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莎姆雷特 狂潮版


大人啊!請您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
因為他們是這時代的縮影。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看戲前對Hamlet的認識==

想到Hamlet,第一個跳進腦海的是奇美博物館的兩幅巨大的畫:奧菲利亞和哈姆雷特的肖像畫!由於哈姆雷特裝瘋,所以肖像畫的光線是從正面打在人物身上;奧菲利亞則因為哈姆雷特裝瘋而真的瘋了,故光線是從背面打回來的唷!


==看戲的小插曲==

這次的莎姆雷特狂潮版,我選擇了郭子乾/曾國城/黃嘉千的版本,說實在的,我就是為了郭子乾呀!剛好朋友跟我有默契,有同樣是要看郭曾的版本 ^^


在等待朋友的時間裡,碰到了國中同學張公公跟他的女朋友一起來唷!此外,聽說王仁甫夫婦也有來看戲! :p


==正式心得開始==

我在這半年內看過兩場屏風的戲(另一場為女兒紅),李國修老師的戲的場次切得很細,所以容易有零碎不連接的怪異感,至少對我來講,女兒紅就感覺一塊塊分散的拼圖!不過,也許因為莎姆雷特是喜劇,我就在哈哈大笑中自然而然的用笑聲去將每一景串聯了吧! XD


莎姆雷特的一開始演出了正常不NG的版本,為觀眾說明了哈姆雷特王子大略的復仇過程,裡面不乏國王的陰謀、兩方比武弄劍、陰錯陽差的死了人等,畢竟原本的哈姆雷特就是個描寫人性黑暗的悲劇嘛!


其實正常的這一幕是接下來整齣戲的對照組(笑),就是伏筆跟最初的引言啦!


(註:從此開始,演員名稱一律為劇中角色名)在團員裡開始有許多的狀況產生,讓身為風屏劇團團長的李修國非常頭疼,也爆出了許多有趣的笑點!


像是在台中中山堂排演的場,台上排練演員的台詞正好跟樊耀光窩在一角講電話的台詞對上;
因為鋼絲卡住沒修好,導致郭乾子飾演的鬼魂飛不上去;飾演莎姆雷特的小春腸胃炎;帥哥的親乾爹欠債4千萬而離開劇團等,都有許多搞笑的演出!


屋漏偏逢連夜雨,劇團裡的人心開始浮動,黃千嘉與曾城國的曖昧吵架、劇團男演員爭演男主角、團長夫婦鬧離婚....劇團裡的每個人都有心裡事,讓莎姆雷特的排演極度不順....


想當然爾,在這種情況下,台中的公演一定搞砸的,台詞接得亂七八糟,該拿的武器沒拿,該出現的道具也不見了,連該被刺死的人都沒掛 XD,每個人都在想辦法圓自己的場、圓別人的場,「我想你知道我想要說什麼....」混亂的舞台上充滿著驚慌失措卻又想辦法掩飾的演員,也因此上演著一幕荒誕的笑劇!


即使在台中場之後,大家似乎又團結一致,想把最後的場次弄好,無奈硬體設備砸了,原有的布景換了,跟台中場一樣慘,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演員、布幕、道具、台詞,沒有一個是對的,甚至演員將自己真實生活中的情感糾葛拿到劇裡演繹,誰是莎姆雷特、誰是雷歐提斯、誰是霍拉旭,其實每個人都是,也沒有人是,當已經混亂到極點時, 就讓他亂吧!反正風屏劇團鄭重宣告:WE SHALL RETURN!命中注定是現在,便不能在將來,如不在將來,必在現在,如不在現在,將來總要來。


(註:以下請回到演員真實姓名 XD)我必須要很誠實的說,我從頭到尾都很沒形象的大笑,甚至笑到手握拳頭用力打我的包包!裡面的每個演員都很出色,郭子乾不用說渾身都是戲,不但台詞接的精準有力,更運用了他在大悶鍋裡的模仿,出現了張國志老師版的哈姆雷特 (甚至連謝幕時都來個一段XD)。我好喜歡他「噹」的一聲拿出懷裡的短刀,大叫看我一劍刺進你的靈魂深處,開始追著曾國城跑 XD!特別是最後一幕的腳骨軟筋的哈姆雷特,可以看到後面的演員忍不住別過頭去偷笑!


另外,樊光耀的演出讓我相當驚艷,他應該算是全場台詞最多的演員,需要串聯整場戲!到今天看完莎姆雷特才發現樊光耀是超級成功的喜劇演員呀!雖然樊光耀很大一隻,但是他的肢體語言自然豐富,臉上表情也誇張的可愛,
是劇裡不可或缺的超級重要角色!


人生真的像戲,永遠預料不到會有什麼突發狀況闖進生活,當危機來了,就只能很努力的彌補,試著去圓場,有可能會圓場得更糟,導致那當下的舞台崩毀,不過,誰知道呢?


當所有的布景都升起,只露出裸露的舞台,什麼都才剛發生過,卻什麼都沒發生,裸露的舞台還是跟原本的一樣,好空虛,好安靜。曾經的悲歡喜樂、恩怨情仇,嗯?它存在嗎?我看不出來呀!


做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從一幕幕的場景中,傻呼呼的隨著劇中人的情緒起伏,我歡笑,笑得是誇張的錯誤,我哭泣,同節目單裡所說的:「當你為莎姆雷特大笑時,或許你旁邊的人正想跟你借張面紙拭淚」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感覺到悲傷後,才會體認快樂!


生活或許有太多太多的無奈與變數,但也因為這些不同的刺激與波動,讓生活更有創意與充滿歡樂,不是嗎?


PS1. 屏風的節目單真是做得太有誠意的,超級無敵厚一本, 裡面還是全彩印刷唷!


PS2. 屏風的布景、音樂跟燈光都很夠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