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2018臺北藝穗節 周先生與演員們:令人討厭的白蘭琪的一生

時間:2018.08.04 06:15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周先生與演員們 - 令人討厭的白蘭琪的一生
地點:臺北國際藝術村頂樓

這是個誠意十足、完成度也高的好作品!

演出名稱讓人直接聯想到田納西威廉斯的《慾望街車》,但作品並非針對一般觀眾最熟悉的白蘭琪 Blanche 或史丹利 Stanley 這兩個角色作改編,而是更普遍性的討論愛情間的權力關係,甚至是進一步模糊說故事的主體:時而是女方在彷彿半夢半醒之際,喃喃地訴說著自己的傷痛;時而又換成是男方在瘋狂與癡傻的邊緣徘迴,愣愣地回憶著過往的情節。如同世間男女的愛情故事都是一場遊戲,遊戲的主角到底是誰?主人與客人、玩的與被玩的,似乎沒個準。

有趣的是,若換個角度思考,也可將這整段演出想成是女方的單一脆弱心靈,觀眾只是形而上、偷窺整串妄想的他者。一開始就在場上的蘋果是女方最深層的慾望 (註:蘋果是誘惑亞當與夏娃的禁忌之果),跑來送蘋果日報的報童是無意間闖入的萬惡起源,然後是一個又一個走進白蘭琪生命的 -- 過客/男人們。正如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傻傻的白蘭琪/女人在恍惚中,仍堅持自己沒有騙,沒有一絲虛情假意,只是執念過深,無視現實,過分浪漫而已。

張智一與陳彥樺是頗有舞台魅力的表演者,即便文本的用詞不甚口語,但兩個人之間有火花,幾場精彩的肢體挑逗 (其實是你要吃蘋果卻吃不到咧) 與文字攻擊橋段表現優異,襯著場館頂樓逐漸日暮的自然黃光,畫面非常漂亮。特別是女生看透世間情愛,感到心灰意冷,在頂樓邊緣舞著那段,一側 (還兩側) 的燈光直直打向表演者,製造出一長方形的光區。遠方的城市霓虹緩緩亮起,孤寂與無力感隨著熱鬧多彩的城市夜景,緩升放大。

由於頂樓是戶外空間,觀眾席又散在四處,女舞者一旦背對觀眾,台詞就會完全聽不見。此外,男舞者實際上需要詮釋的角色多名 -- 所有《慾望街車》的男性角色,如年輕的送報小弟、Stanley、Stanley 的同事 Mitch -- 雖然終歸來說就是「男人」,但時間一長,又演出說的是感情上的反覆糾纏,當角色姓名、外貌與特性 (青春的小鮮肉、原始狂野的種馬、正直的居家良男) 被抹去,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讓人生厭,有種「剛剛不是吵過這理由了?怎麼還在吵?」的感覺。

最後,女方邀男方入房,男方接受,正好呼應一開始兩個人都是陌生人,兩個人都只需要陌生人,也是原著裡寫的:Whoever you are,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無論你們是誰,我一直都依靠陌生人的好心而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