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大人小孩都愛的兒童劇,你真的很重要!


一二三,爬月亮山;四五六,吃月亮果;七八九,喝月亮酒;十個月亮變成「起司蛋糕」!

昨天藝中的視聽館變成了小朋友的遊園地,原因無他,因為又來到一年一度的兒童劇場!這次請到的是無獨有偶劇團,演出「小丑與公主」的戲碼!

每次到了兒童劇上演的晚上,老師與表演組的組員總是會戰戰兢兢的,因為會場裡將會充滿著許多小小朋友,他們不會乖乖坐在椅子上,還會在會場裡跟其他小小朋友玩追趕跑跳碰的遊戲,甚至會表演看著看著就爬上舞台,想去摸摸舞台上的布景跟道具。

昨天的兒童劇只有一個小時,人跟玩偶的互動獲得了觀眾熱烈的掌聲。劇團的兩個小丑演員為了避免小朋友回家後會太想念他們,還做了可讓小朋友自行著色的平面紙人偶,發給現場所有的小朋友當作看戲的禮物。

只見小朋友向蝗蟲一樣衝向舞台,搶著要從小丑手上拿到禮物,表演組員也趕緊往前衝去排成一列維持秩序,免得有小朋友在隊伍中跌倒了!

先聲明,我的確是得了一種看表演不哭、看電影不哭就會渾身不對勁的病。看著小朋友開心的從小丑演員那拿到紙人偶,笑聲與道謝聲讓整個視聽館變得非常溫馨!雖然不知道小朋友回到家後到底會不會幫紙人偶上色,但拿到禮物的那一瞬間,小朋友與演員臉上盪開的笑容卻真實的令我感動!

劇團在這個藝文環境不成熟的台灣,真的不是很好生存!再加上是兒童劇,不像做一般大型劇的劇團(Ex. 果陀、屏風、表坊等),觀眾是可以自行買票前往的。兒童劇的觀眾一定是有心的家長願意帶著孩子來看,願意跟孩子花上幾小時的時間觀看小故事才行,所以兒童劇團既要符合小朋友的戲劇口味,也要跟孩子的父母打交道與做行銷。

兒童劇的劇情都很簡單,甚至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所以我們這些經歷過許多的大人都不願意觀看兒童劇,來看兒童劇的大人甚至會覺得故事不切實際,不合胃口。但是呀,小小朋友都很入戲唷,會跟著劇裡的人笑呀哭呀,還會幫玩捉迷藏的公主抓躲起來的小丑。這讓我想到電影"Finding Neverland (尋找新樂園)",故事在敘述寫Peter Pan的作家的生活與創作的過程。電影最後來到了Peter Pan要在劇院首演。當時來看戲的人都是上流社會的人士,西裝筆挺,戴著高禮帽與身穿華服的有錢人。為了要讓Peter Pan成功,作家邀請了孤兒院的孩子們來看戲,還刻意要劇場留了數十個位子,並將這些孩子零星的分布坐在劇院中。當Peter Pan飛呀飛的飛出舞台,塑造了一個想像奔馳的世界,孩子們認真看戲,也真實的表現了自己看戲的情感,跟著Peter Pan咻咻咻的穿梭舞台,也跟著一起驚呼出聲。

因為孩子們的參與和不掩飾的情緒,讓在場正襟危坐的其他觀眾放鬆了心情,跟著打開了心防,一起遨遊Peter Pan的世界唷!

講到這裡好像有點離題了。我只是想表達,為兒童劇付出的各位,真的辛苦了!你們真的很重要,因為你們不但要演給孩子看,也要演給大人們看,讓兩種觀眾都能得到歡樂,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