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2009年看戲回顧 (整年回顧大放送)

《很沒有創意的拿了之前上半年回顧的圖來用》

這篇文章欠好久,欠到2010/1都過一半了!趕快來寫一寫,才能往下寫2010年的心得!

【前情提要:2009上半年看戲回顧

2009年很認真的看了不少戲,看到公司同事都說:你到底哪一個週末不在看戲的?小女子我沒什麼興趣,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戲咩....,哈!先來列出去年所看的表演 (不含講座):

◎ 統計期間:2009.1~2009.12
◎ 統計內容:(底下的日期為看戲日)
2009.01.04 移動的幸福 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
2009.01.17 慾望咖啡館 上苑文化藝術
2009.02.15 Alegria歡躍之旅 太陽劇團
2009.02.22 羅伯威爾森之歐蘭朵 魏海敏與國光劇團
2009.03.07 慾望之翼 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
2009.03.08 維洛納二紳士 臺南人劇團
2009.03.14 諾曼 加拿大lemieux.pilon 4d art 劇團
2009.03.15 達爾文之後 動見体劇團
2009.03.21 入夜山嵐 優人神鼓
2009.04.12 「梁祝」全新黃梅調歌舞劇 果陀劇場
2009.04.25 K24第一季全6集2009傳奇再現版 臺南人劇團
2009.04.26 膚色的時光 莎妹劇團
2009.05.31 人間條件4:一樣的月光 綠光劇團
2009.05.16 少年金釵男孟母 創作社劇團
2009.06.06 木蘭少女 臺大戲劇10周年
2009.06.07 三房一廳 O劇團
2009.06.27 給普拉斯亞維儂OFF版 莎妹劇團
2009.08.02 傻瓜村 果陀劇場
2009.08.15 隔壁親家 音樂時代劇場
2009.08.16 領帶與高跟鞋 綠光劇團
2009.08.22 愛情生活 臺南人劇團
2009.08.23 Megastar World Tour Blue Man Group
2009.09.12 陪你唱首歌 大開劇團
2009.09.13 行動前夕的暖身 再現劇團
2009.10.03 純淨美聲-海莉演唱會
2009.10.10 阿維雅的夏天 關渡藝術節
2009.10.17 最美的時刻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2009.10.18 黑鳥 黑眼睛跨劇團
2009.11.04 速度精華版 驫舞劇場
2009.11.14 幸福大飯店 綠光劇團
2009.11.20 寶島ㄧ村(加演) 表演工作坊
2009.11.22 V6台北演唱會
2009.11.28 愛錯亂 創作社劇團
2009.12.05 雙面芭比 O劇團
2009.12.06 90x90 Be劇團
2009.12.19 男孩永遠 光塵劇團
2009.12.19 出氣筒先生 外表坊時驗團
2009.12.26 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2009.12.27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 臺藝大96級班展

真是超級無敵充實的一年!當然這當中有喜歡到不行的,也有我認為是地雷的!奉行東方人比較愛好和平,不要破壞和諧,在這裡就只講好的。至於不好的,嘿嘿,大家可以去看每週2009時壞,我自己挑了三部,大家就猜猜看吧!

因為看戲的種類有點不太一樣,在此,先扣除掉演唱會、音樂會、太陽劇團與藍人組的演出,單就戲劇演出排出我心目中的前三名演出!

◎ 第三名:O劇團《三房一廳》

知道電影Before Sunset (愛在日落巴黎時) & Before Sunrise (愛在黎明破曉時) 嗎?這兩部由Ethan Hawke & Julie Delpy演出的作品,是我心目中的愛情經典。透過簡單的對話,讓彼此間的各式火花不停碰撞,最後蘊出兩人特有的愛情韻味。

《三房一廳》就有這種清新的氣質!這是O劇團的創團二號作品,簡單的80分鐘,角色兩女一男,台詞沒有什麼大道理,更沒有艱澀難懂的肢體,就是自然與生活化,卻很用力的道盡都會生活的無奈。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然地發生與運行,最後,幫前來看戲的觀眾,在看似灰暗的生活,注入一記強而有力且令人微笑的強心針:「啊~我被救贖了」!

非常期待O劇團未來的發展,這個小巧可愛的品牌,已經展現出它不可忽視的魅力:小萊塢歌舞之撫慰人心治癒系劇團!

◎ 第二名:動見体劇團的《達爾文之後》與音樂時代劇場的《隔壁親家》

很任性的選了硬是選了兩個,先講講《達爾文之後》,這是我上半年的第一名,我愛死這個故事了,如海浪般深沉且緩慢,帶給觀眾的後座力極大,餘韻無窮。不管是演員、劇本、音效、場景、燈光,都‧很‧棒!特別是四位優秀演員:富晨軒、魏雋展、吳定謙、邱安忱,真的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最令人感動的,這場表演是索票演出,讓這齣戲的C/P值除了爆表還是爆表!

接著是下半年的《隔壁親家》,這是音樂時代劇場繼「四月望雨」後,再次交出漂亮成績單,證明台灣人也可以做出優質本土的音樂劇。音樂劇最基本的詞曲創作,旋律動人,詞句精巧;找來澎恰恰和許效舜飾演石龍伯與粗皮雄,為這齣戲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這部作品雅俗共賞,兼容並蓄,非常適合各個年齡層的觀眾觀看,去年12月在高雄加演時,我還買了兩張票請我爸媽去看。想看的觀眾,1月底在國父紀念館還有演出,趕快去買票唷 (點我購票)!!

◎ 第一名: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最美的時刻」

第一名給了《最美的時刻》,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場表演出乎我意料,讓我驚艷不已!請容我將之前寫的心得貼上:整齣劇就像是顆瑜珈彈簧球,柔軟、巨大、有彈性,充滿著穩定持續的力量。演員與觀眾位 持瑜珈球的兩端,而演員對戲的一推一往,帶領著另一端的觀眾感受情緒起伏。既使戲長90分鐘無休息,卻一點不覺沉悶或冷場。

而演員優異的演出,也讓我深深深深 (四個深) 的將他的名字,用力的刻在我的腦海:魏雋展,他真的是個在舞台上會發光且充滿魅力的演員!

據說,《最美的時刻》今年聖誕節會加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留意囉!

後記................

其實,每場演出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就是因為獨一無二,所以要認真記下看戲的想法。還記得我看《陪你唱首歌》時哭到眼妝都花了;看《愛情生活》時被貓跟狗的浴缸水給潑濕了;在《阿維雅的夏天》裡,堅毅的Gila的眼神;令人惋惜的忽忽姐最後身影《愛錯亂》等等。

期待2010年,繼續拿著我的小本本,在各大劇院穿梭,認真記下我的每一個感動。
(話說,我的2010年也已經看了4場表演了,哈哈哈!)

2 則留言:

ANL 提到...

看到這長長一串的清單就覺得很爽快!

JimmyBlanca 提到...

To ANL,
哈,說實話,自己也列得很爽,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