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音樂時代劇場:東區卡門

時間:2012.4.15 7:30PM 
地點:國父紀念館
名稱:音樂時代劇場  東區卡門

經歷了悲情鄉土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 (註一),這一次音樂時代劇場選了個與之前風格截然不同的主題,企圖證明自己也能走性感都會路線。不過,即使找來充滿禁忌的謎樣女人卡門,過於保守的風格走向,讓整齣戲做不出氣勢與狠勁,反而成了大學時代的辦家家舞會。

《東區卡門》的故事本體並沒有改變,是大家熟悉的梅里美的《卡門》,只是將背景從熱情的西班牙,換到燈紅酒綠的台北東區:捲菸草的吉普賽女郎卡門,成了東區夜店女王;想愛卻愛不到的軍官荷西,是保安大隊裡的優秀警員;集萬千目光於一身的鬥牛士,則是賽車場上的明日之星。

若單純考量故事內容與角色個性,這樣的移植其實挺適合的。但如果加上觀眾所處的現實,問題就來了。首先,舞台上所流動的時間與空間,就是觀眾真實生活的「現在」。我們都到過東區,(或許) 也都跑過夜店。夜店裡所放的音樂、扭動的軀體,是瘋狂放肆與不受限制的。和舞台上平穩淡定的表現一比,讓觀眾很難相信他所看的故事是發生在東區。

再者,卡門之所以成為女人的傳奇,除了有讓人無法抗拒的美貌,最重要的,是她挑戰了世俗的價值與社會看待女人的眼光。在那個女人該是乖巧安靜的時代,一個粗鄙的煙草女郎,卻毫不羞赧地利用身體做武器,將社經地會比自己高的男人玩弄在手掌心間。這是一個多麼離經叛道的事情,她用行動表達了女人的發聲權與對身體的控制權。即便你不完全贊同她的作法,卻不可否認她的確達到了效果 (讓男人們為她放棄一切,自毀前途)。

但這樣「狂放」的女性個性放在現今社會,似乎就沒有什麼太大的道德衝擊。因此,《東區卡門》裡的夜店女王,成了任性愛玩有公主病的嬌嬌女。戲劇裡該帶出的「挑戰」沒有了,說好的女性自主與魅力,除了擺動的細軟腰枝外,什麼都薄弱得看不見了。

劇本改編的原罪,影響了演員詮釋角色的方式。「我需要一個讓我心癢難耐的卡門」,她要夠騷、夠狠、夠放蕩,要有那種可以把觀眾緊緊揪住、壓制到不能呼吸的氣場,她是女王啊!但整場演出下來,就如同上一段所說的,我只看到個嬌縱的女孩,在很不夜店的夜店裡呼風喚雨。

這次的音樂找來新的合作對象:王倩婷,歌曲的配器與編曲豐富,為整齣音樂劇增添不少玩性。但幾個下歌的點過於老調突兀 (卡門與警察最後的決裂,竟然真的用了個鼓聲做開場),接的歌曲也偶會對不上氣氛 (該是緊張的角頭黑道談判,唱的卻是輕快的《女人總帶來好運》),是作品中明顯的瑕疵。

《東區卡門》的主要演員,演唱功力都不差:高蕾雅帶點滄桑的聲線特別 (卡門,雖然她的現場表現不穩...Orz)、江翊睿的高音依舊明亮 (警察)、鍾筱丹的聲音也溫婉動人 (來自屏東的未婚妻)、葉文豪刻意壓嗓的效果也有做到 (賽車手)。但是,一提到肢體,這四個人就被配角壓過了。葉一出場的《極速賽車手》,搭上了四個身手矯健的舞者,動作的俐落程度當下立分;更別論警察與賽車手幹架的橋段,是感受不到激情與憤怒的花拳繡腿呀!

雖然《東區卡門》說的是女人的故事,但除了卡門外,其他女角並沒有太多令人記得的點。跟在卡門旁的石姐 (王詩淳飾) ,因為角色設定本來就走沉穩路線,沒有特別的地方可發揮。占卜師Claire (管罄飾) 的個性雖然突出一點,但戲份不多 (先倒在桌上再發功占卜),演員的表現也不算理想 (一開始宅男抽牌時的那一連串諷刺的話,完全被速度給吃掉了)。至於其他的女演員們,就...陪襯的路人。

還好,我們還有群可愛的搞笑配角們,為我們帶來歡笑與撫慰。不管是邊吃香腸邊自捧的警官 (陳家逵飾),還是幾個又是粉絲又是角頭混混的多重人格 (李宏鳴、呂寰宇、張祐寧、林斌、黃俊傑、賴震澤飾),誇張KUSO的方式,多少為乾涸的演出帶來短暫的甘霖啊!

只能說,《東區卡門》仍保有音時作品的優點 (演員會唱),但缺點也沒少呀!

 【註一】音樂時代劇場之前做過三部時代歷史感較重的作品,合稱「台灣音樂劇三部曲」,分別為《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渭水春風》

【註二】要來表達一下我的喜歡:那位手長腳長、跟卡門搭配的演員張洪誠,肢體真是流暢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