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Let me teach you how to dance: Miss Potter (波特小姐)


Let me teach you how to dance
Let me lead you to the floor
Simply place your hand in mine
And then think of nothing more

偶爾看看這類的溫馨小品,其實是很讓人享受的。跟著電影裡美麗的景色與動人的音樂,循著鏡頭去活過了主角的一生。雖然最後仍留下了點令人惋惜的遺憾,但留在心裡的,除了表面上看到聽到的,我的嘴角多了滿足的微笑。

Beatrix Potter生長在傳統的英國家庭,被教育成優雅的維多利亞淑女。從小時起,Beatrix就是個愛想像的孩子。她可以把父母出門參加宴會的馬車看成南瓜,可愛的小兔子負責拉馬車。這樣的Beatrix也將自己好朋友們忠實的記錄下來,藉由她溫暖樸實的筆觸,一個個穿著衣服、搖著小巧屁股的角色就這樣誕生了。這部電影有個很可愛的地方,利用動畫技術,讓每個Beatrix創作的角色都「躍然紙上」,有可愛的小鴨鴨對著你搖屁屁、青蛙從荷葉上噗通跳下水等,讓觀眾們可以藉由這些動畫來想像Beatrix跟自己作品的活潑互動唷!


長大後的
Beatrix不願接受母親相親的安排,決定要靠自己成為獨立的女性。她跟著自己的動物朋友們前往出版社,在出書的過程中,與出版商Norman結識並相戀。然而,天不從人願,就在「婚前考驗」的那個夏季,Norman因病走了。突如其來的消息深深的打擊了Beatrix 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她不再作畫,直到遷居到Lake District(湖區)


這對Beatrix來說是很諷刺的!她其實有很甜美小女人的一面,當接受Norman的求婚之後,一個人在房裡跟著音樂盒的音樂獨舞,臉上掛著愉悅與難以置信的幸福眼淚。甚至在前往最後的分離夏季前,她與母親的爭論對話中,特別提到「在我這個年紀的女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把握光陰」。雖說新女性是該經濟獨立,不依靠他人生活,但愛人與被愛的需求,卻是從來不曾少過的。

大概是因為目前單身的身分使然,有時我會情不自禁的這樣想:在尋覓愛情的旅途中,到底何時才會碰到你真正要的那個人?要是這一次不小心的錯過了,下一次的悸動又將於何時來臨?Beatrix直到30多歲才遇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寄託,她與Norman擦身而過,然而下一次的心動卻是在10多年後了。這兩者間相隔的日數,對於一個女人來說,稱不上是蹉跎青春(畢竟也已經30多歲了),卻也是另一種變相等待的煎熬。



遷居湖區的Beatrix改變了生活方向,她打算盡他所能的保護激發他靈感的大自然。憑藉著之前的豐渥版稅,她買下了將近4000英畝的土地,過身後全數捐給國家託管機構。直到今日,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仍可看到當時Beatrix眼中的感動,搜尋小兔彼得在草地上啃食紅蘿蔔的可愛身影。


電影用溫和敘述的方式帶給大家Beatrix的故事,平靜中卻見偉大。我為湖區的美麗所感動,也對Beatrix打破傳統女性桎梏的行為感動。她留下了兩樣影響永遠留存的珍貴寶物給我們:美得令人窒息的碧綠湖區,以及數十個可愛俏皮的動物夥伴。

PS. 以後要是我有小孩,我也要買Peter Rabbit的東西給他 >Q<。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版主~
你好!!我是你的blog迷~
很喜歡你寫的文
你寫過的我都有一一去欣賞過唷^^
覺得你推薦的作品&人物都很棒~
呵呵......
只是想表達對你的支持^^

JimmyBlanca 提到...

To guest:
哈哈,我有fan了嗎 >Q<
謝謝你對我的支持啦!雖然我老覺得我很容易對劇中的某人發花痴 XD

Anyway,感謝感謝 ^Q^

philips 提到...

女生怎麼叫 Jimmy 阿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