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2014臺北藝穗節 手放開工作團隊:活罪

時間:2014.09.03  7:3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52/54號 2F
名稱:手放開工作團隊  活罪

我真的很喜歡用心的團隊!
我真的很喜歡用心的團隊!
我真的很喜歡用心的團隊!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活罪》以一名男子艾力克希斯的死亡作開端,為了找出男子死亡/自殺的原因,決定回溯男子過往的生活與戀情。這裡提到一個有趣的概念:很多時候,為了要確定 (物理性的) 死因,會建議進行解剖。一旦解剖,死者就會變成好幾個部分。因此,演出進行時,是由多名男演員輪流或同時扮演這名男子。由於是要抽絲剝繭的找出 (精神性的) 死因,自然是從近的時間開始回顧起,依序是三段不同的戀情:出社會後的Stella、大學時期的Lola、高中同校的Willy。在找出最有可能的癥結後,男子再次回到最初與Willy的那段時空,試圖扭轉過去所作的決定。無奈該來的還是會來,命運終究無法改變。

這場演出給我的感覺像是劇場版的《2046》,故事同樣是乘坐時光列車回到過去特定的時間切片,台詞對話也有著些許對生命的哲學性思考 (戲劇與真實人生的對比、活著需要被證明、婚姻生活是協調磨合還是委屈求全)。雖說演員肢體仍有著尷尬與不自在,口條上也多少會卡關,但大致上的表現是及格的。要特別留意的是,即使在音量很低的情況下,台詞還是要說清楚;當試圖表現壓抑時,不該只是冰冷且死板的說出台詞,而是要激發出「掉一根針的聲音都聽得見」的緊張與壓迫。

團隊將寶藏巖52/54號的空間掌握得很好,充分利用了這個看似畸零的場地。觀眾的正對面是兩間房間 (牆上各有一扇門與一扇窗)、右側則是兩間廁所,總共有四個獨立的區塊 (廁所內部應該是互通的)。配合死者找回憶的過程,演員時不時在四個空間交叉來回,又利用敲擊門板發出的噪音,營造出異度空間的忙碌與詭異。此外,兩個房間都擺設不同顏色透出的地燈,當男子朝著窗戶投錢 (或是其他類似代幣的東西),門一開,三名記憶中的女子在裡頭緩慢舞動身軀,讓空間頓時成為男子腦中,充滿綺麗暈黃與浪漫回憶的走馬燈。

最後,劇本應該可以再精簡一些,特別是大幕關了三次:躲貓貓第一次、男子清掃後第二次、謝幕後Lola的生活第三次。先不論Lola那段 (聽說這段似乎是劇組演員猜拳,猜輸的必須要多演出男子死後,他生命中的前女人的現在生活),故事停留在第一次就已經讓人餘韻無窮了。那感覺就是所有人都離開了,男子無法救任何一個人,僅能在記憶堆中翻找曾經存在的自己與別人,然後關上門,一片死寂靜默。

後記...
在寶藏巖52/54號房看了不少表演,有藝穗節的,也有不是藝穗節的,但《活罪》是我看過的演出當中,把這個場用得最好的!

2014/9/4 Update: 其實...兩間廁所沒有互通,哇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