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臺北藝穗節】54劇團:你個爛人 Negelect

時間:2010.9.3 7:30PM
地點:米倉咖啡
名稱:54劇團  你個爛人 (Neglect)

整體來說,這個作品發展的並不完全。

故事從一紙訃聞開始,收到訃聞的Angel回憶起大學生活時的點滴。主要腳色為大學時期的兩男兩女:資工系的夏天與好人,以及美術系的Angel與怡鈞。起頭是四人的聯誼,後來轉變成Angel與怡鈞同時愛上夏天,導致兩人感情破裂,怡鈞因此而離開台灣(或是本來就計畫好,不得而知),到外地求學。即便後來回國,也沒有再與Angel連絡。

基本上這個劇本是很有發展空間的,四人的青澀大學物語,不管是友情、愛情、或是後來面對夏天死亡的心態轉變,可以深究討論的點有很多。但在我看來,這四個腳色都只長了輪廓,肉與骨都沒有長全。再加上劇情走得太快,一段情緒跟一段情緒間少了鋪陳,讓觀眾看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使得這個故事變得平面。

比如說,為何夏天會吸引兩個女生的愛慕?為何兩個女生會同時愛上夏天?看得出來Angel對夏天有好感,但怡鈞的部份卻沒有任何蹤跡可循。接著,原本感情很好的Angel與怡鈞,又為何會突然大吵一架,除了明講的「愛上同一個男人」外,是Angel天生的公主病?還是怡鈞表面跟Angel很好,背地裡卻講Angel壞話?這些都是故事該講而沒有講明的部份,也是腳色該長肉卻沒有長好的地方。

至於後來怡鈞所提到的:「認為自己的生活繞著Angel轉,但自己卻恨Angel,甚至攻擊Angel,使得自我迷失了。」何謂真正的自我?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當發現自己反而厭惡起原本支持的生活重心, 中間的情緒轉折該是要用力發揮的。就如同悲慘世界裡,賈維發現尚萬強其實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內心的掙扎與痛苦讓他難以承受,最終走上毀滅之路。在這裡,不一定非得要痛苦到自殺,但基本上的失望與難過應該要再多著墨,只用輕輕的「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的方式帶過,力道實是不足。

此外,演員的表現過於「小圈圈」,當這段情節講的是「四個人開心的在陽明山上聊天」,可以演得投入,但不能完全將觀眾屏除在外。劇場畢竟是演給觀眾看的,要讓觀眾有進入點,才能感同身受,不然觀眾就會落入「我在看一群人聊天」的尷尬。
 
看得出來導演企圖將故事結束在一個淡淡的憂傷上:「過去的傷害已經造成,即便我想要說抱歉,卻仍舊再也回不去那當初。」但前段鋪陳不足,故事的網織得不夠綿密,後段收尾的力道不夠,導致在整篇故事裡,觀眾找不著著眼落腳之處,自然難以入戲與共鳴。

1 則留言:

伊甸園 提到...

我無聊透啦!!!下次你有到台北看戲, 招一下.....跟你來去看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