小心被這篇文章所吸引而點了進來,但是卻完全可以體會到文內所寫的那種興奮感動和想與人分享的心情,所以忍不住想留言給你,當戲迷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JimmyBlanca 提到...

Dear 我我: (哈哈,可以這樣稱呼妳嗎?)
其實我是再昨天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你的Blog而連過去的,因為我最愛的音樂劇就是RENT,看到你Blog裡的RENT文,知道同是愛RENT的戲迷,所以就自以為的把你的blog連結放上來。哈,結果今天就收到你的留言了,好開心呀!

當戲迷真的很幸福,與人共同分享興奮與感動,好棒!

匿名 提到...

哈~因為你的部落格,我多看了很多戲,也越來越愛舞台劇了。每次想不到要看什麼戲,就會來看看你的清單,謝謝你提供這麼多相關的資訊^^

ps1. 我的第一部戲也是楊呈偉耶~
ps2.我也超愛Quee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