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短記]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

時間:2017.12.3 02:45PM
名稱:雲門舞集  關於島嶼
地點:國家戲劇院

先來說件小事,看這場演出時,陶冶跟段妮坐我前面一排,本來看完演出後想去找段妮發個花痴,沒想到散場時兩個人一溜煙就不見了。這兩人是北京陶身體劇場的靈魂人物。陶身體劇場今年應雲門劇場之邀,來台演出《6》和《7》,更早一點的2014年新舞風應是他們首次來台,演出《2》、《4》、《5》、《6》。我非常喜歡《4》(當時寫的心得),段妮行雲流水的身體太讓人印象深刻了!

回到《關於島嶼》本身:過程是一首勸世歌,結束時的瞬間刷白讓人抽離,以第三者的超脫看待島嶼歷史與故事。說到底雖然是個沉重的作品,但滔滔巨浪打來,舞者以肉身突破重圍,團結前進,攜手落地生根,彷彿《薪傳》再現。只是這次要衝破的,不是黑水溝,而是紛擾混雜、碎了滿地的人心。(最後那一幕做得真好)

雖然我很喜歡周東彥與狠主流的視覺,那條緩慢的河流,那束擴散的字網,美不勝收!但當字變得比較清晰可見時,下意識我就會想去拆解到底是用了哪些字,然後就從舞者分心了。

服裝設計詹朴的訪談提到,雲門舞者的動作強度超出他的想像,使得他必須要提高衣服的強韌度,所以今天看舞的時候有特別留意。雖然還是會有強力的跳躍,我倒覺得不是瞬間爆開的強度讓衣服炸裂 (哈哈哈),而是雲門的動作延展的寬廣幅度較大,或許跟雲門訓練裡頭加入了太極與拳法有關 (我在不負責任亂聯想)

雲門的舞者依舊好看,幾段編舞家林懷民老師的強項 - 高低錯落交織的群舞也非常迷人。明年雲門要帶著《關於島嶼》到歐洲演出了,有點好奇蔣勳的朗誦與投影的中文字能給西方人多少思考?就像是「愛」沒有「心」的跌落,少了相同的文化背景,作品能在觀眾心中走多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