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2010上半年看戲回顧 (1~7月)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又半年,又半年了呀!(真是個老派的開場)

本來一直偷懶,不太想寫半年回顧,打算拖到2010再一起結算。不過,7月份似乎是劇場的小月,沒有什麼演出。所以,為了接下來8月9月的劇場大拜拜,還是先來寫好了。

底下是吉米布蘭卡2010/1~2010/7所看的演出,僅列出正式演出場次,排演場不列在內。清單如下:

2010/01/09 動見体劇團:戰 (這篇偷懶只寫了預報 :p)
2010/01/09 北藝大戲劇系95級畢業製作:天堂邊緣
2010/01/17 劇團感傷動作派:陳清揚
2010/02/27 台灣國際藝術節: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2010/03/05 全民大劇團:瘋狂電視台
2010/03/06 驫舞劇場:M_Dans2010
2010/04/11 On and IN表演工作室:寞日寓言
2010/04/24 如果兒童劇團:伊卡寶藏大冒險
2010/05/01 1911劇團:特斯拉科學之夢
2010/05/02 果陀劇場:我愛紅娘
2010/05/08 EX-亞洲劇團:假戲真作
2010/05/15 綠光劇團:結婚?結昏!辦桌
2010/05/22 再拒劇團:美國夢工廠
2010/06/02 清大中文系與戲劇社10級畢製:收信快樂
2010/06/05 台南人劇團:Q&A首部曲
2010/06/12 屏風表演班:徵婚啟事
2010/06/18 莎妹劇團:JUMEL孿生姊妹
2010/06/19 全本百老匯音樂劇: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
2010/06/20 仁信合作社:無奇不有
2010/07/03 飛人集社劇團:魚

2009年上半年回顧比起來,2009上半年看了17部戲,2010上半年則是看了20部,我果然都把時間花在看戲上。然後,還是有2.5部戲偷懶沒寫心得 (戰算半部,因為我有寫預報 XD),下半年要改進!好,底下要來選出我喜歡的作品前三名,扣除掉類別跟別人不一樣的舞蹈(驫舞)與音樂劇(變身怪醫),單純以戲劇來做喜愛的評比。每個人的喜愛標準不同,我愛的你不一定愛。所以,請放輕鬆來看待囉!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緊張的小鼓聲響~~)

上半年我最愛的作品第一名:再拒的《美國夢工廠》。這作品在我身旁的評價兩極,有喜歡到不行的,也有看到一半就受不了它的沉重而離席的,我恰巧是愛死它的那一半!這個作品在整排階段,就已經讓我看到落淚。我的整排心得裡寫著:「回想起昨晚的整排,雖然道具、燈光、佈景都不完整,但故事動人、演員動人,一切就已足矣。」

我喜歡這戲的理由很變態,正因為它赤裸裸的把我的心臟我的腦袋我的思緒挖出來,用力擠壓,痛得我無力反抗,它太直接地碰觸到我最脆弱、也最充滿希望的部份。愛它,因為它傷我傷得最深! (好像什麼情人分手的宣言之類的 XD)

接下來兩部喜歡的作品就沒有排名了,因為難分軒輊。分別是北藝大95畢製《天堂邊緣》全民大劇團《瘋狂電視台》

《天堂邊緣》雖然只是學生畢製作品,但若以這樣的品質售票演出,我也覺得非常值得!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錯估觀眾人數,導致觀眾席大爆滿且擁擠。不過,好看的戲是可以讓這些不舒服通通不見的。《天堂邊緣》是王友輝老師的劇本,冉天豪老師的詞曲,是兩人早期合作的作品。早先有過幾次演出,甚至還有「天堂邊緣音樂會」,由「天作之合」這個團體擔綱演出 (團員是大家熟悉的音樂時代劇場班底:洪瑞襄、張世珮、江翊睿、程伯仁等)。

這場畢製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天堂邊緣》這部作品,四名主要演員的表現非常精采,不管是唱歌或戲劇的表演都很到位。特別是張仰瑄,她的歌聲有穿透人心的魔力,有好幾次都是因為她動人的演出而害我紅了眼眶。此次畢製的音樂伴奏非常簡單,僅用鋼琴與大提琴穿插整場,乾淨俐落!

因為我太喜歡這場演出,害我在看完演出後,大概有一個多月中《天堂邊緣》毒吧!每天上Youtube找歌曲來聽!底下有幾個連結,是「天作之合」的演出。你看這歌曲多好聽,有沒有人考慮再演出天堂邊緣呀?我想看想看想看想看 (吶喊ㄧ萬遍)!!

天堂邊緣:這戲的主題曲,合音好美。北藝大的版本也不輸唷!
讓生命圓滿:《天堂邊緣》講的是幫靈魂完成心願的故事,所以就是讓生命圓滿。
和你在一起:誰對我唱這首歌,我就嫁給他 >////< 影片裡的江翊睿是我超愛的台灣音樂劇演員,聲音超美超有感情。
慈悲的滋味:裡面的腳色-秀燕姐,應該是唱給他生前見不著的兒子。我就是聽張仰瑄唱這首歌而大哭的。影片裡的是張世珮的版本,他是音樂世代劇場御用女高音,唱過《四月望雨》的鍾有妹與《隔壁親家》的大女兒招治。

另一齣在2010年讓我驚艷的作品是全民大劇團的《瘋狂電視台》,這戲的宣傳做很大,除了是王偉忠監製外,還找了藝人來演出。一開始我本是不看好的,畢竟藝人與劇場演員還是有差距。剛好有個機會進場看戲,出劇場後直稱是挖到寶的一齣好戲!

《瘋狂電視台》應是2010年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提到這部戲,我都會這樣說:「原來搞電視的,也能做出好戲」。除了劇的內容雅俗共賞外,大量與觀眾互動、新穎且隨時事變化的笑點,讓每一場演出都有不同的新點子冒出。而舞台上下與電視台內外的空間區隔,形成新的看戲觀點。原來看一場戲,除了是劇場觀眾,也可以電視台觀眾,視點相當多樣。

或許正是這樣,《瘋狂電視台》幾次今年的加演依舊場場爆滿。最誇張的,莫過於同劇團在2011/1要推出的新作。才剛擺上售票系統,在完全沒有演員、沒有劇情的情形下,票房仍衝破五成。只能說,第一部作品太成功了呀!

除了前三部喜愛的作品外,今年上半年還有幾齣戲很值得提。像是第一次嚐試看大型兒童劇:如果兒童劇團《伊卡寶藏大冒險》,這奠定了「以後我還會去看如果的戲」的基礎。不管是舞台、道具、服裝,在在展現了如果深耕兒童市場的大器。誰說兒童劇只有兒童才能看,看場如果的戲,絕對擺脫一般人對兒童劇的刻板印象。

莎妹的《JUMEL孿生姊妹》則是一部很挑戰觀眾自己的作品。沒有明顯的故事線、灰暗的房間、悶熱的劇場,特殊解離又重組的語言,僅由兩名怪異的姐妹對話著不合邏輯的對話。說實話,我看戲看得頗不舒服,但又不是不好看的不舒服。雖然如此,我的某一個感受證明它成功了。當時《JUMEL孿生姊妹》同時有法文演出場與中文演出場,我選擇的是中文演出場次。看完之後,我竟然想看法文演出版本,因為我想知道,在不懂法文的情形下,語言只是沒有意義的闡述,我能在語言的聲韻上獲得些什麼?

呼,充實的上半年落幕,接下來是刺激的下半年啦!光8月和9月就有一堆戲可看:台北藝術節、台北藝穗節、六校七系等,10月還有誠品聽覺劇場,可以再忙一點沒關係!XDDD

你/妳安排好了嗎?準備迎接劇場活躍的下半年囉!

2 則留言:

naiwen 提到...

不蘭卡妳應該當選我們每週的戲迷之最!!!

JimmyBlanca 提到...

哈哈哈,感謝感謝。(其實就只是愛看戲而已啦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