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2018臺北藝穗節 周易儒、郭育圻、姚辰穎

時間:2018.08.13 07:30PM
名稱:2018臺北藝穗節  周易儒、郭育圻、姚辰穎
地點:藝風巷2F

演出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三個表演者的互動,從單純坐在椅子上,有人拿起手機自顧自的聽音樂,有人站起拿出藍芽喇叭放出音樂。接著玩起球的丟接,先是一個人面牆自己玩,接著是兩個人互玩,最後是三個人輪流。第二部分則以中國科幻小說《三體》為主軸,由其中一名表演者主述三體人與人類的故事,並利用手邊的球體、玻璃杯、手電筒等物件,試圖詮釋三體的世界,包含行星與恆星的位置吸引、光速飛船的開發與宇宙社會學邏輯。

好的,沒辦法再多寫了,因為我真的只知道這麼多。首先,我完全沒看過《三體》,又《三體》是部架構極為龐大的科幻小說,有著許多獨特的價值觀與創作名詞,即便表演者的聲音再怎麼輕柔舒服,我再怎麼想要理解三體,在這短短的40分鐘裡就是徒勞無功。因此,在舒適的空調、冷調的藍光、還有猶如白噪音的故事姐姐的聲音,演出非常優秀的創造了一個極度好眠的空間 (這真的是稱讚,不是諷刺),就像是輕飄飄地在太空中遊蕩一般。

我一度以為三個人玩球一段是呼應後來的三體問題 (維基百科這樣寫:它是指三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都是任意的可視為質點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的運動規律問題),但玩完後也就沒有了;當故事裡提到太空飛船,觀眾正好面對藝風巷2F三扇視覺大開的窗戶,外頭右前方的建築物還倏地亮了燈,感覺就像是我們搭著飛船,準備前往太空殖民地,但一切都是我想太多;最後表演者將一整瓶水倒入盆栽,任其水滿溢四處流動,我正期待著盆栽會不會像是《恐怖小店》裡的奧黛莉二世一樣,打破地球生物現象而有突發事件發生 (畢竟是科幻故事)?好吧,我還是腦補太多了。

從演出簡介裡得知,創作團隊主要來自北藝大劇場設計系,希望讓「人、物件、空間其本身存在即為風景」。只可惜在這場演出中,表演者、物件與空間之間的關係非常薄弱,甚至是瑣碎且各自為政的。很抱歉我看不到完整的風景,只看得到破碎的斷垣殘壁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