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Criminal Minds 犯罪心理 - 電影般的影集


這是一部描述BAU辦案的影集。BAU跟CSI一樣是FBI裡的分部,只不過CSI注重的是鑑識科學,BAU則是藉由分析犯罪的整體,從「為什麼是這個犯罪地點、被害人及被害時間」的基本概念來找出兇手!一集就是一個案件,長度約50分鐘,絕大部分的劇情走向是先有兇殺案,再有BAU後續的辦案經過。


由於我很討厭CSI過分真實的嚇人化妝,雖然當中的儀器及高科技技術讓我嘖嘖稱奇,為了避免血腥畫面影響我的用餐(我是標準的「吃飯配影集」一族),聽了我妹的建議,將這類影集的焦點轉向Criminal Minds。沒想到一轉,我就跟Criminal Minds完全的match呀!( ̄y▽ ̄)╭ 目前已經看完第一季,非常的滿意Criminal Minds的劇情、角色與說故事的方法。


BAU小組裡總共有6個人,分別是英名睿智的組長Jason Gideon、冷靜沉著的型男副組Hotcher、怪裡怪氣很適合演變態的天才博士Dr. Spencer Reid、肌肉很大塊的黑人猛男Derek Morgan(又是Derek >////<)、黑髮拉丁裔美女Elle Greeenaway、負責對外公關的組織發言人JJ,以及BAU裡的電腦宅大媽Penelope Garcia。 影集一開始都會有一段由Gideon引用詩人或哲學家的名言錦句,帶出這一集要探討的主題。有句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其實倒過來講也通: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BAU著手辦的案子千奇百怪,連續殺人魔、宗教狂熱者以及自以為神聖執法者的偏執狂。所以BAU就要想辦法從嫌犯及被害者以前發生的所有事情來推測下一個受害者或是犯人逃亡的去向。 故事說到這裡,你以為BAU的案子這麼簡單就能破嗎?( ̄□ ̄|||)a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為了要解決種種光怪陸奇的行為與症狀,一定要有個異於常人的傢伙在組織裡。所以呢,Criminal Minds創造了一個什麼都知道、知道什麼都不奇怪的天才-Dr. Spencer Reid來讓劇情可以順利進行下去。^++++++^
Reid這個角色是影集中最成功的,個性鮮明,非常搶眼。這個角色找了個氣質很特殊的演員Matthew Gray Gublur來飾演,他是個帶著陰柔氣息的瘦子,講話時嘴唇動的樣子跟其他人也不太一樣,甚至連講話的腔調、跑步的姿勢都怪怪的,跟環境格格不入。但也就是這些特質,讓觀眾相信Reid這個角色的存在是合理且無庸置疑的!怪人咩! :p (OS: 其實他曾經是Marc Jacobs、Burberry等知名廠牌的走秀Model唷 :p)


在影集中可以看到Reid常有驚人的發言,5分鐘可以看完一本書,而這是他5歲時的紀錄;看得懂古英文,可以像達文西密碼裡的男主角解開犯人送來的Riddle;自然的說出某本書裡的某一段詩句,或是某個小數點後兩位的資料性數據;以及一大堆奇奇怪怪,正常人不會知道的事情,博學的程度令人咋舌。就是因為這樣,Reid這座活動圖書館,提供BAU許多資訊與思考的方向。


每一集中都會有個犯人的Profile,經過整理蒐集犯罪相關資料而去推論出這個犯人的外型、生活習慣、工作、外在表現等。舉個Profile例子來說,xxx案子的嫌犯是介於25-40歲的白人男性,體型矮小,行動不便,但是生活規律,愛好乾淨整齊,甚至是有潔癖。對外表現非常積極的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有可能在司法系統工作,像是警局、法院、政府機關等。


透過這些Profile,讓底下的基層更有根據的去縮小搜索範圍,並在最快的時間將壞人繩之以法。


Criminal Minds每一集的拍攝手法都讓人感覺在看電影,該有的爆破、緊張與刺激,樣樣不缺。劇情的緊湊度也很夠,常常讓我邊吃飯邊大叫:「快快快,快去抓住那個該死的變態」、「啥,他竟然是兇手~~ >Q<」,非常的入戲呀ˋ(≧▽≦)


Anyway,這是部啵兒棒的影集,沒有噁心的畫面,只有快節奏的好劇本與畫面。我開始擔心,這麼好看的影集,我以後看不到怎麼辦阿~~~o(‧"‧)o

沒有留言: